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首个旅游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讯 7月15日,由南开大学、国家信息中心、中山大学、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共同启动组建的我国首个旅游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候补委员、

凤凰旅游讯7月15日,由南开大学、国家信息中心、中山大学、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共同启动组建的我国首个旅游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建设研讨会现场

中央候补委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主持并致辞。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文学代表国家旅游局、代表李金早局长出席致辞,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等出席,对协同创新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国家各部门表示大力支持现代旅游发展协同创新建设。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山大学副校长马骏代表协、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主任石培华共同签署了《共建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议》。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主任石培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分别就协同创新中心前期筹备建设情况、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等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介绍。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原大使程文栋,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处长朱世宏,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国家信息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张宇贤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面向行业类型的协同创新中心,是迄今第一个面向服务业的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按照“2011计划”提出的“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总体要求,以实现“建设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世界旅游强国”三大目标为导向,以重大协同创新任务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聚焦旅游行业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汇聚优秀创新团队,聚集各类型、各层次的创新资源,创新旅游业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优化创新环境,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

南开大学、国家信息中心、中山大学、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将通过整合优势力量,积极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和体制,聚焦现代旅游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合作方、政府和社会需求三大力量的共同作用,构建政府引导建设,高校主体运营,企业广泛参与的格局,为技术创新各要素的整合、集聚与流动,创造一种制度、一种体制和机制。通过硬环境与软环境的建设,搭建一个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开展协同研发、咨询服务的创新平台,将各方的人才、技术、平台和政策环境等要素很好的整合和利用起来,实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的互动。

据悉,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将围绕旅游行业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着力建设6个协同创新平台,包括中国旅游大数据协同平台,中国旅游扶贫与旅游富民协同平台,旅游新业态培育与旅游创业协同平台,旅游目的地可持续性发展协同平台,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协同平台,旅游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协同平台的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将努力建设行业产业发展的前瞻平台、旅游业共性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旅游业高端人才创新培养的摇篮、全球性质的旅游科学知识型网络组织、面向重大需求的协同创新研究新机制。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凤凰网旅游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协同创新 旅游 创新中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