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小荣:“一票否决”能否推动旅游厕所“向死而生”?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面对“一票否决”和媒体曝光的“利箭”,中国旅游的厕所革命,能否“向死而生”实现华丽转变? 这不仅仅是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需要攻克的难关,更是各地党委、政府各个部门需要共同回答的一个问题。

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

根据世界厕所组织统计,每人每天平均要上6~8次厕所,一年约2500次,人的一生大概有3年的时间,在上厕所时匆匆流逝。

世界厕所组织创始人杰克·西姆曾幽默地说,“人们上厕所的次数要比发生性关系的次数多。要让上厕所成为一个很好的经历,要是安全的、卫生的、不会影响健康的,人们需要培养上厕所的感情”,“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我们忽略厕所太久了!”

是的,我们对厕所忽略太久了,以至于很少公开、严肃地讨论厕所问题,更没有想到,要和藏污纳垢的厕所培养一份暧昧的感情。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忽略了每年有200万人死于不洁如厕所引起的传染病,3万人死于厕所的不安全性(摘自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目前,全球已知人畜共患病达200多种,其中中国有100多种,如血吸虫病、肝吸虫病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大都与人、畜粪便管理不当有关(摘自《环球时报》《厕所是文明的尺度:中国离厕所文明还差多远》一文)。

这也就意味着,在厕所解决生理问题最基本的功能上,我们忽略了健康,更不用说文化精神体验。我们应该让厕所成为文明的窗口,把如厕变为一次次愉悦的身心享受。

让厕所成为一道景观,把如厕变为一种享受

事实上,尤其是在旅途中,上厕所不是一种享受,倒像是一次炼狱,你永远不知道,在旅游景区会遭遇怎样的厕所难题。陈平原在《厕所文化》一文中说,“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包括公德心、科技水平、生活习俗、审美趣味等),在厕所里暴露无遗。”

在启程前往桂林参加2月26日召开的全国旅游厕所现场会时,我曾发了一套微信,说“2015年,从厕所革命开始”。朋友圈有诸多回应,其中有几条反映了目前中国旅游厕所的核心问题,现摘录如下:

其一,“修建厕所时,应该照顾下女性,男女比例应该为4:10,每次在景区上厕所,女性排成长龙,男厕空空荡荡,紧急之时,真想冲进去”;其二,“旅游时为了避免上厕所,还是吃少喝吧,就当减肥啦”;其三,“建议公厕还是蹲位好,坐便器那个脏太恶心了,看见坐便器能忍则忍,实在忍不了就马步扎稳,凑合解决吧”。以上言论代表的只是正常人的旅游如厕体验,何况,还有千千万万的老弱病残孕特殊人群,需要旅游厕所有特殊的服务和照顾。

100年前,康有为在《大同书》中畅想“大同社会”的理想厕所是“以机激水,淘荡秽气,花露喷射,花香扑鼻,有图画神仙之迹,令人起观思云,有音乐微妙之音,以令人科平清静”。100年后的今天,我们仍旧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人愿意强忍着厕所的骚臭多做停留。

国家旅游局再掀中国旅游厕所革命,让我们有机会严肃地探讨下厕所问题。其实,我们不苛求如先贤雅士康有为那样的如厕境界,正如《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意见》中的要求——“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如此而已,相信,这也是每一位游客的身心诉求。

我们无需高大上的厕所外观,也无需豪华的设备,我们只需要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方便之地,让“天下英雄豪杰到此俯首称臣,世间贞烈女子进来宽衣解裙”。相对于华而不实,外观很土豪而内部脏乱差的厕所,我们愿意看到简约而不简单的厕所。我们希望厕所里的装饰多一点人文色彩,服务多一点人性关怀,希望厕所能成为一道景观,希望能把如厕变为一种享受。

厕所革命,要有“向死而生”的勇气

毫无疑问,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是中国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它标志着中国旅游产业全面迈向现代考核管理时代。考核范围涉及各省市区旅游综合发展实力、旅游文明安全管理、旅游市场秩序整顿等方方面面。

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结束后,国家旅游局又紧锣密鼓地进行若干次分主题专项会议,颁布对各项工作的考核机制、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并一再强调和鼓励社会媒体对旅游行业违法违纪违规等现象进行监督曝光,对于不达标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将进行严肃处理,在相关工作的评定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自1月16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闭幕,至2月26日全国旅游厕所现场会召开,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国家旅游局为落实“515”战略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中,“一票否决”成为频频出现的常用词。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部署未来三年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时再次强调,“对旅游厕所达不到标准的饭店和旅游景区,在星级评定和A级旅游景区评定中,将实行一票否决”,并再次呼吁社会媒体要对旅游厕所脏乱差或者华而不实、铺张浪费修建旅游厕所的现象进行曝光和监督,国家旅游局一经核实,将根据相关管理办法进行督办处理。

中国旅游改革新政已是离弦之箭,势不可挡,也锐不可挡。当一支支“一票否决”的利剑射向旅游产业管理系统的各个环节,能否提升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压力感和危机感,让这把革命之火熊熊燃烧,照亮旅游厕所应有的光华?

李金早局长说,旅游厕所革命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拿出“硬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来,轰轰烈烈地打赢这场战役。

既然是战役,就要寸土必争,就要长远谋划。攻坚战需要猛如雷霆,瞬间制胜,立竿见影;持久战要讲究谋略,步步为营,稳中求胜。更重要的是,要有“向死而生”的魄力和勇气。

那么,面对“一票否决”和媒体曝光的“利箭”,中国旅游的厕所革命,能否“向死而生”实现华丽转变?

这不仅仅是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需要攻克的难关,更是各地党委、政府各个部门需要共同回答的一个问题。

当然,“厕所革命”更需要全社会每个公民的热心参与,因为拉撒的“出口”与吃喝的“入口”同等重要,我们既然能对美食产生感情,那么,也正如杰克·西姆所说的那样,我们也需要跟厕所培养感情。

没错,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我们对待厕所的态度,也同样代表着每个人的文明尺度。

(本文作者/摄影 孙小荣 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特别声明:本文为凤凰旅游独家原创稿件,如有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全国旅游厕所现场会 旅游厕所 孙小荣 旅游 凤凰旅游 厕所革命 向死而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