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汀州古城墙将申遗 与多地打包“中国明清城墙”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福建汀州古城墙日前加入“中国明清城墙”打包,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福建“汀州城墙”日前加入“中国明清城墙”打包,申请世遗。此前,江苏省文物管理局联合六省八市打包古城墙申请世遗。

长汀县名城管委会了解到消息,立即与南京西安、兴城、临海、寿县、凤阳、荆州、襄阳等相关市(县)积极沟通,并取得共识。“汀州城墙”加入打包申请世遗行列,并统称为“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汀州古城墙始建于唐大历四年,至明清时期,汀州古城墙总长为5000多米,设有12个城门,“枕山临溪为城”,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水”及“佛挂珠”的独特格局。现在保存完好的城墙近3000米,将朝天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联结在一起。1996年汀州城墙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2012年11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就包括“中国明清城墙”。

这些城墙分别为:兴城城墙(辽宁省兴城市)、南京城墙(江苏省南京市)、临海台州府城墙(浙江省临海市)、寿县城墙(安徽省寿县)、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安徽省凤阳县)、荆州城墙(湖北省荆州市)、襄阳城墙(湖北省襄阳市)、西安城墙(陕西省西安市)。

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中国古都学会城墙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新华表示,古城墙是世界文明发展史的重要标志。保护古城墙,就是保护世界文明的标志,保护城市历史的印记;展示古城墙,就是让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很好地交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古城墙 汀州城墙 南京大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