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建普达措国家公园 门票收入从百万增至上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长期以来,秦岭旅游资源开发相对缓慢,同时存在“九龙治水”、碎片化管理等问题,秦岭国家公园建成之后,对于占全省GDP 1/6的陕西旅游业来说,无疑将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普达措国家公园组建后,门票年收入从以前的100万元很快就增长到1亿多元。

长期以来,秦岭旅游资源开发相对缓慢,同时存在“九龙治水”、碎片化管理等问题,秦岭国家公园建成之后,对于占全省GDP 1/6的陕西旅游业来说,无疑将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据《中国绿色时报》报道,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之前属于较原生态的景区,门票年收入仅100万元左右,2006年建设国家公园之后门票收入迅速增长至1亿多元。

秦岭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

尽管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为陕西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旅游业在全省经济中的地位也不可忽略。以2014年数据为例,在陕西1.7万亿元的GDP中,旅游业总收入达到2521亿元,大约占比1/6,且18%的旅游经济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

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陕西已确定将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而占陕西土地面积20%的秦岭,则是全省最重要的旅游资源聚集地。2009年8月出台的《大秦岭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指出,秦岭已建成自然保护区26个,森林公园39个,风景名胜区16个,是全国密度最大、特色最明显的旅游资源基地。秦岭东西一线,有华山、骊山、太白山等知名山水旅游景点,秦岭北麓分布着交通便利的森林公园。

然而,囿于生态保护、碎片化管理等方面的限制,秦岭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有限。

陕西省林业厅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秦岭很大一部分区域被划定为自然保护区,虽然自然保护区设有面对公众的缓冲区和实验区,可适当地开展旅游,但目前大部分区域不允许公众进入。

另一方面,作为秦岭旅游经济最重要的载体,秦岭森林公园多为秦岭所属区域的地方政府所建,缺乏统一的调配与运作。

一位在陕全国政协委员在2015年的一份“两会”提案中指出,“秦岭地区目前依旧呈现碎片化管理,新旧污染不断产生。”

中国旅游研究院西部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马耀峰称:“秦岭森林公园建了不少,但未从根本上改变旅游产品的结构,缺少世界级的生态旅游产品。森林公园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特色不明显,开发水平不高。”

国家公园提升旅游经济明显

基于上述原因,陕西当地专家学者一直呼吁整合秦岭旅游资源,从更高一级的行政层面统筹运作。

如今,陕西启动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就是基于秦岭旅游经济最重要的载体——秦岭森林公园。上述陕西省林业厅人士称,国家公园建成后,将把此前的各个森林公园聚合成极具知名度的大旅游区。

我国国家公园起步较晚,但也有一些通过国家公园试点来发展旅游经济的先例。2006年,云南通过地方立法成立普达措国家公园。2008年,国家林业局同意云南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份。同年10月,国家林业部门批复了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

据《中国绿色时报》报道,作为国内首个按照国际理念组建的国家公园,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依托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建立后生态保护面积由原保护区的141.33平方公里扩大到602.1平方公里,保护范围扩大4倍多。

公园为游客配备欧Ⅲ排放标准的环保观光车,旅客所到之处会看到关于公园动植物等自然情况的解说标牌,看到融入自然美景之中的设计巧妙的吸烟室、厕所、餐厅等,这些旅游设施全部采用太阳能供电、供热,厕所是打包环保型厕所。

普达措国家公园组建后,门票年收入从以前的100万元很快就增长到1亿多元。

汤旺河2007年门票收入为60万元,2008年挂牌“国家公园”之后,当年门票收入即增长至180万元,增长两倍。此外,汤旺河国家公园还带动了当地木材精深加工、中药材、矿产业等产业的发展。

陕西省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秦岭北麓西安段主要景点累计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门票收入近2亿元。陕西当地学者认为,秦岭待开发与整合的旅游资源远远超出预计,国家公园建成之后,将为当地旅游业带来极大的增幅。

实际上,启动秦岭国家公园,一定程度上也契合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定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昝林森认为:“秦岭国家公园创设,能促进资源整合,推进改革,对外形成合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生态名片,提高陕西的生态软实力和投资吸引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国家公园 门票收入 普达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