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日旅业环保大奖 没有一个中国景点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2014世界旅游旅行大会”中颁布的“环保奖”奖中,没有中国的景点,可以看出中国的旅游开发在环保这块需要下大功夫,海南是此次会议当中被世界看好的旅游目的地,将如何在未来规划中做好开发与生态环保并重呢?

日前在海南三亚举办的“2014世界旅游旅行大会”颁发了“明日旅业大奖”,该奖包括“企业奖”“社区奖”“目的地奖”“环保奖”“创新奖”“人文奖”六项,旨在在全球范围内选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案例。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6个奖项中,备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关注的“环保奖”,入围名单里却没有一个中国的景点。

通过审视进入环保奖的入围景点发现,此三个景点中都有很明显的人为保护痕迹。比如“大平原保护组织”,他们很清楚博茨瓦纳和肯尼亚的自然资源属于当地的居民,于是它的景区便以保护居民和野生动物的数量为重点,它的环保实践包括透明的环保审计、零影响露营和无燃料旅游活动,如乘舟游猎和骑马游猎。

再如,斯里兰卡锡吉里亚景区。花园通常是新建酒店拼图的最后一个部分,然而他们在重建设计时却将花园景观列在首位。他们重新规划出了3公顷的湿地、半公顷的稻田和两公顷的原始森林。而后推出了位于湖泊和沼泽地上的生态旅馆,旅客通过木板才能到达。游客们纷至沓来,观赏这里的80种鸟类、17种哺乳动物、36种蝴蝶和21种两栖动物,他们还制定了绿色指南,供大众监督酒店的环保业绩、当地居民的自然保护意识和环保当中的教育情况。

这些景点都是在原来的自然环境里加入了开拓创造,因而才成为了令世界各地的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也才得到了世界有关组织的认可与褒奖。

世界旅行业理事会之所以把大会的地址确定在海南,主要也是看中了海南这个中国唯一拥有热带岛屿的省份及大型经济发展特区这一特点。

海南的许多旅游景点的确是根基很好,很独特,再加上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真抓实干,如今海南的不少旅游景点已经闻名国内外了。如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呀诺达雨林景区,它位于大三亚旅游规划中的生态景观轴上。呀诺达雨林景区的一位负责人向大家介绍说:旅游区一开始建设,就本着“先保护后开发,边开发边保护”的原则,力争每个项目建设都不破坏原有的生态景观,铺设栈道的同时也要保护好每一棵树。5厘米直径以上的树都要保护起来。如果是特殊树种,再小也要保护。为了保护水库环境,呀诺达调整规划,将景区后退了近4公里。

其他的如由滨海向山地、由海洋向森林、由蓝色向绿色延伸的“三亚市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集观光游览、休闲娱乐、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多元型复合式旅游风景区“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负氧离子含量位居全国前列的五指山旅游景区等,无不是极重视生态环保的景区。

综观海南省的旅游事业发展,一直走的都是旅游景点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两者并重的路子,它不但符合我国政府努力践行的方向,也符合世界旅行业理事会倡导的环保理念。据海南省省长蒋定之介绍,2013年,海南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达367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8亿元,旅游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7.3%。海南也将成为越来越受世界人民欢迎的美丽的国际旅游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游景点 国际旅游 旅游开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