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强文化的主题公园探索 | 凤凰文旅观察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从最初的一家影视科技设备提供商,到形成包括动漫、电影、主题演艺、文化衍生品、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的全产业链,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文化”)打破了国内“主题公园+地产”的常规,探索

从最初的一家影视科技设备提供商,到形成包括动漫、电影、主题演艺、文化衍生品、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的全产业链,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文化”)打破了国内“主题公园+地产”的常规,探索出一条“文化+科技”的主题公园发展模式。

据华强文化提供的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总收入的12.04%,文化科技主题公园收入占到主营业务的87.96%,不靠地产支撑的华强文化在2013年实现7.47亿元净利润。

从2006年4月30日华强文化投资建设的第一个主题公园重庆方特科幻公园开业,方特开始在国内的快速扩张,如今,华强文化已经在中国9个城市建成并开业了15个主题公园,2015年会再开业5家。

4月18日,芜湖方特迎来7周岁生日,7年的时间,华强文化已经在芜湖建成了4个不同主题的公园,这样的速度,即使是在近几年国内主题公园建设热潮下,也极为罕见。据芜湖华强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凤凰网旅游频道透露,目前已经开始筹备第5个主题公园,未来还会建第6个。

“飞翔之歌”演出现场

芜湖梦幻王国中的“飞翔之歌”剧场内,一千颗球从舞台顶部落下又上升,随着音乐节奏不断变换着排列形状,引来场内的观众们阵阵惊叹,这其实只是理科出身的华强人发挥其数理专长的一个小创意,再通过四名小丑演员的生动表演,讲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

在方特,像这样将文化与科技、创意结合的游乐项目还有很多。

本期凤凰文旅观察,将通过芜湖方特的发展,来看一群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理科男如何用十多年时间打磨出“方特”这个中国主题公园自主品牌。

“文化+科技”的主题公园模式

国内主题公园做的最成熟的华侨城欢乐谷系列产品,以1500亩左右面积的主题公园配1500亩左右面积住宅的模式开创了中国“主题公园+地产”的先河,两类产品在现金流回报周期上形成很好的互补,之后的很多主题公园开发商也纷纷效仿。一直以来,方特系列主题乐园的盈利模式也因多被理解为华侨城的翻版而备受争议。2014年4月28日,方特乐园的投资开发主体华强文化公布其招股说明书,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和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的主营业务构成让业界重新认识方特。

图1:华强文化主营业务收入结构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强文化的主营业务为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和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并形成了“创意、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其中文化内容的生产一直是华强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华强文化下设有创意设计院、文化科技研究院和工程设计院等专业设计部门或子公司,共同承担华强文化科技产品的科研与设计工作。

近几年华强文化生产的《熊出没》、《十二生肖总动员》、《小鸡不好惹》等动漫产品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应,并已经出口到俄罗斯、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甚至打入了迪士尼儿童频道。

与国内华侨城和万达等目前发力主题公园的企业不同,华强文化的主题公园从规划设计、景观设计、特种电影创意设计到舞台表演创意设计等方面均由自己的团队完成,在方特乐园中,除了室外大型游乐设备以外,均由自己生产提供,这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

图2:衍生品及主题公园运营收入比例

但是,相比较迪斯尼,华强文化的文化衍生品在主题公园中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4月16日,凤凰网旅游走访芜湖方特的两期主题公园发现,当天入园的6000多名游客进入主题产品店的人非常少,能够真正形成交易的更是寥寥无几,2011年-2013年,方特乐园中,文化衍生品的销售收入占到主题公园运营收入的比例虽然连年上涨,但也只有不到5%。

上海领易投资总经理邹毅认为,我国的法律对知识产权保护远远不够,国内盗版的普遍存在使得华强文化永远不可能靠光头强的卡通形象获取高额收益。

《猴王》演出场景

除了影视动漫产品,方特从2007年开始也在尝试旅游演艺的突破,目前已经有演职人员275人,芜湖方特中的代表节目《猴王》在2014年还获得了IAAPA“铜环奖”。4月16日,台上60多名演员和后台7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精心演绎着灵猴努力拯救群猴的故事,引来观众们阵阵掌声。凤凰网旅游发现在观众席上都有一位华强文化的工作人员在笔记本上仔细记录着演出的细节,问及当天的第一场演出,这位工作人员只给出了70分的评价,据了解,每一场演出华强文化都要自己进行评价和记录,以不断完善和提升。

华强文化有一只275人的主题演艺团队——方特艺术团,目前排演的《猴王》和《丛林故事》节目已经演出了数百场。

团队支撑的核心竞争力

近两年,随着国内主题公园开发运营企业的扩张,已经有多年探索经验的华强文化也成为业界争抢人才之地。

在华强工作10年的佟兴是芜湖华强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的营销总监,国内做主题公园的大型企业曾几次给他开出比现在高很多的薪资,但其并没有为之所动,10年前与华强人从主题公园“门外汉”一起摸索成长的经历让佟兴觉得华强文化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像佟兴这样被明码标价的很多,但华强文化的人才流失率很低。

