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圆桌论坛:酒店设计需注重可持续性


来源:迈点网

人参与 评论

当我们讲到可持续发展的时候一定要记住盈利很重要,作为运营方我们对设计也很重视,可能我们并没有一开始就参与到设计中,对于设计师来说,最重要的是所有的都要转换为运营,我们作为运营商最大的投资就是人。我们是服务性的行业,要提供运营的效率,一切都是从设计开始的,我们确保可持续发展在设计最初阶段就要考虑进去,我们Six Senses和所有的部门进行合作,可持续发展渗透到所有的部门工作中。这是我们工作的核心,我们还有KPI,管理协议,我们可持续发展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不管是培训,还是其他方面的工作等方面。我们公司

酒店业作为服务性的行业,要提供运营的效率,而一切的运营效率,都是从设计开始的。

由表及里 智慧设计 ——酒店可持续性设计的真谛

由表及里 智慧设计 ——酒店可持续性设计的真谛

(迈点网讯 封远群)2015年1月12日,由《外滩画报》主办的第五届酒店设计论坛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会上,Six Senses Hotels Resorts Spas可持续发展部总裁Amber Marie Beard、裸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集团主席、首席设计官叶凯欣就“由表及里 智慧设计 ——酒店可持续性设计的真谛”作了精彩的分享,本次论坛由设计师郝琳主持。

 以下为现场实录——

 郝琳:刚才的圆桌对话都是男士,我们这一轮请到的是两位女士,一位是Amber Marie Beard,一位是叶凯欣,我们都是学建筑学出身的,但是他们两位后来做的事情比我这一个典型的职业建筑师多很多。Amber Marie Beard现在是Six Senses可持续发展的副总裁,叶凯欣本身是策划者,酒店的管理者,同时也是开发商,今天非常有机会请到这两位以建筑学作为起点出发,但远远跨越设计师的两位女士参加我们这个讨论。

在我们圆桌讨论开始之前,两位都会做一个简短的演讲,跟我们分享她们的经验,以及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积累的知识。今天第一个演讲是由Amber Marie Beard进行。

Six Senses Hotels Resorts Spas可持续发展部总裁Amber Marie Beard

Six Senses Hotels Resorts Spas可持续发展部总裁Amber Marie Beard

Amber Marie Beard:非常感谢郝琳博士的介绍,我们Six Senses拥有全世界19个SPA,同时19家酒店的管理。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的度假酒店SPA13家,合作方SPA5家,酒店遍布世界各地,这幅图是我和全球分布所在。Six Senses一直被认为是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我们能够将客人的奢华体验与可持续发展结合在一起,而且丝毫不会减少。

我们首先定义一下什么是可持续发展,我本身是在开发、建设和新加坡关于旅游度假的融资方面。首先我们看一下可持续发展,其实它不仅仅只是财务上的概念,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宽广的内涵,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不仅仅只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它其实只是一个测量而已,光是进行碳排放的测量不足以可持续发展。

我们说到设计酒店,比如我们会用毛巾等等,什么是可持续发展?如果你用的是塑料,它从来不会化解依旧是可持续发展吗?首先我非常支持绿色认证,包括中国的三星认证我们都是非常支持的。其实Six Senses也设计成都的青城山酒店,我们知道有很多不同的这方面的绿色认证,尤其是在酒店方面,但并不是所有的绿色认证都可以表明可持续。

首先我们看到这个是可持续的旅行认证,你可以自己认证自己,你只需要付750美金就可以获得认证,所以可持续发展并不是关于绿色认证就行的。另外可持续部分认证并不意味着能够获得更高的房价,我们知道世界上很多的旅行者中有17%愿意为可持续发展的酒店付更高的费用,而62%的旅行者希望住在可持续的酒店中,并不是可持续就是奢华,这是另外一种生意的模式。

首先我们是为保护地球做的工作,我们在心和灵魂中找到平衡,要有人、地球、盈利方面找到平衡,不管是业主,还是运营者,盈利都很重要,因此可持续发展意味着这三个P方面的平衡。比如人包括本地的文化,理解本地社区的生活,保护环境,通过降低污水排放提高我们现金流和盈利。不管对于什么行业来说,我们可持续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说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讲到盈利性,不管是什么行业都一样的,对我们酒店行业来说更是如此。我们要保护我们本地的环境,但实际上我们也要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盈利。

