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吉凯蒂猫家园:一个县域旅游的国际化梦想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走近安吉凯蒂猫家园(Hello Kitty Park),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五彩缤纷的滑道式摩天轮,据说这是Hello Kitty Park的标志,目前属亚洲第一台。 Hello Kitty Par

走近安吉凯蒂猫家园(Hello Kitty Park),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五彩缤纷的滑道式摩天轮,据说这是Hello Kitty Park的标志,目前属亚洲第一台。

Hello Kitty Park将于2015年7月1日正式开业。对于小县城安吉而言, Hello Kitty Park的落户是一个从县域旅游迈向国际化市场的梦想。

为什么是安吉?

许多人都会问到这个问题,Hello Kitty Park为什么会选择安吉?在中国,主题公园大多集中于游客规模大、消费能力强、体验受众比较稳定的一、二线城市,那么,Hello Kitty Park为何偏偏选择落地距离杭州约1小时车程的小县城安吉?

浙江银润天使乐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道认为,安吉是个秀山美地,其区位优势与环境优势格外彰显。安吉地处长三角经济圈的几何中心,是杭州都市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形成了30分钟进湖杭、90分钟达沪宁的快速交通网络。

说到安吉的生态环境,刘福道情不自禁地背诵了《兰亭集序》里的一段佳句: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他认为,用这几句话描述安吉的生态美,也是非常恰当的。银润集团试图把Hello Kitty可爱的人文景观与安吉美丽的自然景观融合在一起,在如今世事喧嚣的压力环境中,给人们创造一种独特的感受与体验氛围,以及给人们心灵上增添一丝抚慰。

2012年,凯蒂猫家园(Hello Kitty Park)开工建设。同年9月,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城市论坛上,安吉县获得联合国人居署颁发的“联合国人居奖”,对于刚刚投建的Hello Kitty Park项目而言,这无疑是个意料之外的惊喜,这份殊荣将为开拓市场增添砝码。

据刘福道透露,凯蒂猫家园(Hello Kitty Park)是天使乐园的首期项目,按照起初的总体规划,天使乐园将要建成一个大型的国际休闲旅游度假综合社区。目前随着集团的发展以及规划的提升,根据国家鼓励建造现代化小镇的倡导,下一步的计划是打造一个休闲度假文化小镇――银润小镇,其中包含医疗保障、健康养老、观光农业、国际教育以及各类研学等多种业态。

据悉,天使乐园项目为浙江省旅游“十二五”规划重点旅游开发项目,总规划范围19.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约3平方公里,总投资70亿元以上,整个小镇的建设期预计是8至10年。

强劲对手

2014年初,凯蒂猫家园(Hello Kitty Park)计划于当年的7月1日进入试运营,但是由于工程延期,到了2015年1月1日,Hello Kitty Park才进入试运营状态。

4月22日,我在Hello Kitty Park游览体验时看到,整个园区在正常运营状态,只是个别项目还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尚未对外开放。刘福道坦言,“在园区开发建设以及试运营的阶段,我们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也承受了一定的压力,当然,这些问题是所有项目都会遇到的问题,算不了什么。总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至于究竟碰到什么问题,承受着哪些方面的压力,刘福道并没有具体透露。

在中国,因为屡建屡败的前车之鉴,一直以来,主题公园都遭人诟病,从规划时的雄心壮志,到开业后的游人如织,再到高潮过后的门可罗雀,最终沦为无人问津,中国式主题公园似乎被套上了一个难以解除的魔咒,成了只能满足游客短暂猎奇心理的快餐式体验项目。

但是,庞大的中国旅游市场需求,仍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主题公园前赴后继地落地中国各大旅游城市,其中不乏世界级品牌大佬——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Hello Kitty Park,以及国产的华侨城欢乐谷、万达电影乐园等,大有一副“死了都要爱”的英雄气概。

2015年,是中国主题公园的转折年。2014年,环球影城落地北京,2016年,雄心勃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将盛大开业。对于安吉Hello Kitty Park来说,它的竞争对手,除了毗邻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还有也将于7月开业的安吉县另一个项目——安吉乐翻天嬉水王国,以及江南天池滑雪场、“大年初一”风情小镇,它们被成为安吉休闲度假产业的“四大天王”,都将于2015年相继开业。

