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信"屠牛"神秘四天 冯滨和于敦德在干吗?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基于以上共识,国旅总社、中旅总社、中青旅、众信旅游,途牛、华远旅游、凤凰旅游、竹园旅游、凯撒旅游等18家旅游企业恢复所有正常合作。3月15日国家旅游局曾责成江苏省旅游局,针对途牛旅游网“不合理低价”销售产品问题进行过约谈。

突然和解

又是一次突然袭击。昨日中午,众信联军方面毫无征兆地放出和解声明。

这份《18家旅游企业关于恢复合作的共识》中明确表示,众信旅游、途牛等18家旅游企业于上周四至周日期间通过多种方式与行业管理部门、旅行社协会、主要批发商及零售商进行了充分沟通,建立以下共识:同感身处旅游行业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应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致力于不断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基于以上共识,国旅总社、中旅总社、中青旅、众信旅游,途牛、华远旅游、凤凰旅游、竹园旅游、凯撒旅游等18家旅游企业恢复所有正常合作。18家企业坚决拥护国家旅游局维护公平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共同实践融合发展,共同为中国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对于众信“屠牛”的如此结果,各方并不意外,但是对于事件的前因后果,外界至今一头雾水。而且事件进展之快出乎所有人意料。4月23日事发之后,除了途牛的两份回击声明,旅行社方面全面缄默。4月24日,国家旅游局高调介入此事。紧接着4月26日,双方“莫名其妙”地和解,一场看似你死我活的闹剧就如此草草收场。

那么,四天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两通电话

短短四天双方都没有闲着。有接近途牛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被打得晕头转向的途牛在4月23日事发后立即联系了一圈众信联军成员,想要了解矛头对准途牛的原因。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所有旅行社均客气应付,对缘由避而不谈。一头雾水的途牛得到的惟一有用信息就是这件事是众信旅游挑头。所以,途牛果断下架众信旅游所有产品予以回击,但对于其他旅行社则选择谨慎对待,因为途牛不想与这些旅行社闹得太僵,最后无法收场。

4月24日,国家旅游局的高调介入让整个事件上升到政府层面,高潮由此到来。大量媒体的追踪报道以及政府方面的压力让双方紧张不已,迫使加紧展开对话。期间,其他旅行社依然保持缄默,尽管有媒体采访到了多家旅行社老总,但他们都统一口径是为了行业规范,透露出的信息则是:与众信站在一起,给途牛施压。

有消息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4月24日下午4时左右,途牛CEO于敦德与众信旅游董事长冯滨终于进行了首次直接接触,双方互通电话。随后在4月25日,于敦德再次和冯滨通话。而这两通电话,成为解决整个事件的关键。

三点共识

4月25日晚间,有接近众信的业内人士透露,在电话里经过反复磋商后,冯滨和于敦德达成一致。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两人达成三点共识:其一,途牛支持旅行社方面提出的诉求,答应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对产品合理定价;其二,恢复途牛下架的众信产品销售;其三,旅游旺季将至,尽快结束此次事件。

由此来看,众信联军的诉求基本得到满足。冯滨也向身边人透露,既然途牛答应了旅行社方面的要求,那就尽早收手。

不过,有接近途牛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深感事态严重的于敦德尽管和冯滨达成协议,但还是坐不住,并于昨日上午飞赴北京密会诸位旅行社老总。“不过很多旅行社老总未出面。于敦德来北京和冯滨会面并确认事件最终结果。”

果不其然,昨日上午于敦德和冯滨会完面后,《共识》随即在中午发出,这场战争也就在两位大佬的你来我往中悄然收场,空留下一堆媒体的问号。

最终赢家

大战之后,谁才是真正赢家?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实整个事件要结合大背景分析。今年3月,国家旅游局责成地方旅游局约谈途牛和同程,并要求其就相关旅游产品成本构成做出说明。结果就是途牛的1元出境游项目被直接叫停。以此事件为标志,国家旅游局明确表态近一段时间都要对“不合理低价”为主要特征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4月10日,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又邀请了16家线上、线下旅行社企业代表座谈,谈的也是维护市场秩序的事。4月22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各司负责人和专家到访众信旅游。吴文学提出,众信作为A股首家民营旅行社上市公司,需要规范引领整个旅游行业。再接着在众信“屠牛”的过程中,国家旅游局除了对事件本身“成立联合调查组,核实调查,还原事实”外,其余几条“旅游企业应按照市场规则,依法竞争”、“国家旅游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力度”、“促进旅游企业诚信建设和发展壮大”都在强调维护市场秩序和依法竞争。

因此,有业内人士大胆猜测,如果把所有这些现象串在一起分析,甚至可以推断国家旅游局或许在众信“屠牛”事件之前就有所涉及,而通过此事,旅游市场得到规范,国家旅游局才是赢家。但这一猜测并未得到官方确认。

不过国家旅游局对该事件的适时介入,的确达到了用市场手段调节市场的目的。“国家旅游局借此既对极易挑起价格战、冲击正常秩序的OTA进行警示和约束,又对传统旅行社的革新和升级进行刺激,一举两得,所以旅游市场才是真正赢家。”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相关链接

途牛被国家旅游局再次约谈

4月24日国家旅游局决定组成工作组,开展调查核实17家旅行社与途牛旅游网发生的“旅游市场秩序问题”。

连日来,工作组查阅了一个时期以来的网络资料,向多家企业调查取证,召开专题会议研判,明确认识到:这是近年来不同类别的旅游企业之间,发生的一起关呼旅游市场秩序的问题。17家旅游企业从自身经营实际出发,认识到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性,联合行动,推动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3月15日国家旅游局曾责成江苏省旅游局,针对途牛旅游网“不合理低价”销售产品问题进行过约谈。4月25日,国家旅游局再次向途牛旅游网发出约谈通知。

4月26日下午,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司长彭志凯,在约谈途牛旅游网主要负责人时指出:途牛旅游网前次约谈后,没能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经营中仍然存在的“不合理低价”问题。特别是在销售中“最高立减4000元!放肆折!”、“普吉岛2199起!放肆疯!”、“躲手价低至39元!放肆送!”、“泪奔价18元起!放肆减!”之类的产品销售,误导消费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低于成本价销售产品,必然难以保证服务质量,损害消费者利益。要求其认真吸取教训,做好整改。

途牛旅游网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次被约谈公司上下震动很大,接受国家旅游局约谈批评,对存在的问题将认真反思彻底整改,诚恳道歉,并接受社会监督。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法律与规则是企业的基石。旅行社业与在线旅游企业,在社会发展经营方式转型的常态下,要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服务,提高便捷,做市场秩序的坚定维护者。

国家旅游局要认真贯彻《旅游法》,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对“不合理低价”一查到底不手软,促进企业诚信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众信 国家旅游局 冯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