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丝路挑战赛上海赛区发起人刘春艳:健康生活方式布道者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早晨5:50,夏季太阳正在升起,而冬季却还无黎明的迹象。不过无论是哪个季节,在上海、北京、天津、青岛、大连、南昌等城市,就已经有人做完拉伸运动准备出发。他们虽在不同城市,却像听到同一声令响一样开始晨跑

早晨5:50,夏季太阳正在升起,而冬季却还无黎明的迹象。不过无论是哪个季节,在上海、北京、天津、青岛、大连、南昌等城市,就已经有人做完拉伸运动准备出发。他们虽在不同城市,却像听到同一声令响一样开始晨跑。

说起550,很多人都不知道其中的含义。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就是每天早晨5点50分起来跑步。不过,这其中还有很多故事,而故事的开始却来自于偶然。

一场“意外”

刘春艳,交大安泰的EMBA学员,她就是550的创始人,但是很多人更习惯叫她Helen。说起550的诞生,其实Helen自己也很难说出其壮大的原因,因为这一切都可以说是一场意外。

2013年,Helen在参加完第八届玄奘之路国际商学院EMBA戈壁挑战赛以后,为了延续自己参加完比赛的激情,就一直坚持户外运动,于是在7月3日开始了自己的晨跑计划,不过与其他人晨跑不同的是,为了避开上海的炎炎烈日,她把晨跑时间调得更早。于是每天早晨5点50分,在上海的世纪公园都会准时地出现Helen的身影。

其实Helen晨跑的初衷很简单,除了是对户外运动的热爱,就是为了让自己能健康的面对生活和工作。Helen有一个习惯,喜欢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内分享自己认为美好的事物,于是每天早晨,她都会用手机拍很多晨跑一路上所见的风景,而这一草一木就像是为她一个人摆设的一样,因为很多人在睡梦中错过了这些生活的美好。但没想到的是,她的朋友圈从一开始的十几个赞很快变成了成百上千个赞,很快在她微信朋友圈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EMBA同学校友加入到了她的晨跑行列中来。

由于很多EMBA同学校友都出现在了Helen的朋友圈中,550很快就在商学院圈内有了积极反响,在Helen健康生活的理念下越来越多的商学院EMBA都加入到了550中来,并在上海除了世纪公园以外的各区跑点成立分队。550黄兴公园、550复兴公园、550滨江大道、550闵行公园等分队纷纷成立。同时在北京、天津、青岛、大连、南昌等城市都成立城市分部。还有像海尔这样的大型企业也在受到550晨跑文化影响后成立了企业分队——550海尔。甚至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海外也有EMBA同学向Helen邀旗成立海外分部。就在这样商学院朋友圈内的相呼应下,550有了自己的Logo和口号——为梦想奔跑。

以健康为本

如果说550的诞生是创始人Helen的无心插柳,但在550的成长过程中,她却有意地给予了更丰富的内涵表达。

在Helen的想法中,550不是一个跑团,不是一个只有EMBA加入的跑团,而是一种晨跑文化、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一种坚持精神,她希望更多人能通过550了解到健康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相互关系。每每有人问起550是什么时,Helen都会说550是一种理念的倡导,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和坚持精神理念的传颂。

在550圈内,聚集了企业董事长、企业高管、白领精英,很多人都视550是一个高大上的跑团,非EMBA人员、企业高管无法进入。其实这都不是550的本意。在Helen的想法里,健康生活方式应该向全民推广,只不过能每天坚持5:50晨跑的人依旧是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企业家和高管。

所以,虽然550发起于商学院EMBA圈内,但是Helen就喊出了“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口号,希望全民都加入到550晨跑中来。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550,Helen组织550成员参加全国各个马拉松等跑步赛事,一时间无论是在无锡马、厦马、北马、兰马、上马、扬马、苏马,还是在李宁10K、滴水湖健康跑、金桥8K都能看到550的身影,550的口号响彻整个赛道。

为什么要向全民倡导健康生活?Helen有自己的回答。在她看来,中国正在转型,过去为了经济发展每个人都用几十年的时间给社会创造了很多财富价值,但是也出现各种危机,能不能继续奋斗在前线已经成为了各个企业家及高管深入思考的问题。经济繁荣了,过去奋斗的人当上了董事长、总经理,新一代的生力军也在追随着老一代创业家的步伐,拖着疲惫的身躯奔忙于各种饭局,说不定下一刻就迎来了不知所云的医药单。

国人需要得到警示,需要知道为成功不应该以健康为代价。在550里经常会听到这么一句话——健康没了,就真的什么都没了。

从一开始的一个人跑,到后来的一群人跑,Helen能感觉到跑步确实是一种适合全民的一种健康运动方式。她希望中国能有100万人跟着550跑起来,甚至都能跑一场马拉松赛事。

为梦想奔跑

在550里,有很多的明星跑者。张思坚,离自己第一次跑马拉松时隔12年,而2014年他纽约马拉松的名额也是一个朋友赠送的,以他的性格,接受这份礼物只有认真对待才能对得起别人一番心意。为了唤醒十几年前对马拉松的热情,他进入550领跑者训练营,在训练营李国强教授的两个多月的细心指导下,他以3小时32分2秒的成绩完成了2014年的纽约马拉松全马。

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关注Helen的朋友圈,关注550,这是她一直费解的,难道仅仅是因为加入550的诸多都是高大上人士?不是,其实550还有一个特质就是它已经超脱了健康晨跑。

目前,上海的跑团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各式各样的跑团都在拉人聚人气,但是坚持一年四季每天5:50晨跑,试问有哪个跑团可以做到?

