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旅沙龙】政企研论新城镇化与旅游产业新机遇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9月13日下午,凤凰旅游主办的第三期凤凰文旅沙龙“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产业新机遇”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成功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执笔者、地方政府代表、国内知名旅游

凤凰旅游讯:9月13日下午,凤凰旅游主办的第三期凤凰文旅沙龙“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产业新机遇”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成功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执笔者、地方政府代表、国内知名旅游业研究学者、旅游业投资人,“政”、“研”、“企”三方主体对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旅游业发展的新政策、新机遇进行深入解读、剖析。为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业发展互相推动建言献策。

国家旅游局政研处副处长曾博伟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要从两个层面理解,一个是改革,一个是发展。改革是很热门的词汇,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各行各业说改革,中央也在说改革。

这次文件里提到很有意思的一个话,说出来以后觉得很好,“三心”、“三美”,即游得开心、放心、舒心,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这是我们在文件里提到的。如果一个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有“三心、三美”,游客满意度就有了。行业的提质增效从游客角度是很好的体现。过去只是游了就可以,现在要求还要游得开心,还要发现美,这种要求是很高的,这对旅游业下一步发展提出新的方向。

我认为旅游业改革应处理好行业和政府关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重点是政府充分认识自己在旅游行业管理的边界。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副秘书长温锋华

所谓人的城镇化,就是城镇化第二个层次即文化的城镇化,城市精神转化、城市价值观的转化,这种过程按照传统工业文明社会的模式是实现不了的,所以我们提出旅游产业,靠旅游产业实现目标。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有一个指数,拓宽就业和提高收入。个体需求理论里的外部三个因素,第一是奢侈品,我有没有钱。第二是旅游目的地的价值,供需价值。第三是闲暇时间。把就业扩宽,收入提高了,解决个人需求符合上述三个条件就能提升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政府与市场要共同力构建旅游发展的协同平台,鼓励市场以富有创意的规划设计作为引领,促进旅游产业实现下面几个结合。一个是需求的市场契合,马斯洛的各种需求市场要给予满足,而不是像80年代以前计划经济时期,我们的需求与供给是脱节的。二是要素空间整合,产品的包装,空间要素的聚集。三是功能多元的复合。旅游需求是多元化的,有观光、度假,有休闲的,这种多元的复合在功能的多元化会成为我们的常态。四是消费就业的集合。把我们消费和就业能够一体化,而不是完全的分开。比方说草根创业,草根创业非常重要的体现就是可以把消费跟就业整合起来。五是综合服务的融合。在企业层面上把单一服务商做成综合服务。

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史小辉

旅游业的特点,一个是运营投资规模比较大,投资成本高,形成资产规模小,投资周期漫长等,这个特点决定很难符合投资抵质押的要求。除各地有小规模的旅游贷款外,金融机构对旅游企业要求非常高,至少是AAA景区,至少年收入达到千万级别,至少旅游人数达到2至3万人以上,这对新发展的旅游来说是很难的。证券支持来看,证券对企业支持要求更高,AA级评级,按净资产40%融资,按照这个条件,大部分旅游企业即使能获得融资,渠道也非常少。现在从政策的角度来看,未来获得金融企业对旅游业的支持是大型企业,或者是政府旅游方向的平台。这些平台一方面可以通过集合资产发行证券,或者是把存量旅游资源打包融资,就像华侨城打包了三个旅游园区融资18亿,这是他把存量的旅游资源进行盘活。

旅游行业未来是强者越强的趋势,这次国家也鼓励旅游行业跨区域整合和兼并。过去证监会对旅游企业上市融资卡的很严,上市旅游并不多。这里更多是有稳定的门票收入,经营时间很长的旅游企业,新旅游企业获得上市的门槛机会很少。中小企业也会小者愈精,未来在旅游产品研发上会越来越精细化,中小旅游企业在地域上,同政企关系、融资、运营、价值创造等从品牌上会创造很多的壁垒,会形成新的市场,在新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

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孙小荣

旅游是依托于资源,核心是玩文化。国家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我认为有三个方面。

第一,大力提升国民的文化自觉和自信,过快的发展速度让我们丧失很多东西,道德层面、理念层面,老祖宗传统的东西被我们丢弃,把别的地方诞生的东西引进过来,这里存在很多的矛盾。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及旅游产业潜移默化的渗透是为了提升国民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第二,输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国家之所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要促进文化繁荣,让世界更多的人享受中国文化,比如老子提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两千年前就成为世界公认的发展理念,在今天更显出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价值。另外,新时代很多中国新文化、新经验也值得与世界共享。

第三,提升中国在世界文化范围的话语权,军事竞争还在焦灼,未来发展竞争是文化竞争。哪个国家文化越强大,在世界的主导地位也就越强大。

对于未来中国城镇化而言,比建设高楼大厦更重要的是解决人跟城市之间的情感问题,然后让每一座生活在城市的人找到心灵上的归属感,习总说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但是现在离这个距离还很遥远,变就是永恒的不变,我们要给理想一点时间。

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副乡长曹立泉

通过我们对全乡资源优势的评判我们提出全乡的发展思路,提出民俗文化,精心打造友好产业,在这里我们把旅游产业,或者叫旅游度假产业作为全乡产业支柱来发展。我们认为也符合乡域的实际,确定产业发展思路以后,我们提出决定第三空间精品民俗度假区产业定位,第三空间实际就是一个概念。我们通过利用外迁群众的旧院落,按照修旧如旧,反建如旧的理念,为城市高端人群打造住家和单位之外的休闲度假场所。后来我们也提出打造城市人群,包括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第三空间的概念。

我们在第三空间建设上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北京的山区最起码都有现实特点,国有建设用地很少,走国有土地招拍挂的可能没有。我们有的是集体建设用地和村落建设用地,我们只能在不违反政策基础上,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建设和发展区域经济。我们在建设上目前采取的是公司化运作,通过合作的方式,我们也探索了一些合作模式,一个要解决建设的问题,另外要解决合作年限的问题。因为简单的租赁在法律上是20年,旅游产业是长线,或者是见效比较慢的产业。合作年限比较短,如果让企业大规模投资,他的投资回报是有困难的,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探索。

第二,我们在经营模式上采取长短租和酒店相结合的道路。我们作为休闲度假产品想走酒店管理模式,走中国酒店物业管理公司经营管理模式。

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品牌战略中心总经理赵燕

我们在跟当地政府的接触过程中,我们有时也会产生困惑,有时政府会说我们这儿要做旅游产业。他们做旅游产业也会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但是在接触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政府他的想法拿到实证验证有的会显得不是那么实际。我们毕竟是企业,刚刚说的《若干意见》,是非常务实可操作性的政策,出台时我们也在探讨。就我们自己企业的体验来讲,十几年的过程,我们也是在不断探索,有的时候会很感动,因为有了指引,有了很明确的指导。一个社会发展到今天,技术的问题,制度的问题,上升到文化层面的问题,作为从事旅游产业的企业来讲,确实是到了非常好的机会,当然是竞争越来越激烈。

嘉宾圆桌沙龙

观众在听讲

嘉宾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标签:凤凰文旅沙龙 新型城镇化 旅游产业 新机遇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