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旅游厕所再革命公厕:手机可查 自动确定路线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西安大雁塔景区内的卫生间指引标志。记者姜峰摄 山东日照海边的“UFO”公厕。 杭州西湖景区内游客扎堆,上厕所排长队。 南京夫子庙景区的迷彩流动公厕。 北京旅游厕所“再革命” 为“方便”之所开方

西安大雁塔景区内的卫生间指引标志。记者姜峰摄

山东日照海边的“UFO”公厕。

杭州西湖景区内游客扎堆,上厕所排长队。

南京夫子庙景区的迷彩流动公厕。

北京旅游厕所“再革命” 为“方便”之所开方便之门

编者按:端午小长假,又一波游客来袭,很多景区再次人潮汹涌起来。“吃、厕、住、行、游、购、娱”,这旅游七件事中,厕乃人生之急,然而我国旅游厕所脏乱差少偏,曾经让很多游客“望厕生畏”。今年初,我国开始实施一场为期三年“旅游厕所革命”,三个多月后成效如何?记者走访了北京、西安、哈尔滨三大旅游城市。

现状

公厕手机可查,摇一摇自动确定步行路线

北京是拥有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的历史名城,几乎整个城市都是一个大景区。根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公厕3万多个。这些公厕既时刻服务本市市民,也经常性地接待来自国内外的游客。

再看狭义的“旅游厕所”。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市旅游行业的817个单位共有各类旅游厕所2438座,其中城六区839座,占到三成多;郊区县1599座,占六成多。这2438座厕所中,最近几年由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改建的有1262座。

重游北京故宫,山东游客陈益女士十分欣喜,当年曾在卫生间前排长队,这次看到端门广场的一处故宫员工食堂改为了洗手间,听说每到旅游高峰期,东侧的洗手间还会全部改为女厕,“这可解了我们的一大难”。

来到北京昌平,一年一度的都市型农业旅游项目“农业嘉年华”正在举办,人潮汹涌。由于女性等待时间过长,工作人员现场指挥,园内的一处厕所临时被改为“女性专用”,幸好不远处又是一座移动式厕所,并不拥挤。

行走北京街头,只要手机下载了由市政和旅游部门联合开发的“北京公厕查询”软件,一次点击,自动定位,周边的公厕位置立即在地图上显示出来。再摇一摇,手机还会自动确定距离最近的,并确定步行路线。

宋宇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北京市改善了全市主要旅游景区、京郊民俗村的厕所硬件设施条件和服务功能,提升了旅游景区适游能力和环境水平,为展现北京国际旅游城市形象打下了良好基础。

历史

北京“厕所革命”已经持续了30多年

现有成果并非一日之功。北京旅游系统的“厕所革命”已经持续了30多年。

一位北京旅游行业的老人清晰地记得,亚运会首次在中国举办的1990年前夕,首都各旅游景点的厕所是怎样一副模样:居庸关长城,游客在路边玉米地里“方便”;一处对外开放的景区厕所,旅游团队客车一停上百辆,厕所却是最原始的裸露茅坑……于是有了一次“革命”,政府出资改造,八达岭、十三陵景区、颐和园、天坛公园等热点景区的厕所面貌焕然一新。

新世纪到来,北京市2001年开始实施旅游厕所三年建设计划。天坛公园内一座拥有电子呼叫器、残疾人独立卫生间、专门休息区的四星级厕所成为“新闻焦点”。之后,伴随着奥运会的筹办、举办,北京旅游厕所再上一个台阶。

2011年,北京开始奥运会之后的再一次大规模改造旅游厕所。一直到2014年,旅游厕所改造工作一直被列为每年的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最近三年,平均每年改造升级旅游厕所108座,累计使用建设资金3600万元。

具体干了什么事?宋宇介绍,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使改扩建厕所的数量与游客规模成比例;二是改善使用空间,提高女厕面积比例,并考虑母婴、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适应性。目前,在北京总计2000多旅游厕所中,通过国家星级标准评定的厕所有747座。

目前,北京市旅游委已在内部设立了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处。处长王清说,该处的职能之一就是组织协调包括景区厕所在内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和管理。“旅游厕所建设、改造和管理,已经成为旅游部门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未来

按客流量考虑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配置

毋庸讳言,北京旅游厕所仍然面临不少问题。每到“五一”“十一”等旅游高峰期,在故宫、八达岭等热点景区,不但原有厕所供不应求,临时公厕前也排着长龙。

北京市旅游委在一份报告中归纳出旅游公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总量供给不足。北京市自2011年起年接待游客量就突破了2亿人次;至2014年底,北京旅游总人数达到了2.61亿人次。尤其是在旅游旺季和城六区部分热点景区,旅游公共服务更显力不从心。

二是总体分布不平衡。城六区旅游厕所达到了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的最高要求,但供给比例比较低,厕所总量与日均游客量比例低于全市景区平均水平10—13个百分点。部分旅游厕所还未纳入旅游标准化管理,全市非星级厕所占到69.4%。

三是部分旅游厕所内设不到位、不合理,男女厕位比例大多是男多女少,厕位隔板、管理间、挂钩、通风除味等辅助设施设备缺失现象比较普遍。

四是山区景区面积大、线路长,存在按厕所总体设置达标与区域不足的矛盾,造成游客如厕不便。此外旱厕尚未完全消除,全市还有旱厕146座,占6%。

对于季节性的高峰客流,景区也采取临时举措:每到国庆期间,颐和园都要增加约20座流动公厕,且全部为中性厕所,以缓解男厕人少、女厕排长队的现象。

对于结构性矛盾,在每年的改造行动中调整。王清介绍,改造后的旅游厕所,女厕比例普遍提高。有63%达到男女厕位5∶5比例标准,33%达到坐蹲位4∶6以上比例标准,76%的厕所设置了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游客厕位。

“除了旅游行业内的厕所外,还将旅游干道、重要交通集散点、重点旅游餐馆、重点旅游游乐场所、重点休闲步行区的厕所纳入视野。”宋宇表示,下一步,北京的旅游厕所建设,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按照“景区为主,市、区县补助”原则,研究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按照国家旅游局的新标准加强监管。

业内人士介绍,北京历史文化景区多,很多地方的厕所建设要与整个环境融合,不能影响文物安全和景区风貌,所以在选址和设计方面都要用心斟酌,“多借助新型移动式生态环保厕所是一个较好的办法”。

“旅游厕所既存在景区资金缺乏的问题,也存在建成后如何持续良好运行维护的问题。”王清建议,今后规划、财政等政府部门在游客集中的交通、旅游、商业区建设时,前期就应按实际客流量考虑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而不仅仅考虑常住人口。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针对旅游厕所建设资金和运营经费缺乏的问题,政府可以拿出资金作为补贴、奖励,“四两拨千斤”,探索“以商养厕”“外包运营”的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文明如厕从我做起(小贴士)

正确使用卫生设施,尊重旅游地如厕习惯

维护卫生设施清洁,适度取用公共卫生用品

不在卫生间抽烟或随意丢弃废弃物,不随意占用残障人士专用设施

家长带领未成年人使用卫生间,不随地大小便

依序排队使用卫生间并礼让急需的老人、未成年人、残障人士

在野外无卫生间等设施设备的情况下,应在适当的位置如厕,避免污染水源或影响生态环境,并填埋、清理废弃物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厕所 北京旅游 公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