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部长会议召开 签证便利化成热点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讯2015年6月19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部长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代表相聚中国西安,召开了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就加强丝绸之路旅游市场一体化等相关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丝绸之路是古代

凤凰旅游讯 2015年6月19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部长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代表相聚中国西安,召开了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就加强丝绸之路旅游市场一体化等相关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丝绸之路是古代沿线各国商贸往来和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千百年来,沿线各国通过丝绸之路加强交流,加深往来,为增进国家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区域国家的繁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共同创造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言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提出,要发展丝绸之路特色旅游,让旅游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相互促进。今天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古老的商贸之路,也是全球游客向往的一条黄金旅游线路。这里人口众多,文化灿烂,自然风光秀美,名胜古迹众多,有近500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分布在丝路沿线国家,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丝绸之路旅游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我们也看到,受交通条件、签证政策、市场推广、安全环境等因素制约,丝绸之路旅游市场不统一、旅行不便利、流向不平衡等问题较为突出,区域旅游市场潜力尚未得到有效发挥。以中国为例,中国赴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人数尚不到总出境人数的1/5。

李金早还表示,本次会议主题为“推动丝绸之路旅游市场一体化”,将围绕扩大人员交流规模、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联合开展推广活动、提升旅游交流品质等几个议题方面进行交流与讨论。这一主题和相关议题契合当前丝路旅游发展的现状,符合沿线各国旅游发展的需求,相信将为建立丝路旅游合作新平台,打下良好基础。丝路沿线各国发展阶段不同,文化多元,旅游资源各异,旅游发展思路、做法也不尽相同,旅游合作诉求肯定也会有一定差异。围绕会议主题和讨论议题,需要我们秉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互利互惠的原则,找准利益契合点,照顾各方舒适度,通过旅游合作实现丝路沿线国家旅游市场的共同繁荣。

接下来各国旅游部长以及代表纷纷发言,其中印度尼西亚代表表示,西安是古老的丝绸之路起点,印尼对这个项目很有信心,印尼认为复兴文化和自然遗产旅游,能够帮助我们深化区域旅游发展,丝绸之路是最伟大的道路,是链接东西方的一座桥梁,链接各目的国的风景,为了确保我们促进丝路项目,有两个建议,第一、印尼建议丝路的旅游项目,不应该只关注路上丝绸之路,更应该关注海上丝绸之路,第二、签证的便利化比较重要,可以邀请丝绸之路所有成员国支持签证制度的便利化和简化签证制度,印度针对45个国家实施免签制度,其中6个是丝路周边国家, 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

保加利亚代表表示,扩大游客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游客不仅能够促进丝绸之路旅游发展,还能促进沿线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沿线各国需要通过进一步投资来保护文化遗产,第一步,实现丝绸之路各国游客之间的交流,通过教育等方面,让私营部门更多的参与,一起落实共同倡议,吸引投资者,第二、在签证便利化方面,沿线各国可用一个旅行多个站点的模式,促进旅游发展,让旅行更加方便,同时需要我们在基础设施方便增加连通性,制定详细的战略。

约旦代表表示,丝路旅游项目不是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国家能够完成的,我建议首先在品牌建设方面,建立一个统一品牌来针对丝路沿线各个国家,同时使用统一的徽标和产品,在同一品牌下提升其他国家对丝绸之路项目的认知,并建立共同的网站,在网站上提出相关信息,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和促进项目发展,与私营部门合作共同促进和保护遗址,发展和保护并行,鼓励国民访问这些项目和遗址,促进游客数量的增加,通过各国家联合的推广,吸引更多的游客,也希望丝路沿线国家的游客互相旅行,更好的了解沿线各国。

蒙古代表表示,旅游业是蒙古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是我们具有经济重要发展意义的行业,蒙古有独特的文化、历史、环境与资源,对丝绸之路项目有独特的贡献,我们也已经建立丝绸之路项目,促进蒙古丝绸之路与中国和中亚国家丝绸之路旅游项目共同发展,要利用丝绸之路旅游的特殊优势,促进和平和经济发展。

意大利代表代表表示了四个观点,第一、建立一个统一的品牌和框架,促进国家层面上的丝绸之路项目的实施,能够让活动顺利宣传和推广,第二、需要加强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合作,在国家层面推动公私合营,第三、进一步的实施地方社区保护,保护社区的遗产,促进文化之间的交流,第四、不同的行业与旅游业合作,比如视频以及创意行业等,首先要在国家层面积极与不同行业合作,积极帮助打造独特的旅游产品。

