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讯:10月25日,首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西安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行业组织、研究院所、政府部门、文化传播、文化界、产业界的20余名全国知名专家、业

凤凰旅游讯:10月25日,首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西安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行业组织、研究院所、政府部门、文化传播、文化界、产业界的20余名全国知名专家、业界领袖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在文化振兴、科技兴旅新时期,如何发挥改革创新精神,以新技术、新思路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促进文化旅游产业从关注规模向关注产业品质转变,以提升文化旅游的品味和内涵推动“文化强国”、“旅游强国”战略目标的落地,展开激烈的讨论并达成向品质要效益的产业发展共识。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的揭牌成立,宣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正式步入品质化发展时代。

首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成立仪式现场

首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成立仪式由陕西旅游集团公司、首旅集团、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主办,陕西太华索道公路有限公司、陕西华清池旅游有限公司承办。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青光,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喆,陕西旅游集团董 事长张小可、总经理周冰,陕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等专家学者,以及陕西省内相关部门、企业、旅行社、景区代表,凤凰旅游、人民网旅游等媒体代表共200人参加了本次峰会。

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揭牌成立

参会领导及嘉宾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牌研究院”揭牌

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需要产业界从关注规模向关注品质转变,这已经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界的共识。因此,据悉当陕旅集团与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联合提议组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并举办首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时,立即得到四家全国知名企业、专业协会、权威研究机构的积极响应。

在上午举办的峰会主席团会议上,就成立“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有关事项进行了热烈讨论,形成了“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未来研究方向及工作重点,讨论并通过了《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章程》,讨论并确定首批发布课题,讨论并形成《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基本框架》(“西安共识”)。会议通过民主表决,产生了“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的领导机构和成员,院长张小可,副院长李肃、李志庄,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秘书长周冰。峰会主席团聘请蒋正华先生为学术总顾问,聘请李肃、王西京等9人为学术委员,聘请段强等20人为学术顾问。

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是由致力于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研究、推广、创新、实践的个体和单位自愿组成的专业性、学术性、公益性研究团体,是一个公益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将致力于通过对文化旅游产业的研究,树立标杆和典范,从陕西出发,辐射全国,对整个文化旅游产业形成引领,提升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

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委员、主任助理吕宁发布研究课题

据悉,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将以课题发布、指数设置数据监测、组织出版、论坛活动等为主要发展方向。其中,将依托国家标准《国民休闲满意度调查与评价》(20110162-T-469),形成“休闲满意度指数”;根据年度文化旅游研究热点,适时发布关注指数、服务指数、金质指数(金牌品质)、购物指数、景气指数、诚信指数、危机指数、投诉指数等;进行文化旅游产业的数据收集与监测,定期发布现状说明与预测报告;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发布年度热门排行等,切实有效地服务于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的品质提升和健康发展。

下午进行的首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正式发布了“中国文化旅游品质状况研究”、“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传统文化旅游景区创新发展研究”、“旅游文化演艺发展研究”、“中外文化旅游发展研究”等课题。发起单位的领导与嘉宾共同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揭牌。 

观点纷呈:品质驱动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在首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上,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著名管理咨询专家李肃、清华大学文化产业中心主任李季、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周文龙、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广瑞、天下凤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康辉旅游集团副裁周小丁、陕西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小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等嘉宾围绕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品质建设等发表了主题演讲。峰会由陕西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冰主持。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发表演讲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认为,“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既要遵循文化发展的规律,也要遵循旅游发展的规律。要强调文化旅游产业的社会责任,树立正确的底线思维;要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尊重和理解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尤其是在传统文化和产业经济发展结合的过程当中,要寻找恰当的表述形式,坚决抵制“低级趣味、庸俗、低俗、媚俗的文化产品”,“引导企业更好发挥文化审美、文化提升审美情趣和赞赏水平的作用,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让人们在文化旅游过程中真正获得美的享受”。

陕西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小可发表演讲

陕西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小可以华清池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为例认为,“文化旅游资源的优势要转化成产业优势还需要精彩的跳跃,跳板就是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当代人只有不断的创新历史的遗产才能激发活动的活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必须强化创意创新意识,要突破传统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束缚,创新文化内容、产品形式、生产方式、传播手段等生产要素的紧密结合,实现不同业态间的相互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必须突出主题特色,强调产品的文化差异和主题特色,打造文化品牌”,比如唐乐宫盛唐文化彰显中华文化的厚重辉煌,以爱情主题折射盛唐由盛转衰的历史轨迹。这些作品在策划创作的过程中大量吸取的陕西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元素的精髓,营造出浓郁的陕西地方特色,打造出兼具国际化视野和本土艺术精品。强调文化旅游产业运作方式要深挖本土文化的“唯一性”,有效避免文化产品市场上的同质化现象,才能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发表演讲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在总结演讲中提出文化旅游发展的“五大新常态”趋势,即“产品新常态”、“市场新常态”、“手段新常态”、“产业新常态”、“管理新常态”。认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推动“七大转变”,即从规模化向品质化转变,从注重“硬”开发向注重“软”开发转变,从借助文化向创造旅游新文化转变,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发展转变,从旅游产品向旅游品牌转变,从精品向经典转变,从观光游向生活形态转变。并提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从市场切入”,“以产业立足”,“求文化攀登”,“打品质制造”,“要让游客有最好的感受、最深的感受,最温暖的体验就是靠品质”。魏小安还强调,无论互联网怎么发展替代不了人对人的感受,因为“神游”不能替代“身游”。

峰会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和深刻观点,赢得全场广泛的认可和情感共鸣。陕西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小可表示,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专家和产业精英予以高度关注,需要通过加强课题研究、信息监测,关注产业发展中的品质保障,为产业发展提供引领、指明方向。陕旅集团将与各主办单位一道,在学术指导机构的配合下,发挥研究院联接政、产、学、研的平台作用,与社会各界精英一起,引导人民群众接受和欣赏高品质的产品,倡导产业界承担起打造高品质产品和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促进中国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本文作者 孙小荣 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凤凰网旅游频道[文旅观察]栏目将持续发布首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各位专家精彩观点,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文化旅游 揭牌 魏小安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