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旅观察] 说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那些意想不到的事儿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备受瞩目的2015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于1月16日落下帷幕。不管是参会代表,还是现场外借助互联网、移动媒体等积极参与讨论的业内人士,都对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做的“515”治旅方略给

备受瞩目的2015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于1月16日落下帷幕。不管是参会代表,还是现场外借助互联网、移动媒体等积极参与讨论的业内人士,都对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做的“515”治旅方略给予高度的肯定,用参会代表普遍认同的一句说来说,这是一次“站位高、理念新、举措实”,“理性、任性、定性”的中国旅游发展战略。其别开生面的内容,以小见大、统筹全局的视野和举措,给中国旅游的未来发展,带来一股清新的风气和鲜活的动力。

在2015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也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事儿,引发业界及媒体的讨论热情和舆论狂潮。下面,凤凰旅游就梳理一些新鲜事儿,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地方旅游发展存在“黑恶势力”的影响

李金早的报告在肯定地方旅游发展取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旅游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中明确指出,“旅游市场秩序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些地方旅游市场乱象丛生,甚至存在黑恶势力的影响,人民群众对此反应强烈。”

这或许是旅游主管部门、企业,尤其是游客都深有体会,甚至都有不幸遭遇的中国旅游乱象。宰客、欺诈、强制购物、垄断经营、变相收费、打人事件等,很多都是黑恶势力的所作所为,严重地影响到旅游景区的正常经营、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及中国的旅游形象传播。

但是,在以前,“黑恶势力”这个词基本不会出现的报告中,旅游主管部门由于利益关系,对这个问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某种程度上也给了“黑恶势力”恣意妄为的成长空间。这次“黑恶势力”这个词,出现在报告中,证明国家旅游局直面现实,有着大力整治旅游市场乱象、重构旅游市场秩序的决心。

二、全面小康型旅游大国

中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概念更多在国家战略当中被提到。旅游界则更多是在“旅游资源大国”和“旅游资源强国”概念上思考和讨论。

李金早在此次报告中提出,未来35年,中国将由大到强、由快到好,实现从“初步小康型旅游大国”到“全面小康型旅游大国”,再到“初步富裕型旅游强国”的新跨越。

而实现“初步富裕型旅游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形成一批世界级旅游城市、世界级旅游企业、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院校、世界级旅游专家,形成一批世界旅游品牌”,即打造这七大世界级品牌。

其言下之意在于,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远景之下,要先实现打造一批世界级中国旅游品牌,实现“初步富裕型旅游强国”的目标。这体现了此次报告求真务实的理念。

三、国家旅游局长邀你辩论五大概念

在报告中,李金早就旅游究竟是软实力还是硬实力、是否存在所谓的“中国旅游贸易逆差”、旅游业是否只富民不富财政、旅游业对经济的贡献是否仅仅是消费、“旅游六要素”能否涵盖今天的旅游,这五大问题进行自我设问、自我辨析和自我定义。

而且一律采用设问的方式,每个问题的论述都引用相关数据来做例证。其目的有三:一是抛出这个问题供业界讨论;二是经过讨论在意识层面达成共识;三是讨论问题其实是在为解决问题找出路。

不要在概念上喋喋不休,认识误区,找出真理,就别再纠结,放手去做吧。

四、中国旅游再兴“厕所革命”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旅游曾兴起一股“厕所革命”。在大家都大谈特谈“智慧旅游”、“无障碍景区”等新概念是,报告中再兴“厕所革命”。而且将其提升到“十大行动”的重要地位。强调要“发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旅游厕所革命),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这是要告诉中国旅游业,别天天想着要构成大产业、落地大项目、建设大品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优秀旅游景区”等这些争面子、抢拍子的事情,先把厕所这个最基本的问题解决好了再谈宏伟目标。

其实,厕所一直是旅游景区的短板。只有从这个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出发,才能以小见大,驱动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发展。换句话说,你厕所都搞不定,还能干啥?

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小环节决定大格局,小事件要有大作为!

五、“一带一路”旅游不是谁的机遇,是全国的机遇

在报告中的52项举措中,“一带一路”旅游在列。提出要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国际旅游合作。按照“互联互通,旅游先通”这一总体思路,制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发展战略规划,把握好规划内涵、路径和支撑体系,增强规划的操作性和有效性。要分别推动建立旅游部长联席会议机制和国际旅游联盟;整合多方资源,三年内共计划举办150多项重点合作活动。

有些省市认为自己不在“一带一路”上,沾不上政策的边;“一带一路”沿线的省市,又在争抢2015年“中国旅游日”等未来三年150多项活动的举办权。

其实这是错误的认知,“一带一路”旅游并不仅仅关乎“一带一路”的旅游问题,而是要通过“一带一路”旅游的发展,盘活全国旅游产业的发展,盘活中国与沿线周边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是“一子落而全盘活”。

打造“一带一路”旅游,是要“优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培育新的国家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要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结合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打破行政区划约束,构建一批发展潜力大,综合带动作用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旅游区域。”

如果还停留在“一带一路”的“节点”这个概念层面单打独斗,就OUT了。

“一带一路”旅游也是个长远的发展规划,需要长远的统筹发展,而不是说争取到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日”等活动的举办权,就能搞成“一带一路”的旅游。当然,争取活动举办这种机遇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绝不要指望举办一次活动,就能实现根本性的转变和突破。

六、推行全国各省市区旅游综合发展评估体系

考核评估一直是中国旅游的缺失,没有考核评估就没有阶段总结,也就没有以问题导向为核心的改革发展体系的完善。

国家旅游局将推行全国各省市区旅游综合发展评估体系,其中包括文明旅游、旅游安全、媒体监督、服务体系、红色旅游、旅游投资等考评指标,采取打分制。获得年度前十名的省市区,国家旅游局将公开表扬,树立行业典范。排名靠后的省市区,国家旅游局将采用一对一的方式通知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并给出旅游发展诊断报告,不进行公开通报。

这个考核评估体系在小组讨论环节,引发各地代表的巨大争议。有代表认为,中国旅游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不能用一个考评体系来考核;有代表认为,文明旅游、旅游安全等环节,涉及地方发展的各个方面,以旅游局“小马拉大车”的行政职能,很难达到考评要求等。

其实,这是个认知误区。从此次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报告的内容来看,很多问题都已经脱离了国家旅游局的行政职能,但是为什么还这么做?目的就在于,要以国家旅游局牵头,联动其他部位共同来发展旅游。各省市区地方旅游局也应该围绕此报告的核心理念及举措,去激发整个地方各个部门的联合力量来共同实现考核指标,而不是让地方旅游局来单打独斗。

从2013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来看,旅游也是需要举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全社会之力来发展,而不单单依靠国家旅游局及地方旅游局的行政作为。

用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的话来说,“能不能做,关键在于国家旅游局和各地方旅游局能否高端站位,统筹全局,调动各方力量来为旅游发展服务”,“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地方旅游局拿着报告给地方一把手去回报,能不能达到考评指标,地方一把手说了算!”

总而言之一句话:此次全国旅游工作报告中考核评估,是做给地方政府的,而不是单单做给地方旅游局的!

在此次报告中,还有很多新概念,新提法和新现象,由于时间有限,先说这些,后续再议。

(本文作者/摄影 孙小荣 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意想不到 李金早 报告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