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莱西消失2000年古城将重见天日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年年初,山东省莱西市西沙埠遗址公园获国家批准。去年,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已经对西沙埠遗址进行过一次考古钻探。据了解,从1978年开始,有关部门对西沙埠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保护工作,并对遗址划定了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

今年年初,山东省莱西市西沙埠遗址公园获国家批准。上周,由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和莱西市博物馆组成的考古队,正式启动遗址考古勘探工作,为遗址公园建设提供更为丰富的历史史料。考古人员在古城遗址附近的下马庄村发现一处东汉到魏晋时期的墓葬群,猜测可能是西沙埠古城遗址的墓葬区。那么,古城到底是什么模样?在经历了2000多年后,这座从战国到魏晋的古城下面,到底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历史谜团?随着考古工作的推进,这些历史谜团将会慢慢被揭开,一个跨度几个朝代的遗址,将重见天日。

探访

下马庄河边发现古墓葬

上周,正在治理大沽河支流的莱西市下马庄村民,在村西河边发现了大量带有精美雕刻的青砖。经过考古专家现场认定,并结合去年在同一区域发现的古墓判断,这里存在着一个较大的古墓群。随着考古工作人员对这一区域的清理,几个圆形的古墓葬惊现在人们面前。

“根据现场的古砖和古墓葬的特点,基本可以判定这是一个东汉至魏晋时期的古墓群。”考古现场的工作人员兴奋地介绍说,在下马庄村西侧、紧靠大沽河的一条支流旁边,发现了几座古墓,但遗憾的是,这些古墓之前就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昨天,经过数天的考古清理,从两座墓葬中,出土了大量带着精美雕刻图案的青砖和20多枚铢钱,以及一件陶罐。墓葬内的木棺已经完全腐朽,一些殉葬的陶器碎片散落在墓穴之中无法修复。

“去年曾在这里发现过一处古墓,并有了一些新的发现。”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4月,他们在对一处墓葬抢救性发掘中,曾出土过五铢铜钱10多枚、白陶罐1件、残陶器3件、残铁剑2件;出土的墓砖上有赑屃纹、菱形纹、绳纹、文字纹(疑似)等纹饰。根据出土器物分析,古墓应是东汉后期至魏晋,怀疑是和西沙埠古城遗址有着紧密相关的贵族墓葬群,这一发现为遗址增添了新的考古资料。

历经2000年古墓仍十分坚固

6月15日下午,记者在下马庄考古勘探现场看到,两座古墓葬的外形已经出现,整个墓葬呈椭圆形,全部由雕刻精美的青砖建筑而成。让人惊叹的是,在经历了近2000年后,这些古墓葬的建筑仍然十分坚固,并且造型完美。考古专家介绍说,根据墓葬建筑风格和规格等情况分析,这些墓葬应该是当时贵族的墓葬,不过由于墓葬内进水严重,原来的墓葬基本已被破坏。

“西边紧靠大沽河,墓葬的旁边还有一条小河流,而东侧是一片高高的丘陵地。”考古专家现场调查发现,墓葬群的周边是一片风水宝地。在过去还没有村庄的时候,这里可能就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所以当时的贵族死后,会选择埋葬在这里。记者注意到,正在抢救性发掘的下马庄墓葬群和西沙埠遗址的年代相同。

西沙埠遗址公园获国家批准

“今年年初,西沙埠遗址保护规划立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文物部门的正式批准。而刚刚启动的考古勘探工作,就是为西沙埠遗址公园建设服务,下马庄村墓葬群的发掘也是西沙埠遗址勘探的一部分。”青岛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介绍说,目前考古队已经进驻莱西遗址,全面启动了对遗址的勘探工作。

去年,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已经对西沙埠遗址进行过一次考古钻探。当时主要是配合西沙埠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立项工作,重点确定西沙埠遗址城墙、房屋等建筑的分布情况及文化层的深度。考古专家称,西沙埠遗址保护较好,内涵丰富,并且正值大沽河治理与沽河新城规划建设时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具有重要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价值。遗址公园将根据考古中的众多新发现,依据遗址古城的原样,打造一个集遗址保护与展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城市主题文化公园。一些考古中的遗址现场还将保留原样,把古代文化展现在现代人面前,让青岛深厚的历史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出土罕见瓦当十分珍贵

据介绍,历年来西沙埠古城遗址出土过不少文物,其中以陶器为主,石器、铜、铁器次之。陶器中以高柄豆、陶罐、陶棺和陶盆最具代表性,石器有柱础和石磨,铁器有铁锄和一些器形不辨的铁器残块。建筑构件颇多,有砖 、筒瓦和半瓦当、圆形瓦当等,出土的一件“千周万岁”树木文字纹半瓦当和一件卷云纹圆瓦当十分珍贵。

西沙埠遗址见有史迹记载,《山东通志》、《登州府志》和《莱阳县志》均记载为北魏长广故城址。从遗址的文化内涵可知,西沙埠遗址早在北魏以前就已经存在了。

据了解,从1978年开始,有关部门对西沙埠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保护工作,并对遗址划定了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

古城遗址将揭开神秘面纱

“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对西沙埠古城遗址进行全面、系统勘探。通过考古还原这座古城遗址的原来面貌。”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介绍说,由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和莱西市博物馆组成的文物考古队,将对西沙埠遗址进行全面考古勘探,目的就是为充分开发利用这一历史文化资源,为建立遗址公园做前期准备。随着考古工作的开展,古城遗址将揭开神秘面纱。

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说,作为“国宝”级的古城遗址,需要一个比较全面和系统的勘探。遗址考古工作也将分多个阶段,有计划进行。

西沙埠遗址考古4大猜想

目前,对西沙埠遗址的考古勘探工作全面展开。虽然遗址已出土大量珍贵文物,但对古城地下到底是什么模样还存在许多考古未知。西沙埠遗址古城到底隐藏着什么历史谜团?随着考古工作的推进,这些也许都会逐渐真相大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西沙埠 古城 残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