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程增发10亿美元或意在收购去啊?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18日,携程宣布计划发行总额最高10亿美元、分别于2020年和2025年到期的高级可转换债券。有业内人士透露,携程此番增发大笔资金或是意在收购阿里巴巴旗下阿里旅行·去啊。 据悉,携程此次发行的可转债

18日,携程宣布计划发行总额最高10亿美元、分别于2020年和2025年到期的高级可转换债券。有业内人士透露,携程此番增发大笔资金或是意在收购阿里巴巴旗下阿里旅行·去啊。

据悉,携程此次发行的可转债中,初始购买方可在30天内额外购买最多1.5亿美元的可转债作为可能的超额认购,并可将这些可转债转换为携程的美国存托凭证(ADS)(每存托凭证相当于0.25股普通股)。此外,2018年7月1日和2020年7月1日,2020年可转债和2025年可转债的持有者可分别要求携程以现金方式赎回全部或部分可转债。

携程2015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携程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定现金及短期投资余额共计为19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此次通过可转换债券换得的10亿美元,可谓一笔不小的数字。那么,这些钱究竟会用到何处?有业内人士透露,在线旅游行业里各种可能性都有,携程此举或与阿里旅行·去啊有关。该业内人士指出,若去啊与携程合并,则去哪儿网将无法应对去啊和携程的强强联合,且前段时间不仅携程CEO梁建章抛出了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携程创始人之一沈南鹏的合影,更有消息称梁建章与CFO武文杰多次去往杭州与阿里频频接触,双方高层的互动让此事更加可信。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消息询问携程和去啊方面,双方均表示并无此种可能。

对此,劲旅网总裁魏长仁也表达了不同意见,携程与去啊合并的可能性很小,除非阿里巴巴主动来谈这样的事情,但是因为携程议价太高,阿里方面应该不会考虑。此外,去啊虽然背后有阿里巴巴,但是目前其体量并不够大,与携程合并之后竞争对手仍然存在,去啊和携程的合并并无太大动力。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携程与去啊合并后,双方控制权的归属将是重要阻力。

不过,此前阿里方面曾表示,去啊未来或许独立上市。另有消息称,目前去啊已经搬离阿里巴巴所在的园区,去啊独立的可能性再次增加。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在去啊独立的情况下,携程与去啊合并的可能性将会更大。此前,武文杰曾公开表示,关键点不在于携程与去哪儿网的关系,而是携程与BAT哪家结盟,并表示等携程与BAT归属定了就会有结果。

另一方面,虽然去哪儿网高调拒绝携程的并购,但业内认为双方仍有合并的可能。魏长仁表示,携程融资之后与其他企业谈合作将会更有底气。实际上,携程的老对手去哪儿网近期通过增发和银湖领投分别获得8亿美元和5亿美元,给携程一定压力。虽然前不久去哪儿网高调宣布拒绝携程的并购,但魏长仁指出,携程与去哪儿网的谈判仍会继续,双方的融资也可看做是谈判之前的较量。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亿美元 阿里 魏长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