坚持跑步不难,但坚持每天早晨5点50分起来跑步就是一种挑战。而这种挑战恰恰迎合了有精神追求的跑者的胃口。

也许因为同样身为一位EMBA学员、一名企业高管,Helen在550的内涵上又丰富了一层含义——“坚持让改变发生”。对许多事业有成的人而言,跑步已经超脱健康运动的意义,而是一种坚定毅力的锻炼。什么是“坚持让改变发生”,这应该对他们来说最有发言权。这算是Helen在550身上又意外发现的一个闪光点,也为她解开了550为何总是避不开聚光灯的原因。由此“550为梦想奔跑”成为了Helen对550最真实的诠释和表达。

什么是梦想?也许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不过在Helen看来只有经历了长久的奋斗实现的才算是梦想,也只有经历艰辛以后才能回味出甘甜的才是真正追逐梦想的过程。但是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有两个最不能避开的话题——健康和坚持。

没有健康的就没有了一切,更别说梦想;不去坚持半路就倒下,梦想更加遥远。这就是550对“为梦想奔跑”的解释,Helen用跑步向社会倡导了一种“简单、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本着健康的理念一同为自己的梦想奔跑。

550的蓝图

从2013年7月3日开始,Helen的生活一直围绕着各种马拉松赛事,带动身边很多跑友,和热爱户外运动的企业家和高管四处参赛,在各大赛道上都能看到“550为梦想奔跑”的旗帜。很多参赛者都在询问550到底什么,在经Helen一个个亲自解释后各路跑友都非常认同550。

随着550内部的壮大和社会影响力的激增,Helen希望通过举办赛事来推广她的精神理念。举办什么样的赛事呢?目前上海、北京、广州、厦门、杭州等城市所举办的马拉松都成个各路跑友和马拉松爱好者所向往的赛事,550中更有一些EMBA不惜花时间和精力每天训练,为纽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备战。一时间Helen开始想,这些都是城市马拉松,策划一个什么样的赛事更符合550所倡导的理念呢?

一天,Helen驾车从公司回家时,看到车水马龙的上海如此拥挤,突然想到青浦或者崇明去透透气,因为这两个地方可以说是上海有名的度假后花园。就这么一个想法让她灵光一闪——何不让大家跑进乡村小道,去呼吸新鲜空气,去亲临大自然,把脚底下坚实的水泥路换成柔软的土壤呢?一想到这儿Helen就开始筹划着“乡村马拉松”。

什么是乡村马拉松?Helen整理了很多思路,马拉松本身是一场有身体挑战的极限运动,很多人开始为马拉松备战,但是苏马和昆马出现了参赛选手猝死的现象一时间为各大赛事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是为参加极限运动的代价吗?Helen希望跑马爱好者能体验到马拉松的挑战,但是并不是为挑战而挑战。

乡村马拉松,一场亲近大自然的赛事。远离城市的喧嚣,跑进田间树林,脚底下接触不再是坚硬的马路,呼吸的不再是城市循环的废气。跑在半面海风的长江口崇明,跑在昆山淀山湖的夕阳之下,跑在油菜花繁盛季节的婺源,这都是浮现在Helen脑中关于“乡村马拉松”的画面,最终“跑遍中国最美的100个乡村”的系列赛事定格在Helen的550发展版图上。

不为马拉松而马拉松,而为一种健康生活理念和坚持精神理念的传达,是Helen最真实的想法。

就在今年10月12日,“跑遍中国最美的100个乡村”第一站在上海崇明绿华成功举办,虽然从筹备到举办只用了短短的16天,但还是引起了商学院、各大媒体乃至上海跑界的热议和关注,很多Helen的商学院同学和校友都来到崇明,对她的乡村马拉松理念表示支持。接下来,Helen计划用10年至20年的时间实现她跑遍中国最美100个乡村,影响国人百万的梦想。

关于550,Helen寄予了太多的希望,但是也面对了很多问题。活动如何开展、赛事如何推广,一时间各种急于解决的问题都摆在Helen的面前。身处EMBA圈内,很多商学院同学校友在听到了Helen的畅想后都给出了支持,就像迄今为止550的两首主题歌都是在商学院同学胡梅雄、王莎莎、王昕等人的帮助下完成的,第二首主题歌《梦想起跑550》还请来2014年《中国好声音》齐秦学员楼沁为其献唱。虽然这一切都是同学之间的帮忙,但Helen在很多方面依旧是自己出资出力,在不能确定能给予各位校友最实际的回馈时,Helen都自己去解决。

虽然面临了各种困难,但本身就倡导健康生活和为梦想奔跑的550掌舵人,Helen绝不会轻言放弃她的畅想,她会竭尽自己的全力向全民推广550的理念,让100万中国人能跑起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2015丝绸之路城市挑战赛 550跑团 丝路挑战赛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专访2015丝路挑战赛上海赛区发起人刘春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1/998d20fe-fd45-428d-8fba-b0b00a6c5f4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