我们要改善我们的资产,建筑的价值回报,最重要的是给消费者带来价值。比如说现在碳排放,环保方面的法规越来越严格,我们能耗也会降低营收水平,我们材料的消耗也会对地球带来污染。大家有很好的期望和做法,比如大家都在文化的保护方面,社区文化保护方面也是非常忠实的,这对任何行业来说这些平衡都很重要,我们发现有三个挑战:

第一个是复杂性。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这个行业的环境很复杂,必须要提高大家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说到可持续发展往往让大家很害怕,这里面有很多复杂的问题,比如天气变化,去森林化,水资源的贫乏,污染,空气的污染等等这些都是巨大问题,看起来都是让我们很害怕的。复杂可以说是我们看到了严重的趋向,很多人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意思,很多人觉得可持续发展是不是只是对我的办公室环境的影响,实际上可持续发展有多方面的影响。我相信大家一定要很好的理解这里的复杂性,大家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好奇心,不断给自己提供教育的机会,自我教育,让我们自己了解这里复杂的程度。

第二个是参与。要和其他专业人士合作,和我们自己员工一起合作,和业主、运营方进行合作,当然要从基本点开始。可持续发展并不一定是高科技,说到设计的时候,从简单的东西开始,比如说能源的设计,建筑的设计,能源设计是不是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从基本点开始。

说不到要墨守成规,我们设计师都是想不要墨守成规,超越墨守成规包括这些问题,比如可以从打分开始,我们也不想让我们绿色成为限制大家的制约因素,当我们思考可持续发展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地球、人和利润,只有重点看树,可能其他的因素就会被我们忽视,我们的决策就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不能只看一点。

第三个就是要进行衡量。我是在不同的行业都工作过,但是我的核心都是可持续发展工作,我觉得机械的设计很重要,比如我们有整个行业普遍接受的机械,但发现我们并没有这样的机械设计,比如在污水方面并没有很好的标准,这一点就比较有挑战性,因此我们必须要和业主、设计师,施工团队进行合作,给他们授权制定自己的目标,他们进行衡量,让我们财务回报的预测也要基于可持续发展性。

当我们讲到可持续发展的时候一定要记住盈利很重要,作为运营方我们对设计也很重视,可能我们并没有一开始就参与到设计中,对于设计师来说,最重要的是所有的都要转换为运营,我们作为运营商最大的投资就是人。我们是服务性的行业,要提供运营的效率,一切都是从设计开始的,我们确保可持续发展在设计最初阶段就要考虑进去,我们Six Senses和所有的部门进行合作,可持续发展渗透到所有的部门工作中。这是我们工作的核心,我们还有KPI,管理协议,我们可持续发展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不管是培训,还是其他方面的工作等方面。我们公司各个层面都有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我们的确身体力行,我们对水进行现场的转换,还有有机食品,很多都是种自己的蔬菜水果,我们也和本地社区 人士进行分享,一起探索我们周围的环境,而且我们还和我们所在的社区组织了很多活动。

我们有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基金,实际上整个收入2.5%用作可持续发展基金,我们为保护本地环境做出很多努力。我们Six Senses可持续发展不光只是做营销的设计,最重要的是身体力行,比如在我们网站上可以看到LD的照明,还可以看到热回收,还有太阳能的使用,水循环,能效啊,所有这些设计和安排对生态非常友好的,在我们网站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所做的努力。这些工作能够保证很好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们品牌的价值,也是我们公司的社会责任,也是为我们客户带来独特的体验。我们打造这样一个很亲密的,很有独特体验的酒店社区,我们Six Senses在接下来很多年中会有很好的可持续发展,对我们来说可持续发展就是我们商业策略。

这是我们品牌的核心价值观,它会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回报,我们是不是很完美呢?不是的,我们还有很长路需要走,也有挑战的,比如我们是运营者,不是业主,表示这种ROI是不容易的,必须和业主合作。还要和本地合作建立基础设施,往往酒店都是在很偏僻的地方,还有就是有品质的产品是不是很容易利用,这都是很大的挑战。我们肯定会做出很多努力克服这些挑战,说道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我们有很好的战略,但是我们在可持续发展中有效的运营也是最重要的,从简单之处开始,从设计开始要有很好的资源消耗的计划。

还有更重要的是整合,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而且我们的施工、业主、设计师都要从一开始就要整合在一起,要互相合作。我们还要和本地的社区进行很好的互动,衡量非常重要,刚刚讲的三个P(人、地球、利润)三者的平衡非常重要。这里是我们和本地的农民进行合作,我们为他们带来很好的生意机会,我们在绿色认证中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可持续发展并不是设计类型,只是我们运营的工具,是我们生意管理的工具。在现在也有很好的生意回报,但是不会形成下一代的利益。

