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气候变化不可怕 七大城市出奇招(图)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人参与 评论

全球很多城市正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其中有很多巧妙的方法,从修筑大规模海堤到建设“海绵地带”和水上居民点,花样百出无奇不有。城市地区这么做是有原因的,不少地方都受到了气候变暖的影响,譬如海平面升高、极端

全球很多城市正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其中有很多巧妙的方法,从修筑大规模海堤到建设“海绵地带”和水上居民点,花样百出无奇不有。城市地区这么做是有原因的,不少地方都受到了气候变暖的影响,譬如海平面升高、极端气候等,洪水、停电和致命的热浪到访得越来越频繁。

非营利组织100 Resilient Cities对外关系副会长Bryna Lipper认为,“全球气候变化趋势是城市在未来几十年里采取行动的主要动力。”Lipper的团队一直在致力于帮助城市雇佣“首席恢复官”,从大局考虑,“而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对于如何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下七座城市提供了各自的新思路:从道路到树顶都可以大有作为。

气候变化不可怕,七大城市出奇招

永不沉没

摄影:MILAD PALLESH

包括纽约和雅加达在内的很多海滨城市正在修建保护性海堤。还有一些则在考虑“海绵地带”,让水成为当地风景的一部分。鹿特丹的贝恩特姆水上广场(如图)实际上就利用了剩余的水,可以在篮球场和水池之间转换。

气候变化不可怕,七大城市出奇招

水上居民区

摄影:JONATHAN ANDREW

除了未来水世界里的休闲公园,鹿特丹还在积极寻求其他解决办法。这座地势低洼的港口城市正计划修建水上居民区,而图中的太阳能馆则是第一步。它也是城市气候变化应对计划的展览空间。

气候变化不可怕,七大城市出奇招

超级树

摄影:PALANI MOHAN,国家地理

新加坡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图中这些名为“超级树”的智能绿色植物可以吸收热量,并提供树荫,从而有效控制城市温度。这些树实际上是复杂的垂直花园,由超过200种植物组成,顶上还加盖了太阳能板。

气候变化不可怕,七大城市出奇招

重新思考建筑

摄影:HAROLD CUNNINGHAM,盖蒂图片社

建筑占了世界三分之一的能耗,而这一比例其实是可以降低的。在德国弗莱堡,建筑师Rolf Disch为他的太阳能社区(Solar Settlement)建造了所谓的“正能源屋”(plus energy houses)。这些房子所产生的能量比消耗的要多。

气候变化不可怕,七大城市出奇招

路面发电

摄影:SOLAROAD

在阿姆斯特丹的郊区,这条路既可以当做自行车道,又能产生能量。在100米长的太阳能路(SolaRoad)上,部分地方铺设了光伏电池,并加盖了钢化玻璃。自2014年10月开放以来,这条路已经生产了3000千瓦时的电力。

气候变化不可怕,七大城市出奇招

废水利用

摄影:TORIN HALSEY,《威奇托福尔斯新闻记录时报》/美联社

在饱受干旱困扰的得克萨斯州,很多城市不得不探索节约用水和废水利用的新方法。在威奇托福尔斯的赛普拉斯水处理工厂(Cypress Water Treatment plant),部分用于净化的水来自于当地的垃圾处理厂。

气候变化不可怕,七大城市出奇招

道路重组

摄影:WENDY KOCH,国家地理

随着气温升高,阿拉斯加的冻土(常年保持冰冻状态的土层)渐渐消融,公路被大规模破坏。费尔班克斯的工人正在安装聚苯乙烯隔热片,防止路面屈曲或出现凹坑。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气候 Lipper 鹿特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