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观点:滞留者登飞机该国家埋单吗


来源:环球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中国航空公司的客机急赴尼泊尔接回滞留的中国游客,获得舆论的一致赞扬。2011年埃及动乱,加拿大派飞机撤退当地侨民时,通过签保证书要求每个人回国后归还政府400美元的机票费用。中国的尼泊尔撤侨非常成功,国家在海外侨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了,伸出强有力的救援之手。

中国航空公司的客机急赴尼泊尔接回滞留的中国游客,获得舆论的一致赞扬。中国驻尼使馆人员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加德满都机场,与及时赶来的中国客机共同带来祖国的救助,也展示了国家的力量。舆论对国家这次尼泊尔的成功撤侨给予了高度赞扬。

然而各种传言也赶过来凑热闹。最初的一种说法是,只要持中国护照的人,即使没有机票,也能免费上飞机回国。这一消息业内人士一看就会怀疑是虚构的,因为它不符合国际通例。但不明就里的网友们纷纷鼓起掌来,对很多人来说,国家如果能够多有些大包大揽的出手,总不是坏事。

这个消息很快被否认了。但是新的传言朝相反方向走得更远,新传言称,不仅所有人乘机回国要买票,而且航空公司乘人之危,向要求登机者卖起高价票。大难当前,国有的大航空公司不可能干这种事,官方的否认声音也很快发出,但是一些好事者揪着那个荒诞的说法不放,趁机把国家与航空公司合在一起“黑” 了一通。

据业内消息说,中国各大航空公司在震区分配机票基本按照以下顺序:1)持有当天原定航班机票旅客;2)持有本公司其他航班的旅客,免费改期,但先保证1的旅客出行;3)持有中国其他公司机票旅客,免费改期,先保证1的旅客出行,要候补;4)没有票或持有其他外航机票的旅客,要改期或重新买票。应当说,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安排。

同时还须指出,类似的救援行动通常都由国家组织各方力量参与,被救援者理当积极配合。有的国家在派机救援时还包括了有偿救助。

世界上可以证明这一点的例子俯拾即是。2011年埃及动乱,加拿大派飞机撤退当地侨民时,通过签保证书要求每个人回国后归还政府400美元的机票费用。而英国公民为登上英国政府派来的飞机也需支付300英镑。美国则根据撤侨的就近原则,要求公民支付去欧洲的机票钱。日本撤侨通常也收费,1973 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时日本在中东撤侨就是收费的,如果日本侨民没钱,就先由政府借钱给其购买机票。

患难之中,“钱”的问题是应当淡化的,但从机场接走滞留者与灾难现场救助有性质上的差异,理解这一点大概并不难。绝大多数机场里的滞留者可能本就已买好了回程机票,事实上他们当中极少有人对所谓的“有偿回国”提出异议。个别支付机票困难的人,也应用通行的办法加以解决。

说航空公司要求震区滞留者买张机票就是一种“冷漠”的表现,甚至以此攻击国家撤侨的态度“不端正”,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这样的伦理要求完全超越了现实,它只能扰乱人们的认识,分散、误导人们对国家从尼泊尔撤侨行动的注意力。

中国的尼泊尔撤侨非常成功,国家在海外侨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了,伸出强有力的救援之手。这是中国历史性进步的缩影,所有中国人都应珍视这些进步,舆论应当为它们鼓与呼,这时候打阴阳怪气的横炮决不是一种光荣。中国的大格局已成,我们每个人都是它的一个细节,决定着这个国家多一个积极的或消极的元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旅客出行 国家 大航空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