我们在整个设计中融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而并不是把它当做是审美的一方面,我觉得它是超越审美的。最后我想说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旅程,并不是终点,我们从A开始并不是到B就结束了,很重要的是记住海明威说的“我们走上征途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目的并不重要,我们一起踏上征程”。

 郝琳:我想这也是你特别喜欢自然环境的原因,你刚刚讲到三个P的平衡,我觉得讲得很能打动我们。刚刚Amber Marie Beard给我们介绍了她的观点。接下来是叶凯欣介绍一下,我去你们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就是受到了打动,我觉得你们和本地的社区有很好的互动,我想去过你们渡假村的人都会有很好的记忆和回忆,我觉得这是一生很难得的体验,欢迎叶凯欣给大家讲一下他们的项目,他们项目的理念,她自己的总体经验。

裸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集团主席、首席设计官叶凯欣

裸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集团主席、首席设计官叶凯欣

 叶凯欣: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我们裸心,它是比较年轻的品牌,是我和我先生在07年的时候建立的本土的品牌。我们现在建立了两个项目,一个是裸心商,还有一个是裸心谷,我的角色比较特殊,我本身是建筑师出身的,现在主要是管设计。本身我们整个裸心的团队是从设计、投资、开发,建设到运营都是一个团队,这样我们对于每个项目生命周期都是可以达成一致性。

同时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品牌的基因,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简单分享一下我本人对于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些了解。刚才Amber Marie Beard讲了可持续发展并不仅仅是一个设计的问题或者是技术性的问题,它是一个全方位的考虑,我总结下来是五点:

第一点是设计,设计很重要。

第二个是材料,也包括我们整个建设过程的考虑。

第三个人文,当地的人文很重要,我特别写上人,当地的社区,当地的文化怎么融合在我们项目中也是设计每个项目重要的考虑。

第四个资源,我们怎样保护资源,项目跟周边的资源是结合的,把原来的自然环境更优化。营运商对各方面资源的保护。

第五个是舒服,舒服我们所理解的一种生活方式,舒服就是有新鲜的空气,吃自己种的食物,舒适的生活也是我们自己想享受的生活。

首先是设计,设计是整个项目的起点,所以我们做每个项目的时候都会有头脑风暴会,头脑风暴的时候包括设计师,包括营运者,所有的顾问等等各方面,我们设计裸心谷的时候第一天做这个项目就认定我们这个项目要达到美国绿色认证的白金奖,这样大家都有统一的目标,从总体规划也好,建设设计也好,室内设计也和,我们充分从技术方面考虑到可持续性发展。

同时我们做项目的时候,自然就是我们的灵感,很多看不到的东西,它就已经决定你这个项目是不是可持续性项目,像一些建筑的朝向,自然采光,通风,低密度的开发或者我们内部的交通路网系统。我们项目的一些建筑是融合在自然环境中,人家来到这里我们希望客人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地方的环境很美,并不是这个酒店的建筑多么漂亮,这一点是很重要,也是很多设计师比较关注的,从我们出发点来看,我们觉得最好的项目就是能充分利用地块儿的特色,还有本土的资源。

我们的设计并不是复制性的设计,一些标准肯定是有的,我们会花很多时间了解当地的文化,地貌,花很多时间在现场爬山,下水,让每个项目都融合在当地,我们完成裸心谷之后现在还有几个项目,这也是在莫干山上做的裸心堡,这个项目是结合太湖的水文化,还有苏州园林,属于苏州的一个裸心系列项目。同时我们在成都也在做规划裸心源,这也是结合当地的地貌,当地很多本土的建筑建设材料等等,让每一个项目都能够反应到当地的特征。

除了规划以外,当然设计不仅仅是每个层面都会考虑的,从规划到建筑设计,到室内设计,到在营运上用的杯子,垃圾桶,笔、纸等等,从大到小我们都是同一个团队考虑的。

第二个点讲一下关于材料,材料这块儿可能比较技术,但是技术性也是有很多种,并不是说做绿色的建筑就必须要用超高级的技术。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大家要有创意,不要框在常规的做法下。这个是我们非常骄傲的设计,我们觉得是全世界最便宜的洗手盆,我们用当地的酒缸,一个酒缸可以做成两个洗手盆,这个既有特色,也是用当地的本土材料,出来的效果也是非常独特的。

