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已开工建设厕所16134座 占全年计划76.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人参与 评论

记者从7月17日在京召开的大型企业投身厕所革命表彰会上获悉,自国家旅游局发动实施厕所革命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全国厕所建设管理行动计划进展顺利。按照年度计划

记者从7月17日在京召开的大型企业投身厕所革命表彰会上获悉,自国家旅游局发动实施厕所革命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全国厕所建设管理行动计划进展顺利。按照年度计划,目前已有超过3/4的厕所开工建设。

各地务实推动厕所革命

据介绍,各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有湖北、广东、广西、吉林、江苏、河南、河北、江西、安徽、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宁夏、云南、北京、天津、黑龙江、浙江、山东、湖南、海南、青海等24个省区市党政主要领导作出了批示。各地政府着力推进,纷纷制定配套制度、专项工作行动计划、体制机制保障制度,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河北省卫计委安排1.72亿资金用于乡村厕所建设,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等部门正在谋划加大厕所投入,积极探索推进厕所“建管养一体化”模式;山东每年从财政资金中安排1.7亿元用于厕所改扩建工作;广东安排4000万元旅游扶贫资金补助粤东西北15个市的320个厕所新建、改扩建项目;湖北今年专门从省级旅游专项资金中安排2240万元,对全省30多个县市区的近200座厕所给予资金扶持。此外,北京、河北、吉林、河南、海南、云南、山西、新疆等多个省区专门成立了厕所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多地正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推出支持措施,在厕所项目规划、用地审批以及税费、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随着各地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厕所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国已开工建设厕所共16134座,占全年计划的76.7%。其中,已竣工5613座,占全年计划的26.7%,在建10521座,占全年计划的50.0%。

资金、管理、技术问题仍然突出

虽然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环境和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厕所建设和管理整体水平低、历史欠账大,几千年的传统陋习更是根深蒂固。作为一个涉及全社会的老大难问题和社会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厕所问题距离人民群众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国家旅游局日前组织中央主流媒体记者赴多地暗访调查,发现因资金短缺、管理不善、技术落后导致的厕所问题非常突出。一是资金短缺问题。2015年全国新建和改扩建厕所的计划为2.1万座,三年计划为5.7万座,需投入的建设资金数百亿,目前缺口仍比较大。因资金短缺引起的问题是厕所数量不足、厕所难找、如厕排队、厕所收费等较突出。二是厕所管理问题。厕所“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目前,各地侧重于厕所建设,厕所管理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因管理不善导致厕所内异味较重、厕所蹲位不清洁、设施简陋、没有免费厕纸提供、干手机不正常工作、设备使用不详细、标示图不明确、占用厕所公共空间、厕所环境营造较差等问题较多见。三是厕所技术问题。我国厕所建设与管理的技术应用水平总体上仍然比较落后。高寒、山地、水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厕所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技术也未得到广泛应用。许多地方的旱厕还未消除。

推进厕所革命要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

据了解,“厕所革命”是国家旅游“515”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从2015年到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三年内全国共新建、改扩建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到2017年底,全国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要达到优良标准,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表彰会上指出,推进厕所革命,要建立厕所是文明窗口的观念,像重视餐厅一样重视厕所,像打理客厅一样打理厕所,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要明确地方政府为主体,着力推动地方政府将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厕所建设、管理中承担主体责任;要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建设、管理机制,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建设、管理模式;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厕所,用科技成果武装厕所;要坚持以游客为本,强调实用、便利,体现人性化;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如厕,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要调动社会积极性,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为厕所建设、管理出谋献策、建言献力,形成全社会关注推动厕所革命的热潮。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厕所 占全年计划 全国已开工建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