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游客为何冷对海外旅游购物退税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中国游客有超过10亿元的海外购物退税金未申领。手续繁琐、相关市场服务缺乏成为主要原因。对此,国内有企业专门推出游客海外旅游购物退税金服务项目,可以让游客回国也能办理退税。 据全球最大退税公

2013年,中国游客有超过10亿元的海外购物退税金未申领。手续繁琐、相关市场服务缺乏成为主要原因。对此,国内有企业专门推出游客海外旅游购物退税金服务项目,可以让游客回国也能办理退税。

据全球最大退税公司环球蓝联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消费者海外购物退税金额达到244亿元,全球居首。如果按10%的平均退税率来计算,退税金总额24亿多元,但有8亿元的退税金无人领取,而2013年,这一数据超过10亿元。

曾多次赴欧洲旅游的游客周先生表示,除了少部分游客对此不知情外,大部分人在欧洲买东西,也就获得几十欧元的退税金,因为金额太低,再加上担心影响旅行,所以十有八九会放弃。即便有游客想要拿回退税金,但会被退税复杂的流程“吓到”。

记者了解到,游客在海外购物想获得退税金,先要找到能够退税的商店。一般有着蓝白灰三色退税购物专用标志(TAX FREE SHOPPING)的商家可以退税。在退税商店完成购物后,游客要填写退税单,详细写清楚姓名、护照号码、购物金额、退税金额等,信息要保证无误,任何一个错误都会导致退税失败。

目前,退税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离境前在机场指定窗口退税,好处是可以马上拿到现金,但拿到的多是当地货币;二是信用卡退税,好处是不用排队且不存在兑换币种的麻烦,但退款到账时间需1-3个月,且没退款到账提示。一旦游客离境,但没有把退税单在海关盖章,并投递到指定的邮筒,那么已经退过税的东西,税金会从你登记的信用卡里扣回去。

游客何先生更习惯办理现金退税业务。他坦承,每次在机场办理退税都会感到“紧张”,因为一旦遇到退税的人多的时候,需要排好长时间的队。而且当地机场对退税查得很严,一些金额较大、需要打包在行李里的退税产品,必须要工作人员亲自查验,程序繁琐复杂。

事实上,国内已经有相关企业开始瞄准这一业务。海航集团旗下的通汇货币与环球蓝联和韩国最大退税集团Global Tax Free合作,着眼于向国人提供回国后办理退税业务;穷游网与环球蓝联合作推出了联名卡,游客可凭卡轻松拿到退税金;凯撒旅游也和通汇货币搭建国内退税“快速通道”,从今年7月起,消费者可通过凯撒旅游在北京的40余家门店,递交有效退税单据,即可通过通汇货币快速获取退税金额……

北京执惠旅游联合创始人刘照慧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凯撒旅游、穷游网等相关企业的进入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企业不但可以获得经济收入、增强游客对企业的黏性,还探索出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不过想要让这笔高达10亿元的退税金被快速领走,还需要各方协力。“企业要提供更好的、市场化的服务;政府之间要建立相关的渠道和沟通机制;游客在海外旅游购物时加强退税金领取意识,如此才能各方受益,共同繁荣市场。”(陈杰)

相关新闻:

标签:境外游 购物 退税 中国游客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