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侣跨过禁行路口登山探险 迷路被困17小时后获救(组图)


来源:重庆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在丰都县雪玉洞景区与马良大桥之间的山上,30岁的滕先生和23岁的女友曹女士闯过一段禁行的道路,在浏览完风景后,他们迷失了方向。 在被困17个小时后,昨日两人终于被进山搜寻的消防官兵发现,他们已冻得说话

在丰都县雪玉洞景区与马良大桥之间的山上,30岁的滕先生和23岁的女友曹女士闯过一段禁行的道路,在浏览完风景后,他们迷失了方向。

在被困17个小时后,昨日两人终于被进山搜寻的消防官兵发现,他们已冻得说话都费劲,而曹女士的脚也被扭伤了。

滕先生被成功救下。

消防登高云梯车进行现场救援。

跨越禁行路口进山后迷路

前天下午,滕先生和曹女士相约到雪玉洞景区,准备一起上山“探险”。不过,他们选择的上山地点并非景区正门,而是景区与马良大桥之间的一座山。

这座山距离景区虽然只有一公里,但山势陡峻,坡度超过了70度,还不时有落石砸下。为了确保游客的安全,特意将上山的小路口用铝制挡板封住,不过这并未挡住滕先生和曹女士的“探险”兴致。

当天下午4点左右,滕先生和曹女士带着少量的干粮及一瓶水,跨过挡板,冒险上山。然而,他们却未曾料到,这个举动给他们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后果。

二人攀爬了大约两小时后,曹女士的左脚意外扭伤,见女友难以继续爬山,滕先生便决定搀扶着她,沿原路下山。但走了一段路后,滕先生却发现眼前的山路和之前有些不一样了。

“糟糕,迷路了。”滕先生发现,原本靠近公路的那条山路,如今已“不知去向”。他搀着女友四处走了一圈,依旧没有找到下山的路,而此时,他们携带的干粮基本吃完,饮用水也只有半瓶了。

靠“捡柴火”来驱赶睡意

“只有半瓶水了,必须省着喝。”迷失在山中,滕先生意识到这半瓶水的重要性。除非是口特别渴,他们都不会喝。

滕先生当时仍认为,自己上山时,距离公路很近,所以要下山也应该不会太难。基于这个原因,他们便没有选择立即报警。但山中的路并不像公路那么容易判断,更不要说这些鲜有人迹的山路。二人通过手机的手电筒光试图找路下山,依旧没有成功。

此时,曹女士的脚已经很痛,滕先生认为,在漆黑的山林中冒险下山非常危险,不如就地安营扎寨,待天亮后再去寻路。于是,他们在一块大石头的旁边点了一堆火。

“我们把杂草聚在一起,然后点火取暖。”滕先生说,当时的气温很低,他们还彼此告诫,千万不能睡着了。为了避免睡意来袭,他们还找了一件事情来做—捡柴火。

用手机最后一点电报了警

最难熬的时刻就是两人把水喝完之后。“下半夜两三点的时候,我们仅剩的半瓶水喝完了。”滕先生说,他们只能坐在火堆前彼此鼓励着。

“不要远离火堆,就在附近捡干柴。”滕先生突然想到的这招,既让他和女友活动了身体,不致睡着,又能让火堆继续燃烧。就这样,两人一直等到了天明。

昨天清晨6点左右,滕先生用手机最后的一点电拨打了报警电话。

消防用照明灯确认被困位置

接到报警后,丰都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救援车辆赶到现场。在电话中,滕先生只记得上山时是从雪玉洞景区前方的一处有拦路板的位置上山的,但后来迷失了方向,这时距离他们最初上山已整整过去了十几个小时。

半个小时后,救援人员成功到达滕先生上山的路口。随后,消防官兵升起消防车照明灯照亮整片山地,同时通过电话与滕先生取得联系,询问是否能看到山下的大灯。通过电话确认,滕先生将被困的大概位置告知消防官兵,消防官兵这才确定了搜救范围。

登高云梯车助情侣成功脱险

搜救开始后,7名消防官兵分成两组,分别携带绳包等救援工具上山搜救。由于滕先生的手机电量已经耗尽,因此,呼喊声成为双方联系的主要方式。

昨日清晨7点过,疲惫不堪的滕先生终于听见了有人在呼喊,他也用尽自己的力气大声呼救。几次呼喊后,双方的联系终于重新建立,这使得搜救范围进一步缩小。

昨日早上8点过,滕先生和曹女士终于被找到。路面等待的消防官兵通过对讲机与救援官兵取得联系,建议先将情侣二人扶到公路旁30多米高的山壁上,然后用消防登高云梯车将二人接下。

10点半,登高云梯车到达现场,消防官兵对道路进行了警戒。11点过,滕先生和曹女士成功被救下山。整个救援耗时约5小时。

值得庆幸的是,经医护人员检查,曹女士左脚的伤情并不严重。不过,经历了惊魂一夜之后,滕先生有些后悔,他说:“以后再也不敢乱走了。”

山中迷路 要求救也要自救

丰都县消防大队官兵表示,山中迷路,被困人员一定要及时报警。而在报警的同时,也要做好自我保护和自救,主要有六方面:

1.发现迷路后,采用原路返回的方式寻路,并且要注意观察路况。

2.报警后,将手机比较耗电的功能关闭,以确保电量充足,搜救人员能及时联系上。

3.被困后要克服恐惧心理,可用分享故事的方式来消磨时间,减少体力消耗。

4.在搜救人员搜救时,不要轻易走动,也不要无目的地喊叫,在发现有动静后,通过呼喊的方式引起对方注意。

5.对于爬山这样的活动,一定要多带一点食品和水。进山后,对于山中的路口,一定要做好记号或者记住一个参照物,也可用手机拍一张照片,有备无患。

6.山中情况复杂,切忌自行开辟道路爬山,这种做法轻则迷路,重则失去生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探险 登山 禁行 被困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