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2O泰山会盟:于冲献给“好客山东”的告别礼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4月21日,山东省各地市旅游局,省内外千余家涉旅企业,与来自全国的各大旅行社、OTA、投融资机构等相会在泰山脚下,通过演讲推介和自由洽谈的形式,共同寻求合作发展契机。会上同有40多项大型合作协议进行签

4月21日,山东省各地市旅游局,省内外千余家涉旅企业,与来自全国的各大旅行社、OTA、投融资机构等相会在泰山脚下,通过演讲推介和自由洽谈的形式,共同寻求合作发展契机,会上完成了40多项大型合作协议进行签约,内容涉及产权合作、联盟成立、托管营销等诸多方面。

主持完“山东旅游O2O泰山会盟”的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向凤凰网旅游透露,由于年龄的原因,他即将退出旅游部门的岗位,总结自2007年以来的工作,于冲觉得打造“好客山东”的区域旅游品牌,并同时推动成立了“O2O泰山会盟”,这是最大的两个成果。

2015年1月31日,山东省省政协官网发布了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任免名单,于冲被任命为政协山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主任。但在这之后,于冲仍以山东省旅游局局长的身份出席参加了多个公开会议,据其向凤凰网旅游透露,目前尚没有确定由谁来接替他的工作。

“根据郭树清省长的意见,山东在明年还会举办第二届O2O泰山会盟活动……”于冲部署着下一届O2O泰山会盟的举办思路,像是临别前的叮嘱,这或许是他退任前能够为山东省旅游发展做的最后一件大事。

当天,国家旅游局向山东省旅游局发来贺信表示,举办山东旅游O2O会盟是顺应当今互联网时代需求,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有效举措,国家旅游局支持“互联网+旅游”各种形式的创新之举。

为什么是山东?

O2O泰山会盟吸引了业界眼球,泰安以及“好客山东”品牌得到再次宣传,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此次活动更深入的意义是,通过政府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使得之前长期处于竞争状态的在线旅游企业与山东省的旅游企业和地方政府形成了很好的结盟。

在线旅游行业近几年发展声如破竹,多地政府及旅游企业都在不同程度的触网,但像山东省旅游局组织的这次大型会盟活动形成的品牌和影响力,尚属先例。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业内交流时评价此次活动称,泰山会盟活动走在了中国旅游业的前列。那么,为什么是山东?

近两年,山东省旅游局一直在推动山东省在线旅游,以及旅游企业金融创新。

2013年开始筹备设立由政府部门提供部分本金及收益保障的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基金,首期募集2亿元,设计总额10亿元,基金成立后将重点投向山东省优质旅游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升级及配套、支付土地出让金、土地开发、股本投入等方面。

2014年,山东省旅游局支持推动成立酷旅网和好客旅游网,将山东省17地市的旅游景点采用“一家全包”的地中海俱乐部模式进行一二三日游的打包路线产品。

吴必虎向凤凰网旅游表示,于冲是他接触的地方旅游局局长中为数不多的观念非常超前的几位之一。

除了政府的发展理念和高效的执行力,此次会盟能够吸引如此多的在线旅游企业前往争抢合作机会,还得益于“好客山东”区域品牌的成功推广,以及山东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

据山东省旅游局统计,目前山东省共有2024家旅行社,783家景区和848家饭店,2014年,山东省实现接待国内游客5.9亿人次,增长8.5%;接待入境游客45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3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00亿元,增长12%。

如此大的市场蛋糕,在在线旅游企业跑马圈地的形势下,山东成为必争之地。

港中旅中国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林寿向凤凰网旅游表示,港中旅早已与山东省旅游局的合作早已展开,在香港设立的“好客山东”体验店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效果。阿里旅行副总经理蔡永元称,阿里旅行已经与山东省内超过150个景区进行了手机扫码支付,免费资源推广等形式的合作。

同程旅游执行总裁吴志祥在O2O泰山会盟上宣布,2015年,同程旅游将把山东作为同程创新战略合作示范省,计划投入上亿元,通过线上全网宣传+线下活动策划、线路打包推广+线下爆发性推广,在同程网力推“好客山东”十大旅游目的地品牌,2015年,同程旅游计划与山东17地市各级旅游局签约,为“好客山东”完善品牌体系延伸等。

尚未“扶起来”的山东旅游企业

在O2O泰山会盟上,山东省旅游局正式发布了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产品,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齐国故都、天下泉城、儒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和华夏龙城。

山东有着不可多得的丰富旅游资源,同时,根植儒家文化和齐鲁文化,有非常多的文化旅游题材可以挖掘,但在O2O泰山会盟活动当天,凤凰网旅游却发现,走在前面的旅游企业以及在线旅游运营商中,并没有山东省旅游企业的身影,不得不说这是一大憾事。

2014年,山东省17地市的20家旅游企业发起组建了好客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好客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君表示,集团的成立意在整合旅游关联产业的资源,推动“好客山东”的旅游产品和项目运营,同时希望通过旅游企业结盟的方式形成集聚效应,进而通过资本的运作推动上市。

其实,除了好客旅游集团,在山东省旅游局的主导下,2013年年以来,山东省旅游企业在资源打包整合,对接金融资源,以及借势在线旅游平台方面已经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探索。

山东省旅游局副局长周嘉禄在21日下午的洽谈会上透露,2015年,山东省旅游局将会更加注重旅游产品的创新与开发,将会从旅游产业发展资金中拿出400万元作为旅游产品创新开发奖,今年将不再设置有关营销等方面的奖项。

推动旅游企业创新发展和运营能力的突破等无疑成为山东省旅游部门未来着力之处,但我们也不禁疑问,依托政府扶持发展起来的企业是否真的有适应市场竞争的强劲生命力?

山东旅游的于冲时代

在山东省典型沿海旅游城市青岛有30多年工作经验的于冲对中国沿海城市以及旅游业的发展都有深刻的认识,任职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以来,于冲一手抓传统文化,一手抓沿海旅游度假。吴必虎认为,山东省旅游局近几年的旅游市场定位是非常成功的,“这是于局长上任之后取得的非常大的成果。”

据了解,在于冲提出的“好客山东”旅游品牌获得成功之后,国内很多省市也开始效仿“两字词语+省地名称”这种深入人心的旅游形象口号。

据山东省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闫向军介绍,近几年,为了推动山东省旅游资源的信息化,山东省旅游局推动全省17地市100县建成旅游移动网站,同时搭建了山东省旅游自媒体营销系统和旅游景区门票系统,并将山东省29家目的地旅游局结成了旅游目的地营销联盟。

2015年,山东省旅游局还将力推多种形式的旅游节目的创作和传播。据山东齐鲁电视传媒公司总监陈文表示,看到《爸爸去哪儿》节目对很多旅游景区以及旅游项目所在地的居民生活的改善,齐鲁电视台将与好客旅游集团在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分别拍摄《好客山东行》节目,并在齐鲁电视台进行播出。

21日下午,于冲仍然忙碌于泰山会盟的各个洽谈会场中,一边听取业界的合作经验和思路,一边不禁感叹道,山东有非常丰富的文化,每一个城市都能做出很好的旅游节目和旅游产品。

于冲向凤凰网旅游表示,因为年龄的原因不能继续在旅游部门工作他感到很遗憾,但于冲说,“我会在新的岗位上从另一个角度来关注山东和中国的旅游发展”。谈到对继任者的期待,于冲说,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山东的旅游肯定会一浪比一浪高。

(本文采写/摄影 李阳 凤凰网旅游频道高级编辑,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研究员/特别声明:本文为凤凰旅游独家原创稿,如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会盟 山东省 吴必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