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旅游局:涉外旅游安保压力大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记者叶欣)今天,全国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014年,我国旅游突发事件总量和死亡人数均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致111人死亡、299人受伤,较2013年同期相比,同比分别下降72%、10%和80%。针对涉旅突发事件的各种特点,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强调要不断提升旅游安全保障能力。

今天,全国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旅游局共收到各地报送的旅游突发事件32起(已剔除猝死等不统计事件),交通事故仍是主要类型,涉外旅游安全保障压力不断增大,老年旅游团突发事件也呈快速增长趋势。

2014年,我国旅游突发事件总量和死亡人数均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致111人死亡、299人受伤,较2013年同期相比,同比分别下降72%、10%和80%。但是,随着出游规模的进一步迅猛增长以及旅游大众化、散客化、自驾化等业态的加速发展,特别是重要节假日免收高速公路费等便民措施的实施,涉旅交通安全工作将面临更大压力。2014年共发生涉旅交通事故18起,共造成95人死亡,分别占事件总数和致死人数的56%、86%。

同时,我国涉外旅游安全保障压力不断增大。全年共发生涉及出入境游客的涉外旅游突发事件6起,共致死15人,分别占事件总数和致死人数的19%、14%。主要致死类型为交通事故和溺水事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休闲、购物项目逐渐升温。但是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安全意识与自救能力较差,再加上一些旅行社为吸引老年人降低团费与服务标准,不可避免的增加了老年旅行团的出行风险,我国老年旅游团突发事件也呈快速增长趋势。

此外,我国涉旅突发事件的其他显著特点,如旅游旺季、节假日突发事件比重较大;西南部旅游热点地区交通事故较为多发;夜晚和凌晨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相对较高等等。

针对涉旅突发事件的各种特点,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强调要不断提升旅游安全保障能力。一是初步建立旅游安全预警机制,有效引导和保障了游客的安全出行;二是根据国务院安委办的部署,组织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年”、“旅游安全宣传月”、“旅游安全咨询日”,以及旅游安全应急演练等活动,强化全行业安全生产意识,提升行业从业人员安全与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进一步发挥保险在旅游突发事件处置中的作用,积极推动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通过有责预付、无责垫付、巨灾“超赔”和调解处理等机制,妥善处置较大以上的旅游突发事件;四是继续深入推动发放《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指南》、《游客乘车安全须知》等宣传材料,拍摄、制作、投放了《游客安全乘车温馨提示》、《中国旅游安全公益宣传片》等,提示游客注意安全,形成旅游全行业及全社会积极关注旅游安全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老年团 国家旅游局 旅游行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