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个人也代表国家形象 出国游这些习惯改一改


来源:西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感受异域风情。“中国游客最近几年素质有所提升,但一些游客仍在出国后把在国内的陋习也带了出来,无视外国的风土人情,也无法入乡随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感受异域风情。出国旅游本是件开心事,无奈的是,途中总会有一些遗憾和瑕疵:在博物馆大声喧哗、在酒店吸烟引来消防车、异国街头横穿马路……一些游客出境旅游的不文明行为,着实让人尴尬。“五一”出国游,不好的习惯您也可以随手拍。

客人房间吸烟引来消防车问问

张天正是一位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优秀导游。在多年带队过程中,他见到过很多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同的国家,习俗和生活习惯都不同,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往往会导致一个团队的“旅游形象”大打折扣。

“中国游客最近几年素质有所提升,但一些游客仍在出国后把在国内的陋习也带了出来,无视外国的风土人情,也无法入乡随俗。”张天正说,现在最让领队们头疼的就是,中国游客总是大声喧哗。每次出行之前,张天正和很多领队一样,都要三番五次地提醒游客,尴尬的事情仍时有发生。比如,中国人上电梯时都不习惯左行右立,大家乱哄哄地站在电梯上。还有中国人喜欢热闹,尤其在酒店,喜欢开着门与对面房间的朋友大声聊天,而国外注重安静和隐私……

“一次在台湾慈湖景区,2名西安籍男游客,在景区内有卫生间的情况下,躲进小树林便溺,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后,将两人当场赶出景区,并拒绝其入园参观。在国外,很多场合是禁止吸烟的,尤其酒店房间内。前段时间,去欧洲团队中就有客人在房间偷偷吸烟,结果引发报警器报警,当地的消防车都赶来了。”张天正说,像这样让人尴尬的事例还有很多。

小处谦让体现大文明

今年32岁的贾婷,是一名旅游达人。因为自由职业的关系,她时常背起背包和闺蜜前往各国,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每次出A游前,导游都会给大家开说明会,交代一些关于要遵守秩序排队、过马路看红绿灯、不要乱扔垃圾等一系列注意事项。”小贾说,其实,在旅途中,多半游客还是比较自觉的,大家能够理解并遵守。与前些年比起来,现在游客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已经少多了。只是还有小部分游客不乐意听,总觉得导游管得太多,依然不拘小节、我行我素。

“一次,我在佛罗伦萨街头旅游,就看到几名中国大妈强行拉路过的外国人拍照、合影。那名老外可能赶时间,但又不好意思拒绝,苦笑着被大妈们夹在中间拍照,一脸无奈。其实大妈们并无恶意,就是太过热情,没有意识到此举可能会给别人带来不便。”贾婷说,虽然旅途中,会看到国人一些令人脸红的不文明行为,但还是有正能量存在。

“不久前,一名中国游客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游玩,遇到一美国人突发心博骤停倒在地上。他一个人坚持胸外按压约十分钟,等专业救护人员携带除颤仪到位后,成功将病人复苏。海洋公园管理人员送了一顿可以单独观看鲸鱼演出的自助大餐,以弥补这名中国游客没看成表演的遗憾。这些正能量就值得我们国人骄傲和点赞。”

贾婷说,外出旅游,其实大家之间可以相互照顾、谦让。比如乘车、就餐,大家可以先照顾孩子和老人。其实小谦让体现出的是大文明,而且也能让我们收获更多的快乐。文明是一种社会风尚,出国旅游时才能更好地展现中国人的风貌。

特别提示

要改正的陋习还有啥

陋习1 吃自助餐浪费多

“外国人和中国饮食习惯有差异,每次吃自助餐前,我都告诉客人,先品尝好不好吃,然后再拿,按需所取,不要浪费。结果客人一窝蜂地跑出去捧了一大堆回来,吃了一口觉得不好吃就放那里。”张天正说,国外的酒店很多都采取自助餐形式,方便客人自行拿喜欢吃的食物。然而一些国人有不吃白不吃的心理,不管是否能吃完,大盘小盘拿一桌子,临走时,很多菜品和面包都根本没动,剩了一堆。

陋习2 横穿马路

横穿马路不仅对自己的人身安全形成威胁,而且还会给司机的安全驾驶带来风险。很多国家的法律都明确规定,横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需要横穿马路的人自行负责一切后果和损失,如果司机因此遭受人身及财产损失,横穿马路“肇事者”要一并承担相关损失。“一次在日本街头,我们导游正给客人讲交通安全注意事项,结果话音刚落,一名客人就大咧咧地横穿马路,吓得我一身冷汗,还好导游眼疾手快一把将客人拽了回来。”贾婷回忆说。

陋习3 大声喧哗

相较于喜欢热闹的中国人,国外则更注重安静和隐私。张天正说,去年带团在国外,酒店里住在两对门的客人就敞开门大声聊天,结果引起同层外国客人的不满,当即要求酒店为其更换楼层。不仅在酒店,很多客人在餐厅同样大声喧哗。引起其他安静进餐小声谈话的客人的不满。

陋习4 不排队不守秩序

车还未挺稳,游客就一哄而上,争抢座位。相信很多游客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国外,更有客人为了抢一个座位而大打出手的事发生。此外,下飞机时争先恐后,入境时不注意排队等行为也屡有发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游客 出国游 横穿马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