注册

上海浦东预保留优秀历史建筑达340处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上海“文化遗产日”浦东分会场活动上了解到,目前浦东开展优秀历史建筑预保留工作,历时6年普查发现,现存具有保护价值宜保留的历史建筑共340处。根据普查汇总统计结果,新区初步确立了现存具有保护价值宜保留的历史建筑共340处(不含已确定为文物的老建筑)。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上海“文化遗产日”浦东分会场活动上了解到,目前浦东开展优秀历史建筑预保留工作,历时6年普查发现,现存具有保护价值宜保留的历史建筑共340处。

浦东是优秀历史建筑的“大区”。浦东作为区域的名称诞生于明代中叶,嘉靖和万历《上海县志》上已有“浦东”二字出现,浦东的发展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现有新场、大团北大街、航头下沙老街、南汇横沔老街、南汇六灶港、高桥老街、川沙中市街等7片历史文化风貌区;有新场镇、高桥镇、川沙新镇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钱仓路316号的吴妙生旧宅和唐镇唐墓桥的露德圣母堂2处市级历史优秀建筑。

挖掘历史文脉,保护与发展优秀历史建筑,是传承浦东的重要载体。据介绍,新区建交委作为新区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的主管部门,委托新区物业管理中心自2007年至2012年,通过摸底、踏勘、调查、建档、修缮(部分)等工作,历时6年时间完成了新区预保留优秀历史建筑的普查工作,基本掌握了区内历史建筑的“家底”。

根据普查汇总统计结果,新区初步确立了现存具有保护价值宜保留的历史建筑共340处(不含已确定为文物的老建筑)。其中,新场120处,占总量的绝对多数,其次依次为高桥58处、川沙36处、大团24处、周浦20处、曹路18处、惠南15处、三林10处、康桥6处等。这些建筑绝大部分是民居建筑和宗教建筑,占到了总量的约80%。其余建筑类型还有店铺、祠堂、牌坊、文庙、学堂等,建造年代主要集中在清末和民国,有少量在明代。

通过此次全面的调查,新区确定了从建筑单体和历史风貌区两个层面制定相应的保护策略。今年3月,上海市风貌区扩区,在进入扩区范围的118处街坊和23条道路中,浦东共有7处街坊和3条道路(街巷)榜上有名,包括川沙、三林、张江、大团的7处传统村落街坊,以及东门街(东城河-浦东运河),永定北路、永定南路(永春东路-南芦公路),龚路北街、龚路南街(银峰路-龚丰路)3条风貌保护道路(街巷)。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单即将公布,而根据此前的公示,浦东有44处历史建筑在列,主要分布在高桥、新场、川沙、三林等区域,如凌氏名宅、丁家花园、三林中学、原英商马勒机器造船厂、川沙中学综合大楼等。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浦东 三林中学 川沙中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