根据华强文化在2014年初公布的数据,在其8071名员工中,除服务人员以外,人数最多的是技术支持及生产人员和研发人员,分别有1378名和951名,占到17.07%和11.78%,这部分员工可以说是华强文化产生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支撑。

在951名研发人员中,有16名为华强文化的核心研发人员,这16人均在华强文化担任高管或技术部门要职,其中就包括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道强等。

图3:华强文化员工专业结构

虽然人性化的管理和愉快的工作氛围让很多人放弃高薪留在了华强文化,但像其他企业一样,华强文化的部分技术人员也开始组成创业团队加入其他企业,或者进行独立创业。但据凤凰网旅游了解到,华侨城就曾挖走了华强文化一支十多人的技术团队,以求通过自己生产技术设备减少对外界供应商的依赖。

上市与合作

一直以来,华强文化的资金主要靠自身积累、债务融资等,资金来源渠道较窄,不利于华强文化进一步做大做强。为了实现快速扩张,同时也为了提高华强文化的品牌影响力,华强文化近几年一直在尝试上市,2014年4月28日,华强文化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但至今近一年的时间,华强文化仍未叩开资本市场大门。

据凤凰网旅游向华强文化及保荐机构招商证券了解,华强文化一直在同证监会进行着正常的汇报和沟通,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强文化此次上市所募集资金将投资于郑州方特梦幻王国及配套建设项目、青岛华强文化科技产业极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熊出没》系列电影投资项目、芜湖方特欢乐世界技改项目(新增西游传说项目)、芜湖方特梦幻王国技改项目(新增飞翔之歌项目)、品牌建设项目的建设。但据凤凰网旅游了解,目前,华强文化已经靠自有资金完成了部分以上项目。

出于资金考虑,除了迟迟等不到的上市,华强文化也开始尝试多种形式的合作和授权投资建设方式。据凤凰网旅游了解,即将于2015年4月底开业的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项目和将于5月开业的芜湖东方神画项目都是以合作的方式完成的投资建设。

合作方共同投入组成主题公园所需的各项资产,包括土地、基础设施、建筑、装饰、主题项目、游乐项目等,主题公园建成后,合作方按约定通过收取资产租赁费、经营分红等方式分享公园运营收益。

东方奥兰多?

芜湖方特东方神画项目现场

据佟兴向凤凰网旅游介绍,为了丰富游客夏天游玩的业态,芜湖方特三期项目为水公园,将在2015年夏天开放,同时,考虑到冬天的出游特点,芜湖方特计划将建设温泉度假产品。

芜湖方特四期项目方特东方神画仍在紧张的赶着工期,迎接一个多月以后的开业,五期及六期产品也正在设计研发中。在一万亩左右的土地上建设6个主题公园,华强文化并不掩饰自己的雄心,从2010年开始,华强文化就明确提出,芜湖方特的目标是打造“东方奥兰多”。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道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等到方特六期项目建成后,芜湖主题公园的体量将会达到与美国奥兰多相当的水平,打造全国知名旅游城市,建成欢乐芜湖指日可待。”

2006年,芜湖一期项目方特欢乐世界进入开发期,因为当地人之前并没有听过方特,当地人的阻挠使拆迁成为一大难题,最后不得不由政府出面调解才完成了拆迁。

在做芜湖项目之前,华强曾经在重庆做了一个只能容纳 6000-8000 名游客的小型主题公园项目重庆方特科幻公园,芜湖方特是华强真正意义上开始试水主题公园的第一个项目。“最初华强带着图纸来的时候,政府是有所怀疑的,我们也是抱着尝试的态度,但随着方特的运营成功,政府的态度逐渐从怀疑变为信任,现在已经达到默契的程度。”在2014年四期项目建设之初,又涉及拆迁,这次项目负责人乔装成工人去了解情况,一位忙着收拾屋子的中年人说“华强要做项目,我们会走,我们配合,因为我们知道华强来了之后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华强文化为芜湖带去的变化有目共睹,但是否真的能够形成东方奥兰多?

近年来,国内很多城市都兴起了主题公园建设热潮,成都、常州、郑州都曾提出过打造奥兰多的口号,但对比美国奥兰多仍有较大差距。

在奥兰多,游客的平均停留时间为15天到20天,迪斯尼、艾普卡中心、环球影城、海洋公园等主题公园群和多种形式的表演节目成为强大支撑,但是华强文化自己打造的六期产品虽然主题定位各不相同,但目前尚未突破游客留宿问题的芜湖方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产品的吸引力问题。

2014年,芜湖市政府为了同华强文化一同实现“东方奥兰多”的梦想,将芜湖的形象品牌定位为“欢乐芜湖”,与“方特成就欢乐梦想”的口号浑然一体,并在近几年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努力,芜湖方特也在推出了两天、三天的旅游套票,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游客的停留时间。

《中国主题公园与区域经济》一书的作者林焕杰认为,虽然芜湖方特尚没有形成奥兰多的氛围,但华强文化在芜湖的建设提升了城市形象,促进了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并通过资源集约配置提高了市场机制效率,是中国主题公园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积极尝试。

(本文作者 李阳 凤凰旅游高级编辑,凤凰旅游与城市研究院研究员/特别声明:本文为凤凰旅游独家原创稿,如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华强 主题公园 方特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