也就是说,安吉Hello Kitty Park自开业之日起,就要面对内外夹击的激烈竞争,它会不会陷入“既生瑜,何生亮”的尴尬?除去项目本身的竞争,这也将是一个小县城与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勇敢较量。

不做迪士尼 只做小而精

近几年来,安吉依托优质的生态,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打造出了中国县域旅游发展的“安吉模式”。安吉《2011-2015年近期行动计划》提出2015年接待旅游人数要达到1300万人次,而Hello Kitty Park预计建成后年客流量达150万人次以上。

尽管说Hello Kitty Park是以Hello Kitty为主角的主题乐园第一次走出日本,也被称为是“史上最具市场价值的猫”,但是,面对本地市场“四大天王”的分流,与两小时交通半径内上海迪士尼的竞争,Hello Kitty Park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除了项目地青山竹海的自然与区位优势,浙江银润天使乐园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游凯文认为,核心是Hello Kitty这个品牌优势,“它是建立在一个天真、活泼,充满童趣,具有启蒙色彩的文化符号,不仅孩子们喜欢,成人也会在体验中回味童年,拉动的是具有较高收入的团体式消费”。

 游凯文说,Hello Kitty Park的竞争优势就是核心产品的可持续创新。目前,Hello Kitty Park设有凯蒂猫小院、友谊广场、欢乐港湾、音之村、精灵森林、蒸汽王国六大主题游玩区,以及城堡型度假酒店。在项目规划设计和产品研发团队构成上,来自中、日、美、欧等各方优秀创意、规划、设计人才为Hello Kitty Park量身定制,其中95%以上的游乐游艺设备设施均从国外引进,精细化工艺、安全性保障、人性化设计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准,“在服务、硬件、软件等方面都是独一无二的”。游凯文举例说,Hello Kitty Park有很多(产品)都是自身的原创,例如花车巡游是我们自己定制的。

刘福道强调,“创新是Hello Kitty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这个品牌40年来一直在引领国际时尚的缘故。”他举例说,人们印象深刻的是Hello Kitty的粉色,今年就推出了黑色的Hello Kitty形象,且深受人们喜爱,这就是一次创新。

具体到Hello Kitty Park,刘福道说,整个园区是国际化产品的一个范例,从设计到施工包括到现在的运营管理,都体现了它的国际性和全球性特质。

当被问及怎么看待Hello Kitty Park与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竞合关系时。刘福道引用某位专家的话说,“迪士尼乐园是大而全,Hello Kitty Park是小而精”,其实它们各有各的不同,但其享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欢乐。

浙江银润天使乐园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福道

快乐的事业

刘福道认为,一个行业一定要有各种各样的形态。作为主题乐园也一样,不同形态的乐园才会形成了一个主题乐园业态。所以彼此之间应该是一个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关系。

“旅游是一个关联性、综合性很强,同时也是很脆弱的一个产业,但它更是一个创造快乐的事业。”刘福道说,因此Hello Kitty park提出“创造快乐、分享快乐”的理念,“因为人生的终极目标就是追求个人的快乐与大家的快乐,所以我们会尽心尽力把Hello Kitty Park做好!”

在安吉Hello Kitty park信步徜徉,我们随处可以看到Hello Kitty和她的小伙伴们——麦乐迪、酷企鹅、淘气猴、大眼蛙、双子星等卡通形象,它们是孩子和女人们争相合影的“明星”,或许只有进入到这个特定的文化磁场中,人们的天性、纯真和童趣才能被彻底激发、释放出来。

在刘福道看来,人们之所以喜欢Hello Kitty和她的小伙伴们,是因为人们把人类本身的优良品质赋予这些可爱的卡通人物身上。而这些优良的品质是人类能得以发展进步到今天,并将一直持续下去的保障,也正是拥有这些美好的性格、品质和人文精神,我们人类才能和谐地幸福生活在这个地球上。“Hello Kitty Park会通过这样一些文化形象,以寓教于乐的形式给小朋友们传递这些优秀的品质”,这将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但是,安吉Hello Kitty park能否真正带给人们更多快乐,能否摆脱中国主题公园的宿命,前者只有游客亲身体验后,才能知道;后者只有经过市场的检验,才有定论。

(本文作者/摄影 孙小荣 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家旅游局首批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安吉 Kitty Hello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