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三年来 旅游界两会代表提案发生了哪些变化?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每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会对某个领域民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最终形成自己的提案。但是,这些提案“仅供参考”,并不一定完全采用落实。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有些代表每年都有新提案,紧

每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会对某个领域民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最终形成自己的提案。但是,这些提案“仅供参考”,并不一定完全采用落实。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有些代表每年都有新提案,紧跟热点灵活调整,而有些代表像钉子一样钉住某个问题每年都提,大有一副屡败屡战,百折不挠的毅力和恒心。

凤凰旅游挑选整理旅游界几位代表近三年的两会提案,其中有调整,也有坚持,从这些提案中,我们或许可以一窥中国旅游近几年来发生的变化。

邵琪伟:连续提案落实带薪休假

纵观近三年来两会上有关旅游的热点话题,可以发现“带薪休假”,“法定假日”频频出现在两会提案建议中。

2013年两会中关于旅游的提案中带薪休假制度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时任国家旅游局局长的邵琪伟建议实行有弹性休假制度,一方面方便落实,另一方面有助于公民根据自身切实需要灵活安排休假时间。同年,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将年假纳入节假日中,恢复五一黄金周。

2015年,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前局长邵琪伟的提案——《进一步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再次将“带薪休假”带入公众话题。

需求决定供给,供给引导需求,调整假期模式,实行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将直接刺激,影响人们的休闲方式,有利于游客旅游行为自主化、多样化,有助于游客分散出游时间,有效计划旅游行程。结合国家整体休假制度,自助选择的休假时间可以使得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旅游产品得以有效利用。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增效。

黄细花:“最坚持”代表连续数年关心同一个提案

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建议,将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扩大至中巴、大巴车,同时时间扩大至包括端午、中秋、元旦在内的七个国家法定节假日。

2014年,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带来《关于加快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的建议》和《关于国内烟草包装应采用图形警示标识的再建议》两条建议。这已经是她在“控烟”道路上不懈坚持的第六年,被媒体评为“最坚持”代表。同时,她提案的关于适时全面放开生育、纠正强制上环和结扎违法行为等建议引起社会关注。

2015年两会上,除了大家关注最多的将国家旅游局升格为“中国国家旅游总局”的提案外,还有将元宵节设定为法定假日,全国放假一天。回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上,她认为元宵节放假有利于推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她的另一条建议正是关于加大带薪休假执行力度,她提议中组部、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中宣部等相关部门各执其责,联合推动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执行。

在黄细花看来,带薪休假制度落实难主要在于:一、观念上鼓励不休假;二、执法监督不到位;三、企业逐利和职工弱势;四、领导干部没有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带薪休年假。

我们经常能够听到一句话“有钱没闲,有闲没钱”,这背后是个人的无奈,也是整个社会的尴尬。

徐明正:连续数年聚焦大秦岭生态、丝绸之路旅游区建设

每年两会上来自不同地方的代表委员们都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富有见解的提案建议,比如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

早在2009年,身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徐明正提交了《建议国务院批准秦岭生态功能去为国家中央公园,并在建设上予以重点扶持》提议,2014年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力度的建议》,其中包括建议国家旅游局修编《丝绸之路旅游区总体规划》。

陕西是路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与丝路相关的景点多达七处,记载着人类文明的灿烂历史。同时针对陕西有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 2014年,徐明正也提交了《关于请求国务院批准秦岭为国家中央公园的建议》议案。

2015年两会上,徐明正又建议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将丝路国内段打造成无障碍的自驾游线路,推动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发展。

这些提案建议背后是陕西省发展旅游的整体思路,如何利用独特自然,人文资源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显然是各个地方政府要着力思考的问题,如何吸引游客,提升服务也是需要明确的规划。

郑学炳:从旅游扶贫到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旅游统计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在2014年两会中提出将乡村旅游作为提高扶贫精准度的重要抓手。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减免有关税费,保障用地需求,加大金融支持。

有数据显示,中国已建成的4万多个旅游景区(点),一半以上分布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全国乡村旅游景区(点)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000亿元;“十一”和“春节”两个旅游黄金周,全国城市居民出游选择乡村旅游的约占70%,每个黄金周形成大约1亿人次规模的乡村旅游市场。乡村旅游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到有效作用,但是乡村旅游发展需要科学规划,专业管理。

2015年,就国内入境游服务方面郑学炳提出为国际游客提供更便利服务,建议完善旅游咨询服务;建立并完善以自驾游为主题的服务体系;有条件地放宽签证条件,制定宽松签证政策。

《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4》指出,2013年入境游客满意度指数为75.46,处于“基本满意”水平,比2012年下降11.41。入境游客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其对自然生态、无障碍设施、供水和水质等城市细节环境的满意度有所下降。同游客满意度较高的境外目的地相比,入境游客对我国旅游目的地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行业服务等方面的评价有待提升。同时我国的空气污染也让部分国外游客望而却步。

今年两会,郑学炳委员还提交《关于将旅游统计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的提案》,建议将旅游统计纳入国民统计提提,统一测算旅游对GDP以及一、二、三产业的贡献,统一测算各省市区旅游对经济以及其他各产业和行业的贡献。完善旅游统计体系,建立科学的乡村旅游统计方式;完善国内,入境游人次、花费的统计内容。增加出境游花费的统计;整合统计资源,将旅游统计归口到统计部门。

(本文编辑整理 杜广茜 凤凰网旅游频道实习编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两会 代表 旅游 邵琪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