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光杭州西湖边168个免费泊位被圈 收费长达十年


来源:钱江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最近,有市民向钱报96068热线平台反映:在杭州西湖区嘉绿苑附近,有168个免费公共泊位,但却被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圈了起来,作为小区泊位向居民进行收费。”  西湖区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主任唐建平坦言,前期他们也已经接到居民的投诉,并且和古荡街道沟通。

好好的免费泊位,为什么会被圈起来对居民收费?

最近,有市民向钱报96068热线平台反映:在杭州西湖区嘉绿苑附近,有168个免费公共泊位,但却被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圈了起来,作为小区泊位向居民进行收费。

钱报记者现场进行了核实,共涉及嘉祥路、华星里街、嘉银巷、嘉绿横路、嘉苑弄五条道路,虽然道路不宽,但均为城市支路,路边白线画出的168个车位都属于免费的公共泊位。然而,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却安排了保安对泊车车主收费。

昨天下午,相关部门召开了协调会,确认古荡街道收费缺乏依据;立即停止收费行为。

杭州市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提醒,城区超过一半公共停车泊位都是免费的,收费泊位和免费泊位也是有区别的,谨防部分单位或个人浑水摸鱼,无法确认的可以拨打城管热线12319进行确认。

168个免费公共泊位

为啥社区要收费

嘉绿苑社区有多个小区,嘉绿苑南、嘉绿苑北、嘉绿西苑、嘉绿名苑、嘉绿景苑,小区之间相对独立,他们之间大都被道路隔开,其中就包括嘉祥路、华星里街、嘉银巷、嘉绿横路、嘉苑弄。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首先来到了嘉绿横路,道路两边,私家车排成了长队,中间道路仅够一辆小车勉强通过。

嘉绿横路路面只有一侧划有白色的停车泊位线,几辆没有停在泊位的车前挡风玻璃上还被贴了交警的罚单。

绕到嘉祥路、华星里街、嘉银巷、嘉苑弄,同样停满了车辆。

一位居民告诉钱报记者,下班前,停在白线内的很多车子都要移走,理由是这些泊位都是有主人的。“一开始,为了车位还闹过矛盾,有些车主不愿意移位,吵过架,甚至锁车也有的。”

钱报记者等到了傍晚5点,果然遇到了一位泊位车主人,他说自己花了100元包月,所以回来会有车位。花钱包月的开心,但没有车位的车主就懊恼了。“他们有车位了,可我们每天都冒着贴罚单的风险。”

采访中,包月的车主透露,他们是把钱交给了社区。而这也是很多没有包月车主所质疑的,他们觉得市政道路,社区无权收费。“本来小区里面就很紧张了,我们只能停到小区外面的车位上,现在社区还要收费?”

经过杭州市规划局西湖分局的确认,嘉祥路、华星里街、嘉银巷、嘉绿横路、嘉苑弄五条道路,属于市政道路,不是小区内道路。

市政道路上的泊位,即使收费,也应由城管部门下属的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执行。但是,在现场树立的一块P字收费牌,上面写道共168个泊位,收费单位为“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

对此,西湖区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明确表示,这168个泊位属于免费公共泊位,不应该收费。

收费从2005年开始

社区:为了管理小区居民停车

在嘉绿苑社区,负责人曹书记解释收费的原因是:为了让小区居民更加规范地停车。

据曹书记介绍,嘉绿苑社区里共有3500多户的居民,有些小区还是1998年交付的经济适用房,本身停车位就不太够。特别是嘉绿西苑的两个小区,总共600多户的人家,可是停车位不到40个。

小区内车位不够,所以社区想方设法,找地方给居民停车。“我们最初进行收费管理,也是从小区居民的角度出发,想保障我们居民的停车利益。”曹书记说,从2005年开始,社区和街道就开始对这一带的道路停车问题进行收费管理。

对此,古荡街道街道城管科的翁科长坦言,这里的停车位收费确实不规范,但确实有需要。“这里的停车位不仅是我们小区的居民在停,而且经常会有社会车辆来停车,在周边写字楼上班的人,也会把车停在这里。而且这里小区道路窄,早晚高峰的时候非常容易堵起来。如果我们不管理的话,会给周边居民的进出造成很大的困扰。”

道路监管中心的停车费都是上交财政,街道社区收的钱又用到哪里呢?

曹书记解释说,全部拿来支付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其他管理费用了。她还给钱报记者算了一笔账,168个停车位,每个停车位包月100块钱。平摊到7个管理人员头上的话,每个人一年才不到3万块,算上高温补贴和一些设施的添置,仅够维持收支平衡。

有包月车主反映,他们拿到的发票是一家名叫“同城”的物业公司。对此,古荡街道街道城管科的翁科长也做了解释。“同城物业接手管理了嘉绿苑社区里三栋原本没有物业管理的居民楼。为了规范用工制度,所以这里车位管理人员就和同城物业签订了劳动合同,挂靠在这家物业公司之下。”

立即停止收费

这168个车位暂不会收费

昨天下午,古荡街道、西湖区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等单位一起开了协调会,达成的共识就是:立即停止收费。“对于有车主要求退费的,我们也要求街道及时退还。”

西湖区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主任唐建平坦言,前期他们也已经接到居民的投诉,并且和古荡街道沟通。“我们的态度一直都很明确,免费公共泊位和收费泊位一样,都属于公共资源,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随意占用,更不能圈起来收费。”

采访中,唐建平也强调,他并不认同街道社区以“泊位紧张”作为收费的理由。“泊位紧张,收费后难道泊位就不紧张了?这不是理由。而且街道社区都没有权利收费。”

不过,也有居民担忧,嘉绿苑周边的168个泊位,会不会被城管接收后,再合法地收费。

西湖区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主任唐建平的回应是,暂时仍不会收费。“不是为了收费而收费,如果那样就不用分是否收费了,对这168个车位,根据我们的综合考量,这个区域的停车位相对比较充足,写字楼也不多,小区居民为主,边上还有一个地下公共停车库,至今都没有停满,所以还不会收费。”

采访中,也有居民对西湖区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的工作提出了质疑,“私自收费这么多年,作为停车收费职能监管部门,西湖区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不会是到现在才发现吧?”对此,唐建平承认他们之前确实接到过投诉。

古荡街道城管科翁科长还表示,叫停了收费之后,街道和社区将会继续派人在这里进行管理,但主要以引导车辆停车为主。街道也希望区道路停车管理中心能够出台更好的管理办法,尽快将这里的停车位更好地管理起来。

没标数字白框泊位就是免费的

如何判断是否收费泊位呢?有一个简单的标准——白色实线框内有箭头但没有标数字(收费泊位都有黄色的数字编号),边上会统一标准设置P字牌,但没有收费标准(收费的P字牌上会写明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收费单位),那么这个泊位就是免费的。

而且收费人员都是穿统一的工作制服、挂工作牌、拿POS机,而不是随便穿个保安服就可以收费的。

相关部门在判断要不要收费的标准又是什么呢?钱报记者也作了一番打听,收费的目的就是为了“盘活”车位,所以是否收费的依据也是这个。

交警、城管、街道(社区) ,结合市民停车需求与动静态交通等因素,多方商议决定是否画停车位。对其中一些停车需求特别大的路段,采取收费的方式,而一些相对宽松的路段,则进行免费停泊,最明显的就是一些郊县停车泊位。

所以,泊位是否收费,也会随周边道路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如果你实在确定不了这个泊位到底是公共泊位还是单位的产权车位,也可以拨打城管热线12319咨询。

首席记者 李阳阳 实习生 郑仰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高温补贴 收费人员 杭州西湖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