柬埔寨代表表示,旅游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促进柬埔寨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丝路沿线的旅游发展,我们要进行投资保护文化遗产,同时我支持将海上丝绸之路纳入合作宣言,柬埔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利益相关者和受益者,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体系,加强双边的文化合作,促进互助,促进和平,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并实现柬埔寨和丝路沿线各国之间落地签等便利化的旅游签证政策。

斯里兰卡代表表示,关于签证便利化问题,我们应该做更多的努力,比如中国近期针对一些国家进行了免签的政策,我们希望丝路沿线500多个文化遗址所在地国家能够进行互相免签,提升连通性,提升便利化,是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

俄罗斯代表表示,旅游能够促进本国的社会和经济文化的发展,也是我们培养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良好的平台,因此俄罗斯旅游署将本国游和发展出境游作为2015年重要的工作,同时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发展旅游领域的国际合作,其中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合作,同时也为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便利化的条件,为此俄罗斯旅游署颁布了2020旅游发展战略,在该战略当中又颁布了一项发展国内游和出境游2011年-2018年的专项计划。中俄之间已经有一系列跨区域和边境游合作,例如:长江游、边境游、中国满洲里到俄罗斯远东的旅游线路,同时也开辟了中国东北到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旅游线路,截止2014年底中国到俄罗斯游客增长5%,俄罗斯到中国旅游的游客增长10%,在签证便利化方面提供了一些措施,并为21.8万中国游客提供了免签待遇。同时呼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否可以成立一个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发展基金,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建立一个统一的网站来共同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总结时表示,本次大会我们分享了旅游合作发展的经验和智慧,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凝结了未来旅游合作发展的重要共识。我们一致认为,加强丝绸之路旅游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将为各国发展创造重要机遇。特别是,我们共同讨论并最终通过了《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这份倡议将成为指导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的重要纲领。希望我们以本次部长大会为契机,继续为构建丝绸之路旅游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而努力,稳步扩大丝路旅游的人员互访规模,有序推动旅游交流的便利化,逐步丰富丝路旅游产品,优化丝路旅游服务质量,共同开拓丝绸之路旅游合作的新未来!

最后,为进一步增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旅游交流与合作,各国部长达成以下一致意见。

一、扩大人员交流规模,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

(一)各国将加强旅游市场合作,推动沿线各国的市场互换和客源互送,努力扩大人员互访规模。

(二)为达成上述人员互访目标,各国将推动增加跨境航班,充分利用跨境铁路和公路资源,提升国家间的旅游交通条件,方便游客出行。

(三)加大旅游资源的相互宣传和推介,增强各国民众对区域旅游资源的了解,为旅行创造便捷条件,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区域内国家旅游。各国将相互协助,为其他国家旅游部门和企业在本国举办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

(四)积极争取各国政府对旅游业发展和旅游区域合作的更大支持,推动实施更加便利的签证政策,简化通关手续,不断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为各国旅游发展与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开展联合推广,推进“畅游丝绸之路”活动

(五)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品牌,推进“畅游丝绸之路”活动,将沿线国家作为整体旅游目的地对外推介,吸引更多区域外游客到沿线国家旅游。

(六)加大丝绸之路旅游产品的开发,打造“一程多站”旅游产品,丰富产品供给,不断提升区域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推动区域各国实现客源共享。

(七)探讨联合参加国际知名展会的可能性,借助各国旅游宣传平台举办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会和产品说明会,加大丝绸之路旅游的宣传。

(八)充分利用网络和智慧旅游手段,扩大“畅游丝绸之路”活动的影响力,提升丝绸之路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三、深化区域内合作,提升旅游交流品质

(九)增进各国政府旅游部门之间的互信,建立高效务实的旅游合作机制,共享旅游发展机遇,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共同应对旅游业发展的困难和挑战。

(十)加强各国旅游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同举办旅游管理人才培训班,研究世界及区域旅游旅游业发展趋势,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十一)努力提升旅游交流品质和游客满意度,消除由于生活和消费习惯不同造成的负面影响,解决旅游纠纷,保障游客的安全,共同提升旅游服务保障水平。

本倡议经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与会各国部长审议通过,于2015年6月19日在中国西安使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发布。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国家旅游 沿线国家 部长会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