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南亚传统航空公司普遍亏损


来源:国际在线

人参与 评论

东南亚传统大型航空公司普遍亏损,亚航等廉价公司的市场表现则要好得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新加坡航空公司去年第四季因脱售大西洋维珍航空49%股权而取得的3160万新元(与人民币汇率1:5)的特别收益,但同时蒙受了6030万新元的营业亏损。去年新航全年净利润下降5%。

新加坡航空是东南亚的第一大航空公司。客运量在全球都名列前茅。虽然去年净利润有所下滑,但是它的表现在东南亚还算不错的,至少还在盈利,像泰航、马航、印尼鹰航等东南亚主要航空公司现在都连年亏损。造成新航盈利下滑的主要因素是它入股的廉价航空虎航连续三年亏损,截止今年3月31日的全财年亏损2.23亿新元。

现任虎航集团总裁郭炳炎宣布将在5月11日卸任,由大股东新航在虎航董事会的代表李立兴接任,希望能帮助虎航扭亏为盈。另外原来由新航、马航占据优势的亚洲飞欧洲、北美的航线现在面临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这些财大气粗的中东航空公司入侵,新航无力应对他们的低票价战略。本地区短途航线也面临澳大利亚捷星和马来西亚亚航这样的廉价航空的挑战。

马航是东南亚第四大航空公司,马来西亚政府持有马航69.4%股权。过去三年,马航累计亏损高达13亿林吉特,大约折合人民币26亿元。去年马航宣布一系列资本重组计划,集资30亿林吉特。其中,马来西亚政府注入了27亿林吉特的资金。然而MH370事件导致其股价一路狂泻。马航也面临许多乘客取消行程及机票销售不理想的问题,其中访马的中国游客人数下跌30%。

最近马来西亚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就表示,政府将为马航制定解决方案及未来计划,但不考虑再注资拯救这家公司。其实早在发生MH370客机失联事件前,马航就已无力面对竞争激烈的航空市场。但是任其破产也将给马来西亚政府带来巨大损失。相信随着第一阶段搜救工作的结束,对马航的处置很快就会见分晓。

造成传统大型航空公司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本地区运力过剩。这一方面有中东土豪航空公司介入的因素,另一方面就是本地区的廉价航空公司这几年发展得风生水起。传统航空公司的主战场往往在那些大城市,目标是吸引高端人群。但在廉价航空公司把主战场放在二线城市,以节约成本来提供超低折扣票价,吸引更高的上座率。其中的代表就是亚航和捷星。相信国内很多到东南亚自助游的游客对这两家航空公司,特别是亚航已经很熟悉了。

而且这两家航空公司还结成首个廉航联盟,通过共同订制更适合廉航的客气等措施来进一步降低成本,从而提高盈利。相比东南亚传统大型航空公司,亚航等廉价航空公司依托灵活的政策和越来越大的市场,在市场上的表现要好看的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新加坡 东南亚 马来西亚 亚洲航空 廉价航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