另外我们也经常用很多回收的材料或者建筑垃圾等等,我们裸心谷马厩所有的柱子都是收购重新建的。同时我们也会采用一些现代的绿色材料,像我们的树林别墅,我们采用了结构保温板,这个技术在国内还不是很成熟,虽然我们工厂是在大连找到的,我原来看一些国外的书了解到有这个技术,到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这都是在中国制造的,但主要是出口,所以我们裸心谷是全国第一家大容量使用结构保温板。它的优点是在工厂制造,到现场拼装,这样子完全没有建筑垃圾,同时缩短整个施工进度。更重要的是它是保温性能非常高的材料,这样子的话,如果你的整体规划做得好,你的建筑密封性非常好的话,其实对于以后空调的设备已经帮助了一半,最后选用一些比较节能的空调设计,这对酒店的营运,能源的消耗大量减低。这个就是结构保温板从大连厂到工地。

我们建的树林别墅,一栋只需要7天就搭建起来了,同时我们这个地块儿是在山地上,本身植被非常丰富,我们不希望有大型的挖机做,所以我们所有基础都是人工挖的,原来保留原来的植被,在施工过程中不会污染环境。

接下来讨论一下资源的问题,包括自然环境、机电系统等等,考虑的方面是非常多的,其中有两点我们觉得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空调系统,还有就是水资源的利用。因为这两点主要是针对酒店行业用的最多的,现在我们在国内的项目都是使用地缘热泵,在水处理上我们都是全循环的系统,从雨水,处理废水到终端的循环利用,我们利用集装箱,它可以把我们所有的污水处理好,出来的水完全是干净的水,不会污染当地的水资源。

当地的人文可能这个话题跟设计没有什么关系,但其实是我们每个项目非常关键的话题,也是跟设计非常有关系的。我们在莫干山七年,我们对于当地很多材料,或者是建设的方式都非常有兴趣,也融合了很多当地的建筑材料,还有更重要的是招聘了很多当地人建这些房子,因为外面来的人不懂怎么建这些房子。我们的墙一开始还找不到人建,因为年轻人都不建了,最后我们找70多岁的老人培训这些工人建,成为我们好多公共建筑的材料。

同时当地人看到我们,一开始他觉得我们很傻,为什么要用这个材料,因为当地一般都把老房子拆掉,建成混泥土建筑物,我们建成之后他们觉得蛮好看的,也成为他们的骄傲,在莫干山地区带动农家乐的热潮,他们都把老房子改造成小旅馆,当地的食材,柱子,我们也找了当地做柱子的工艺人员做。当然我们设计有积极的想法,材料我们是用当地的,加上我们比较创新的设计灵感,做出来的大家觉得耳目一新。

同时很重要的并不是建筑,材料,而是当地的文化是活的文化,我们在莫干山那边有当地的茶叶,还有柱子,农场,这些都是活的文化,这也是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我们发现我们的客人也非常喜欢的,我们团队经常说我们做度假酒店卖的不是客房,客房是最次要的,我们卖的是体验,所以我们除了设计之外,花更大的精力给客人不同的体验,让他们跟当地的社区或者当地的文化有融合。所以我们在建设的过程中聘用200多个村子里面的人帮我们培训,现在营运有超过60%的人工作,也把我们裸心的生活理念跟他们分享。

我们希望我们接触到不仅仅是我们的客人,也是我们自己的员工,还有我们当地的社区,这样子客人来到这里就有很独特的感受,我们也不会要推广可持续发展,我们觉得可持续发展这个词不大好,更应该融合,它并不是独立的理念,它应该是融合在我们整个营运、开发设计的过程中,在这个体验中客人已经体验到了可持续。

最后一个是舒服,这个是去年我接待了万科集团的王石,我们聊天的时候,他问我:“为什么客人这么喜欢你们裸心谷,这个地方你说它既然景观也不是很特别,没有什么太湖或者华山什么,就是很普通的山谷。说服务嘛,很多其他品牌的服务也很好,设计吧也有很多其他设计品牌。”他最后的结论就是来到这里感受到很舒服,现在大家追求的不再是很豪华的感觉,不再是大理石或者装修得多漂亮,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体验。特别是离开城市来到这里可以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很自然,你不用想我穿什么品牌的衣服,带什么包,我在这里骑骑马,呼吸新鲜的空气。

所以对我们来讲奢华并不是我们设计的方式,而是整个环境。回归很简单的,完全是舒服的感觉。谢谢大家!

