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线旅游市场既要鼓励创新又要完善监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摘要】应该看到,在线旅游企业与旅行社矛盾的根源在于,在线旅游企业动了传统旅行社的奶酪。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旅游业的市场格局正在重塑,由此引起传统旅行社与在线旅游企业之间的纷争不断。

【摘要】应该看到,在线旅游企业与旅行社矛盾的根源在于,在线旅游企业动了传统旅行社的奶酪。在线旅游企业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创新了经营模式,节省了旅行社门店的租金等成本,开发出满足消费者体验的旅游产品,凭借物美价廉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旅游业的市场格局正在重塑,由此引起传统旅行社与在线旅游企业之间的纷争不断。

日前,以国旅总社、中青旅、中旅总社、众信旅游、华远旅游、凯撒旅游等为代表的17家国内主要大型旅行社突然发布联合声明,集体停止向途牛提供7月15日及以后出发的旅游产品。而途牛也不甘示弱,不到半个小时即发出回应,下线众信旅游全部产品。随后,国家旅游局宣布,针对17家旅行社声明“断供”途牛旅游产品一事,将成立联合调查组。

近年来,在线旅游企业频频发动价格战,对传统旅行社造成很大冲击。所谓在线旅游,是指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以满足客户信息查询、产品预定和服务评价为核心目标,涵盖了航空公司、酒店、景点、汽车租赁公司、海内外旅游局等旅游服务供应商的在线旅游平台。与传统旅游业的门店销售不同,这些在线旅游企业靠技术和资本的护航,迅速占领旅游市场。

长期以来,旅行社占据着旅游市场的主渠道,日子过得还不错。由于游客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很多信息都被旅行社垄断,价格信息不透明,加之游客无法自由行,实际上形成了旅游市场是旅行社主导的卖方市场,旅行社赚钱很轻松。可是随着在线旅游的出现,酒店、门票价格可以随时上网查询,用户还可以实现对旅游产品的对比和选择,旅行社的好日子难以为继。

面对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市场的侵蚀,旅行社也试图发起反击。很多传统旅行社也涉足线上,或自建网站,或与网上平台合作推广产品。可是相比较传统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的扩张更为迅猛。与传统企业发展到成熟阶段才去选择资本运营不同,在线旅游企业在成立之初就是资本驱动型的,在拿到融资之后,先不考虑短期内能否盈利,而是以迅速占有市场份额为目的,这让传统旅行社感到压力。此外,在线旅游企业的技术驱动比传统旅行社更加深刻,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和业务模式,往往让旅行社“只有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

目前,三大互联网巨头“BAT”亦均涉足在线旅游市场。百度通过控股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网”布局在线旅游产业,腾讯则是参股了“艺龙网”和“同程网”,阿里巴巴投资了旅行记录及分享手机应用“在路上”,阿里巴巴旗下的“一淘网”还推出酒店比价搜索。正如网购正改写传统百货业一样,互联网企业正在重塑传统旅游业。

眼下,作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其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正释放巨大的潜力。面对庞大的旅游市场,众多的在线旅游企业不惜以亏本的方式争抢市场。今年春节期间,在线旅游企业纷纷向消费者派发红包。上个月,为刺激淡季旅游消费,又纷纷推出各种特价产品。可以说,为了争夺市场,在线旅游企业与传统旅行社的矛盾一触即发。

据媒体报道,此次旅行社声明“断供”途牛旅游产品,其背后就是在线旅游企业长期的价格战,导致线下旅行社不堪重负。尤其是主打团队游的在线旅游企业——途牛,与线下主要做团队游的旅行社直接竞争,加上途牛要在线下开设实体服务中心,开始直采旅游资源,这意味着途牛不仅要直接到线下抢旅行社的生意,还要甩开线下旅行社,直接掌控上游资源,这更加剧了与旅行社的矛盾。

应该看到,在线旅游企业与旅行社矛盾的根源在于,在线旅游企业动了传统旅行社的奶酪。在线旅游企业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创新了经营模式,节省了旅行社门店的租金等成本,开发出满足消费者体验的旅游产品,凭借物美价廉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但另一方面,也应该注意到,在线旅游市场仍不规范。虽然新《旅游法》已经实施,但法律条文还不够细,没有对在线旅游进行专门的规定,还存在旅游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旅游电商的监管依然面临“无法可依”的状况。例如,在线旅游企业常常以“1元出境游”的噱头招揽旅客,而往往用各种理由不予兑现,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此外,用不惜亏损的方式来争夺市场,也涉嫌对其他企业的不正当竞争。

对此,监管部门既要鼓励在线旅游的市场创新,又要完善市场监管,维护游客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健康有序、公平公正的旅游市场环境。同时,还应继续深化旅游业改革,加强在线旅游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促进移动互联网与旅游业的更好融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在线旅游 旅行社 旅游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