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露瑶:换个角度思考“厕所革命”的落地理念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旅游厕所的问题既影响了旅游者出行的愉悦感,也影响着世界范围内游客对中国这个大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同时也拉低了海外游客在中国的重游率。如何抓好旅游厕所的建设工作、改善中国厕所在海外游客心中的形象,都是中国旅游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旅游厕所的问题一直以来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和困扰:旅游厕所环境脏、数量少、卫生差。这些困扰对生活在神州大地上的国人来说,已是煎熬,对于那些远渡重洋而来的外国友人来说,更是无法忍受。

旅游厕所的问题既影响了旅游者出行的愉悦感,也影响着世界范围内游客对中国这个大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同时也拉低了海外游客在中国的重游率。如何抓好旅游厕所的建设工作、改善中国厕所在海外游客心中的形象,都是中国旅游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认为,在“厕所革命”中,有以下几点需要多加考量,多加注意:

第一,厕所建设规范化,配套设施人性化。

旅游厕所的建设设计要符合国家旅游局下达的《国家旅游厕所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等级标准》,各地市应在此基础上设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市级标准,对旅游厕所的具体建筑形式、面积、装修装饰设施设备、照明通风等问题进行具体指标的规定和考核。在厕所建成后,各级主管部门应加强管理,厕所建设是短期的事,但管理却是长期的事。相关部门应建立严格、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卫生保洁制度。

人性化也是厕所建设管理中无法回避的问题。男女厕位分布比例一直是颇受大众诟病的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女性如厕时长约为130s左右,大约是男性的三倍,故女性厕所的容纳量在设计时也应该是男性厕所的三倍左右。但现阶段中国大部分的厕所都是男女公厕面积相等的。如果男女厕位分布问题不容易被解决,可否通过设置无性别厕位的办法来平衡旅游景点中“男厕门前空空,女厕门前长龙”的现象。

第二,把厕所打造成旅游吸引物。

有的厕所是人们方便之所,但有的厕所打造的有特色,也是可以用来当做旅游吸引物的。比如说,建成于2001年的香港金厕所。香港金厕所在建成之后,不久便夺得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全世界最豪华洗手间”和“全世界最昂贵的坐厕”。金厕所以黄金、钻石、天然宝石、珍珠配合高科技建造而成,全名“金碧辉煌环保洗手间”。香港旅游业在这个金厕所上做了不少文章,只要购买3000港元的金首饰,就可以到这个价值3800万港元的金厕所去方便一次。据当时主办机构预期,该厕所每日可带来50万~70万的营业额。

拿金厕所当例子,不是说厕所的建设就应当如此奢华铺张,而是说,可以把厕所打造成旅游吸引物,通过新颖的设计、先进的设施、文化的包装和独特的建筑,在普通的厕所上做出不普通的文章。

第三,让厕所与风景完美融合。

好的士兵埋伏在草丛中一身迷彩你看不到它,聪明的变色龙藏在树上跟树木一个颜色你找不着它,枯叶蝶扮成落叶一动不动你逮不住它,在我看来,好的旅游厕所也应当是与环境和谐统一的,好的厕所应当跟整个景区的风格毫无违和感。如果是自然景区,就用树木遮掩,如果是文化景区,就力求建筑风格统一,尽量减少对游客视野及游兴的影响。

与此同时,醒目的指示牌也是不可或缺的。很多游客都经历过在某一景区循着指示牌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厕所的尴尬处境,或者压根就找不到指示牌,需要屡次向景区工作人员问路寻找。景区厕所应当是便捷、易达的。能让游客用最短的时间找到,比什么都更重要。不过,随着智慧旅游的推行,相信这个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也不是个问题,到那时候——厕所在哪里?轻轻一按,导航告诉你。

第四,建设厕所博物馆,传播厕所文化。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关于厕所的历史也是丰富庞杂,有颇多让人啧啧称奇的设计和让人哭笑不得的逸闻轶事。也许在中国历史上,厕所是难登大雅之堂的话题,但时至今日,每一种文化都是有趣的文化,每一种文化,都有对它好奇和感兴趣的受众。

建设厕所博物馆,可以从一个新的角度提高人们对厕所的关心度,也是对传统的一种致敬和怀缅。配套厕所博物馆,可以建立特色主题餐厅,如便所餐厅等。无拘无束的创造性思维颇受当代人的欣赏,厕所产业,亦是大有可为。

第五,让厕所成为优秀文化的传播载体。

一直以来,我们说中国是旅游大国,却还没有底气说中国是旅游强国。中国的好,不能只让自己知道,也要让世界知道。我们应当兼顾国人和外国友人的如厕习惯,建设蹲厕和坐便都有的公共厕所,避免出现“要么中国人不习惯,要么外国人不习惯”的两难局面。将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厕所建设中去,如采用绿色植物作为厕所间隔,在一些传统景区适当设立露天厕所等,让外国友人也感受一下中国的厕所风情。

中国厕所的现状较之从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很多外国人对中国厕所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十年二十年,想把坏的印象纠正过来很难,我们要做的,应当是打造美好新形象,通过旅行社的宣传,国内外媒体的宣传把中国“厕所革命”后的良好形象告诉给海外友人。

中国旅游业自20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高度重视并致力于解决厕所的问题:1983年国家旅游局召开了世界旅游发展史上第一次厕所工作会议;2001年,国家、省、重点旅游城市旅游行政部门管理负责人和4A级旅游景区的代表们在桂林召开“新世纪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研讨会”,并达成了《新世纪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桂林共识》;2015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报告提出的未来三年中国旅游“515”发展战略中,再次将“旅游厕所革命”放在了“十大行动”第四位。

厕所革命没有一劳永逸,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更好提升厕所文明,更好地服务于人类。

关于厕所革命,我们充满期待。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待从头、收拾旧厕所,朝天阙!

(本文作者 王露瑶 凤凰网旅游频道实习编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厕所 王露瑶 角度 旅游 凤凰旅游 厕所革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