郝琳:我非常欣赏裸心谷的设计,我看到了之后它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裸心谷给了我很多的灵感启发,其实很多当地的文化和建筑给了你启发,包括浙江当地的建筑,我发现其实你的建筑和浙江当地的建筑有很多相似之处,我发现其实好的建筑设计就是关于制造,一种用心制造,团队合作的结晶,所以我觉得你的设计有很好的质量。

首先我们看到可持续发展,当然它是一个热词,其实很多人像皮特曾经接受过一个采访,人们问他:“为什么可持续发展对你来说这么重要?”他的回答是“其实可持续发展就像是结婚,有些人很喜欢结婚,但还也一些人不喜欢,有些人喜欢打篮球,但是我不喜欢打篮球。”所以我觉得可持续发展是混淆的概念,我们需要给它更清晰的定义。尤其在中国环境越来越恶化,我们更需要的可持续发展是更加深入的认识,我的问题是为什么可持续发展对你们来讲这么重要?它跟你的生活和你的职业有重要的关系吗?

 Amber Marie Beard:作为建筑师,我们也一直关心可持续发展,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可持续发展的建筑会与众不同,为什么建筑师应该为未来设计而负责呢?为什么我们要让建筑变得更加持续呢?为什么没有人说我要建造一个最不可持续发展的建筑呢?

关于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如何影响我的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我的核心,不管我处于什么行业中。不能说特别是哪个方面,我觉得它是我的一个价值观,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审视项目和思考出发点都是可持续发展,我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唯一的出路。

郝琳:而且我们一直要为可持续发展负责,所以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智慧。是我们生活当中智慧资产。叶凯欣你感觉呢?

 叶凯欣:可持续发展已经是我们DNA的一部分,每个人都非常理解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它是一个常识,可持续的城市设计是有好的风水,你不会把建筑朝向北。我们知道其实最糟糕的建筑让人感到害怕,作为设计师我们需要思考方方面面,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融入进去,所以我认为好的设计就是可持续发展的设计。

郝琳:可持续发展设计不只是一种理念,就是你在真实设计的时候采取的方法。第二个问题是大家所关心的可持续发展能够赚钱吗?可持续发展的模型能不能帮助人们在生意上划得来?并不是短期的利润,而是长期的回报。

Amber Marie Beard:我想之前我讲到这个问题了,这是运营的问题,比如说为了效率,为了能源的效率,比如废水废物等的处理,不管你是酒店业,还是说不是酒店业,这些资源的利用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因为我们是酒店业,这些资源的利用就更重要了,尤其是影响到我们的回报率,比如说对我们Six Senses来说也影响到我们品牌的价值,因此我们没有选择的,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些问题。

当我们在设计基本面的时候,比如在Six Senses,我们当时用本地的有机农场为我们产品供货,我觉得本身有机农场回报就非常好。对于酒店来说有的时候食材的成本是非常重要的开支,因此我觉得酒店的运营有很多方面,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且也会影响我们整个物业投资回报。

叶凯欣:我之前讲到对我来说好的设计第一步就是我们好的设计,好的设计就是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在我们项目中我们都知道设计好的话我们未来的运营成本就能省下不少钱,这样一开始的时候开始的基础就很好,有的时候一开始设计不好以后很难把它负面的影响取消。在我看来可持续发展设计不光只是硬件方面,可持续发展是不是有很好的回报,比如度假村以后会不会成功,很明显,我觉得硬件设计本身不可能保证你有很好的生意,看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必须要考虑整体的体验。

比如说是不是有很好的绿色酒店,你的体验不好的话,食物不好的话再绿色也没有用的,因此我们需要整体性看待可持续发展。不光只是把它看成是技术方面的设计。

 郝琳:我们都知道生态友好型号的酒店是很吸引人眼球的,我觉得它也是对本地人的文化有重大影响,再详细解释一下,不管是裸心,还是Six Senses,在你们酒店当中和周围的社区是怎么样互动的?你怎么样鼓励当地人参与?建立你们酒店和本地社区之间的信任?

