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司遗址代表中国申报世界遗产 业内称通过希望大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介绍,土司制度是中国元代以来一个中央王朝对西北、西南边疆的统治办法,就是中央王朝承认当地统治者对地区的世袭统治。

原标题:土司遗址代表中国申报世界遗产 业内称通过希望大

据新华社电 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28日晚在德国波恩开幕。大会将审议新一批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项目,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对38个申遗项目进行审议,其中由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海龙屯遗址联合代表的中国土司遗产将作为中国2015年申报项目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截至目前,中国拥有47处世界遗产,遗产总数仅次于意大利,居世界第二。

据央广网报道 据业内人士透露,大约在7月3日,大会将对中国土司遗产申报项目进行投票表决。目前来看,“土司申遗”通过的希望很大。

■ 释疑

什么是土司制度?

昨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介绍,土司制度是中国元代以来一个中央王朝对西北、西南边疆的统治办法,就是中央王朝承认当地统治者对地区的世袭统治。

“他们可以保留自己的军队、统治,只是需要向中央王朝纳贡称臣。”王巍说。

王巍认为,土司制度有利于将中央很难派官吏直接统治的地区纳入到统治范围,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好处,“如果这些地区完全独立,就会削弱中央王朝统治。”

“在古代,对于大国,如果不分层次、类型区管理,很难维持国家的持久强大和统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刘庆柱认为,直到明清采取“改土归流”前,土司制度都是维系我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重要制度之一。

王巍认为,土司制度也有一定消极意义,如存在不同土司间的战争,土司之间割据造成交通不畅等,因此清代逐渐消除了该制度。

为何土司能申遗?

中国各地往往有几十项文化遗产项目可供申遗,但国家文物局近年来会从中只挑选一项提名给世界遗产理事会,为何土司遗址能被选中?

在王巍看来,首先,土司考古已成为近年来的考古热点,多项考古发现入选考古重大论坛和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于土司遗址多数保存在地面上,如果不及时保护,随着城市发展会受到威胁;土司遗址多建在山上,不少都保有当时的土司城、防御设施,甚至还有相关墓地,具有一定可视性。

刘庆柱认为,这种历史文化遗产还可以唤醒我们的历史记忆,“多民族地区经常发生冲突,如何让不同民族和谐共融,土司制度是个历史借鉴。”刘庆柱说。

为何要打包申遗?

刘庆柱认为,“打包申遗”主要是一个策略问题。

世界遗产大会规定一个国家可提名两项遗产,但其中有一项必须是自然遗产项目。也就是说,一个国家顶多各提名一项自然遗产和一项文化遗产。

去年,中国提名的文化遗产项目就是大运河,而丝绸之路则是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打头申报的还是哈萨克斯坦,用的人家名额。”刘庆柱说。

“我国有大量的文化遗产,这种捆绑式申请有利于同类项目能同时申请。”王巍认为,目前,我国已形成将具有线性、同类关系的文化遗产项目捆绑在一起申遗的策略,“否则如果一个土司遗址成功了,其他遗存就可能在十几年内不会再申请上了。”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遗址 土司城 申报世界遗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