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细花“国家旅游局升格论”:业界力挺 民众支持率最低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3月4日晚上,在进行了一天的讨论和接受完几家媒体的采访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回到驻地房间,开始更新自己做的微信公众号“黄细花”,她希望将她今年带上会的关于把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

3月4日晚上,在进行了一天的讨论和接受完几家媒体的采访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回到驻地房间,开始更新自己做的微信公众号“黄细花”,她希望将她今年带上会的关于把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的建议,在3月5日元宵节之前再做一次宣传,一直更新到3月5日凌晨两点才结束。

3月5日下午,黄细花在接受凤凰旅游专访时提到她的这篇文章,还因忘记给文中几张惠州景点的照片标明名称而感到遗憾。

这是她此次带上“两会”的9个议案、建议中的一个。除了将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黄细花还提出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大对酒店餐饮业扶持力度、将国家旅游局升格为总局等与旅游相关的建议。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4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中,惠州所属的广东省位列全国旅游综合竞争力省(市)第一名,但惠州尚没有成为主要旅游目的地。2014年,惠州共接待游客3968.43万人次,同比增长13.74%,实现旅游收入273.20亿元,比增20.37%。虽然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与珠海、厦门等城市相比,仍有很大距离。

近年来,惠州的发展目标便是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尽管如此,从2012年开始担任惠州市旅游局局长的黄细花,一直在积极地提交“两会”议案和建议。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她前后提出建议数十条,今年所提出的把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节日和将国家旅游局升格为总局等提议再次引起热议。

凤凰旅游:在你带来的9个提案中有4个是与旅游相关的,包括把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落实带薪休假、将国家旅游局升格为总局、加大对酒店餐饮业扶持力度等。你认为,对中国旅游业影响最大的是哪一个?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提出这一建议?你对这一建议被采纳落实有多少信心?

黄细花:其实,我还提了一个关于恢复传统礼仪的建议,我觉得这个与旅游也有关系,这是我在做文明旅游调研工作时想到的。在出游过程中,每次出现问题时受到处罚的都是导游,但人们的礼仪是不应该全由导游负责的,我建议把传统礼仪落实到国民教育中。

在这些建议中,对中国旅游发展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国家旅游局的升格。我是在上次去陕西参加《旅游法》执法检查的时候,对《旅游法》落实过程中各部门的协调机制深有体会,结合我工作的感受,把国家旅游局升格为总局真的很有必要,这样能够加强各部门的协调。

同时,旅游业除了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外,更重要的是它的社会功能,满足老百姓对高品质旅游带来的幸福感的追求,升格为总局后,能够从旅游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安全等方面做更好的规范和协调。

对于实现的可能性,我这段时间也在跟业界人士讨论,也有悲观甚至反对的声音,但还是有很多人是支持的。人大代表只是提建议,我当然希望能够早一点落实,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我相信会有实现的那一天。

凤凰旅游:看你之前也在环保局工作过,你历年的提案和建议中更是包含经济、社会、人口政策等多个方面,任职3年惠州市旅游局长以来最大的感悟是什么?为什么提了这么多旅游的建议?

黄细花:我觉得从事旅游是一件非常开放的工作,首先自己要快乐,把这种快乐进行分享,所以我一定要多提些旅游方面的建议,我希望更多的部门能够支持旅游。人不能总盯着GDP埋头工作,要学会生活,把休闲生活应该放在第一位,通过旅游让心灵和精神层面获得享受。我除了提建议以外还会多鼓动其他的代表们休假旅游,总是希望大家能够快乐地生活,而且,我们去旅游的同时,也给旅游服务行业的人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社会会变得更和谐。

凤凰旅游:你提了这么多的建议,被采纳和真正落实的有多少?当很多事情无法推动的时候,是否会觉得失落?

黄细花:有时会有一些无力感,其实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为什么就没人去落实呢?包括带薪休假和我之前提的人口、计生等问题。

不过也有很多的成就感,能够看到在一点点推进和进步,比如今年人民大会堂内外都不允许吸烟,这个非常好,也是我盼望已久的;再就是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到,要推动计划生育服务改革,而不是过去的稳定生育这样的说法,我听到后非常高兴,我们在不断地进步和往前走。

凤凰旅游:看你刚才给我们演示的惠州旅游APP非常有趣和先进,并且你自己也在做微信公众号来宣传惠州,可以感觉到你非常注重品牌营销,不知道惠州在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的发展上现在是什么情况?你有什么计划?

黄细花:惠州旅游资源很丰富,禀赋也非常好,但是像长隆、迪斯尼这种能够起到核心带动作用的大型项目是缺乏的。因为这种旅游项目属于长线投资,很多企业可能对此有所担心,但是随着很多社会资本的介入,应该会有所改观。

另一方面就是文化旅游演出,其实惠州有非常好的历史人文题材,并且地理位置也非常好,处于珠三角地区,距离广州、深圳都非常近,我们希望能有一台好的文化演出让这些城市的市民进行周末游时可以住下来。我也去看过宋城的演出,他们做的《三亚千古情》很快就实现了非常高的利润,我们也期待像宋城这样的企业能够去惠州投资。

【业内大佬声音】

旅游管理部门某位人士:升格国家旅游局为总局后,正部级的部门在协调制度,以及全国旅游部际联席会议的召开时参会者的级别都是不同的,并且,如果真的升格,国家一定会同时赋予国家旅游局更多的职能。即便不会被赋予审批权,但像发改委可以代表国务院协调各部门一样,到时候旅游总局在与旅游相关的部级协调时会更方便。

对于这个建议实现的可能性,从目前国家对旅游的重视程度来看,可能性并不大,但如果国家旅游局能够在现在的政府职能转变大背景下,开创出新的有利于推动旅游行业发展的工作手段,也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

魏小安(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我赞成!

张辉(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这个建议有一定的道理。中国已经进入旅游快速发展的阶段,涉及100多个产业,但国家旅游局属于副部级单位,行政职能和协调能力很弱,将国家旅游局升格有利于统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国内旅游、出境游和入境旅游三大市场的发展。

同时,部门设置和权利的变更需要与整个社会发展阶段性相协调,后工业化阶段的中国,服务业将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提升像国家旅游局这样以服务业为核心的部门的地位,有其科学道理。

当然,升格并不是简单地从副部级变为正部级,主要是职能的变化,比如出境面签职能、商务会展职能等等,以服务业为核心的职能要划转到旅游局。

行政资源重新分配涉及相关部门的权利制衡,难度很大。但既然是要改革,就需要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思考,部门的变更也是很重要的。

张宝全(今典集团董事长):这个非常重要。会议会展、文化旅游等都是一体的,全世界最大的会议会展都在度假目的地,文化旅游是一个大概念,并且占GDP的比重也在增加,现在的国家旅游局的职能和权利还是传统旅游产业发展的模式,需要升格和被赋予更多职能。

方小榕(原中国港中旅集团董事):国家旅游局确实没有多少实权,升格旅游局肯定是旅游界所希望的,但因为旅游局没有多少实际功能,并不能覆盖其他功能,除非重组,跟其他部门联系起来,才可能有实际作用。对于实现的可能性,我觉得不会很大。

【民意调查】

3月4日,凤凰网旅游发起了“你最期待的两会提案”的调查,截至3月6日13:50,凤凰旅游共收集到线上线下有效参与样本3806份。

在凤凰旅游列出由代表委员提出的国家层面的6个提案和建议中,对“将国家旅游局升格为总局”这一建议最期待的人数为16人,占比为0.42%。

民众期待值最高的提案是“将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和“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分别占比40.35%和40.17%。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国家旅游 升格 惠州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