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公布国内最贵停车场收费方案 8月1日起实施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广州市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方案8月1日起实施,住宅停车月保最高500元  昨天,广州市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州市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方案”将从2014年8月1日起实施。

听证代表意见大多数被采纳

最集中的10条听证代表意见,有7条半得到认可

早在3月29日,广州市物价局就主持召开了听证会,24位听证会参加人就听证方案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和观点。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物价局了解到,听证会上意见最集中的10条意见,其中有7条半得到了采纳。

被采纳的听证意见

●提价幅度过大,增加了车主的负担,应当控制提价幅度在60%-100%为宜。

采纳理由:考虑到市民的承受能力及经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综合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中的各类型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调整,调整幅度最高不超过100%。

●停车场属于公共性产品,在社会资源有限的前提下,通过对停车场收费标准的适度调整,控制大家使用私家车的频率,在供需之间找到一个契合点和平衡点,既可以满足市民的实际停车需求,又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现有的停车资源,鼓励社会投资。

采纳理由:优化调整差别化停车场收费工作是按照改善中心城区交通一揽子工作方案的部署,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存量机动车合理使用,鼓励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从而达到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目的。

●住宅区停车属于刚性需求,不应该提价或者是少提价,遵守保本微利、从低收费的原则;也有部分参加人提出,应对住宅区临时停车收费进行必要调整。

采纳理由:在这次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改革中,我们对住宅区停车场收费按区域级别实行差别性价格政策,以体现停车场资源的价值差异,配合疏导交通拥堵工作,更好地引导市民在中心城区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从而优化交通出行结构。同时,综合考虑听证会参加人意见及市民承受能力,对二、三类地区住宅区停车场维持原有收费标准不变。

●加大外围停车场的建设力度,完善周边的公共交通工具接驳,认为城区外围停车场原则上可以考虑不收费或者是要降低收费标准,经营企业的收入缺口由政府补贴。

采纳理由:中心城区外围的换乘停车场作为引导市民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收费标准维持较低水平,吸引市民在城区外围停车后换乘公共交通进入中心城区。

●区域划分、停车场分类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采纳理由: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划分是根据广州城市道路相关交通运行指标、道路路网分布以及城区重点商业繁华区域布局情况,并综合考虑城市交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因素,适当扩大一、二类地区范围。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和我市交通发展实际情况,我局对区域划分进行了调整,白云新城区域不再纳入一类地区范围,同时将海珠区工业大道、新滘西路、东晓南路以内区域纳入一类地区范围。

●通过本次停车场收费调整后,政府各部门要做好相应的配套保障工作,完善道路规划,实现调节疏导交通作用的最大化,使大家能够安心出行。同时,要加大监管的力度,特别是严格打击乱涨价,乱收费,乱设停车场的不法行为。

采纳理由:自2013年以来,全市已组织开展了停车场专项整治行动,下一步还将会同市交委进一步加大对停车场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对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发现一宗严肃处理一宗。市民如发现停车场有乱收费、非法经营等违规行为的,可分别向市、区两级物价、交通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为12358、96900。

●应该建立实时的动态分析和评估的办法,确保相关措施得到顺利的执行。

采纳理由:在实施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工作的同时,我局将会同市交委、公安局、城投集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对交通拥堵指数、道路规划布局、停车场建设发展等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评估停车场收费调整对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的效果;并通过建立与交通运行状况挂钩的咪表停车场收费标准联动调整方案、重新评估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标准等方式,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系统工作相关措施密切配合,确保政策效果的长期性与可行性。

(许悦 柏亚婷)

部分采纳的听证意见

●对咪表收费应实行阶梯性收费,与交通流量挂钩;咪表停车场增加的收入要反哺公交行业的建设。

部分采纳的理由:鉴于阶梯式收费模式涉及情况较为复杂,为此物价局将会同市交委在研究建立与交通运行状况挂钩的咪表停车场收费标准联动调整机制时,进一步研究该收费模式的可行性及合理性。咪表停车场增加的收入将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许悦柏亚婷)

未采纳的听证意见

●商业停车场和住宅区停车场要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

不采纳的理由:商业停车场和住宅区停车场是根据价格法和《广东省物价局关于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是否放开,将根据国家和省新的政策文件确定。

●对旅游公共交通车辆应给予停车方面的优惠。

不采纳的理由:按照《广东省物价局关于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物价局在方案中对各类停车场(咪表停车场除外)均设置了免费停车时段,已为各类型车辆的停放提供了一定的优惠政策,目前暂未有必要对旅游车辆给予进一步优惠措施。??(许悦柏亚婷) 编辑:健龙

史上最贵停车费惹市民争相吐槽

一年停车费可买辆“QQ”?

昨日公布了《广州市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方案》,不到一天时间,惹来市民街坊争相吐槽,“超越北京上海,国内最贵的停车收费,收费标准贵到‘飞起’没道理!”价格是涨了,交通状况能改善吗?治堵就有成效吗?

“堪称广州史上最贵停车收费方案,停一年车,1辆奇瑞QQ就没了!”街坊吐槽。

“干脆把车卖了吧!卖车的钱都不够给一年的停车费”。

更有车主建议:“大家都别开车了,把车停在路边被交警抄牌罚钱都比你停一天的停车费便宜!”

上班族出来晒账单——“16元1小时,8小时就是128元,一个月22天就近3000元,还不算小区停车费,我们平均薪资才五六千,赚的钱不够车位费!”

有市民对涨价方案的治堵目的表示质疑:“治堵?大帝都比广州堵十倍,停车费比广州便宜,也没见人家怎么样,升停车费就是让开车出去的都把车开路上,没事别停是吧?”

与外国对比一下,街坊更无奈:“东京停车贵,但是人家东京的公共交通体系完善,覆盖少盲点,广州这么大,很多地方都没地铁没公交没接驳线,公共交通体系不完善,但停车费暴涨,买得起车开不起车,这要民众怎么办?”

广州停车协会会长潘国璠表示:“北京、上海的停车费是15元/小时,我们现在是16元/小时,相差不远。按照其他城市的经验,应该会减少10%左右的汽车流量。”

但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则认为:“政策推行的初期会有一定效果,但长期难说。要真正治堵,必须阶梯收费,才能鼓励车主快停快走,而且完善广州市的公共交通系统才是关键。”

韩志鹏还表示:“现在一类地区的范围是比我们听证的时候扩大了,对市民的生活出行当然是有一定影响。”

韩志鹏笑言:“建议想买车的白领阶层还是三思而后行吧,自己的工资收入还不知道能不能给得起每月的停车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停车场收费 收费模式 收费改革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