叶凯欣:根据我们的经验,我觉得这个过程是蛮痛苦的,这不是容易的,我不否认的,这也是长久的一件事。我觉得往往你要不让本地社区参与进来,可能就是把你的建筑造起来之后让这里的员工工作,如果光是这样的话比较容易。我在莫干山工作的七年中一开始和本土人的冲突不断,他们带着怀疑的眼光看待我们,比如把我们的路堵了,水管切断了,我觉得是需要花时间的,我们需要很好对待他们,他们会觉得这些人来了之后好像也不太坏,他们有很好的工作机会,对他们的经济水平也有好处。

我们的体验是不错的,在我们裸心村里面就有这样的体验,我们请本地的阿姨,差不多六七十岁的,请他们来工作,她们一开始的时候到处丢垃圾,我们付钱给当地的村民,包括我们自己的员工跟他们一起拣垃圾,到处放着垃圾箱,一开始本地村民觉得我们疯了,后来他们就接受了,他们觉得这也不坏,水也蛮干净的,河流里面的塑料瓶子也没有了,游客来了之后惊喜看到村民也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也需要花很多精力培训的,但是很值得的。

郝琳:是不容易,我们要和本地的社区重新建立联系,这么做了之后就可以极大的改善当地的环境,极大的丰富了我们酒店在当地的体验。比如我们可以观看莫干山当地人农耕的过程,参与他们本地的生活,对我们生态酒店来说,我觉得这种互动是非常值得的。

Amber Marie Beard:我们和本地社区的联系一直不断的,我们请的人也都是本地的人,我们也需要做很多的培训,不光只是工作上的培训,说道可持续发展,我们公司文化也是一样的,可持续发展也涉及到文化上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发现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给他们提供很多培训,他们把这个概念带回家,不光是在生活中执行可持续发展,而且也影响到他们回到家的生活,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基金也是直接用到本地社区,这是占我们营收4%左右,比如沃勒对本地大熊猫的保护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为了本地的社区工作也做了很多努力。

郝琳:实际上可持续发展目前社区支持的文化是很热门的,这的确是趋势,尤其是在乡村,比如城乡之间的联系,我们都知道很中的一点就是把我们酒店业从文化上比如说从种植文化角度和当地建立密切联系。中国发生了迅猛的变化,你们对未来的展望是什么?对可持续发展的酒店业你们的想法是什么?如果你们不喜欢可持续发展酒店,用生态酒店这个词你们对它的前景展望是什么?我们需要克服什么障碍?

叶凯欣:从我们公司角度,我们全身心相信这个度假村行业只是属于婴儿发展阶段,我觉得发展空间巨大。城市酒店已经进入到饱和,现在城市里的酒店太多了,我们看中国乡下度假村需求越来越大。说到机会肯定是巨大的,挑战就我们执行的是不是正确,我们很有可能把整个乡村的环境都破坏了,如果当地政府不重视这件事情后果很严重,过度开发真的会把我们自然资源破坏。这样游客也不会来了,因为他们来这里是看自然环境的,并不是看房子的,我们必须要小心进行开发,这不是说单方面可以完成的工作,我觉得必须要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我也在中国很多省份开发过项目,我们的确碰到当地政府下了要求,开发商必须开发生态酒店,要不然就不要开发了。我觉得这不光是经济方面的开发,还有整体性开发的思路。

 Amber Marie Beard:我觉得立法方面,政策方面,政府的支持鼓励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从青城山角度来看,在来中国之前吸引我们的主要是环境,所有的自然环境的独特性,来Six Senses的人也是一样的,游客他们来到我们这里也是因为这里山,漂亮的水,来到我们这里一定会有独特的体验。我觉得可持续发展的确能确保>的收益是可持续发展的,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我觉得如果自然环境被破坏大家就不会来我们度假村了。

中国真的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和文化方面的资产,我觉得对这些环境很好的保护,再和外部旅游者进行很好的共享。

郝琳:每位女士是不是能够给我这样的关键词总结一下你们的想法。你觉得最重要的,最关键的针对可持续发展酒店业的方面是什么?

 叶凯欣:我要说精彩,我们要把一切都做得精彩,做得很棒。

Amber Marie Beard:我们所做的一切最重要的是不想破坏环境。

郝琳:我想大家也听到了很多的想法和信息,这里面的信息是非常关键的,我们想鼓励可持续发展,我们做这一切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希望能够看到人们脸上的笑脸,我们想看到在漂亮的地球环境中展现出的漂亮的笑脸,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最重要的是把设计和环保建立起联系,要把设计和生活方式联系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为我们社区带来贡献,通过我们技能的提升来实现个人价值。

好的酒店肯定是有很好的社会包容性和参与性,我觉得酒店业也是推动我们整个人类文明社会的发展是重要的基石,当然前面的路还很长。谢谢两位嘉宾。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可持续发展 发展 友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