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别把旅游变成一场“对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超低价团的风险显而易见,国家旅游局等管理部门也几乎每年都推出相应的整顿行动,却总是效果不彰。究其原因,或许是对于许多刚刚富裕起来的国人而言,出游需求与支付能力之间仍然存在矛盾,低价,仍然是许多游客对旅

超低价团的风险显而易见,国家旅游局等管理部门也几乎每年都推出相应的整顿行动,却总是效果不彰。究其原因,或许是对于许多刚刚富裕起来的国人而言,出游需求与支付能力之间仍然存在矛盾,低价,仍然是许多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首选要素。

近日有媒体报道,自5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开展了一场治理“不合理低价”的专项运动。而国家旅游局对“不合理低价”的初步定义是:背离价值规律、低于经营成本、以不实价格招揽游客、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以不正当竞争手段扰乱旅游市场。遗憾的是,治理尚未见到成果,一场极有可能因“低价团”而引发的冲突,却再次激发人们的愤慨:一条在网上传播的视频中,一位女性导游厉声追问车上游客:“我付出了四天的时间,有父母、孩子,如果大家(游客)不消费,对得起你们的良心吗?”虽然女导游所属的旅行社尚未查清,但从其痛心疾首陈述的逻辑分析,她所带的很可能是一个花钱“买”来的购物团。如果车上游客购物不够积极,则她所能得到的回扣,就不足以抵消她为这个团所“付出”的时间及金钱。这或许也正是她抬出父母、孩子,试图“以情动人”的原因。

国家旅游局这厢推出治理行动,那厢就适时出现了这段视频,形象地解说了低价团的运作原理和潜在的危害,也再次提醒未来的游客,如果您确实在意旅行感受,最好还是远离明显属于“不合理低价”的低价团,以免把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变成一场未必说赢就能赢的“对赌”游戏。

观察所有的低价旅行团,游客与旅行社之间签署的旅游合同,几乎可视为一则“对赌协议”:如果游客购物超过一定数额,则旅行社和导游以回扣的方式获得利润,游客则在低价团费之外付出超额购物费用。反之如果游客咬紧牙关拒不购物,则可以在不额外付出购物支出的情况下,得到低价旅游的实惠,旅行社和导游则空忙一场甚至搭上本钱。

超低价团的风险显而易见,国家旅游局等管理部门也几乎每年都推出相应的整顿行动,却总是效果不彰。究其原因,或许是对于许多刚刚富裕起来的国人而言,出游需求与支付能力之间仍然存在矛盾,低价,仍然是许多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首选要素。另一方面,随着对低价团强迫购物行为的曝光、揭露,反而可能让一部分游客看清了低价团的底细,进而坚信自己有足够定力拒不购物,因而抱定赌赢“对赌”的信心。这或许也是近年来低价团禁而不绝,而曝光的相关视频中,涉事导游对游客的斥责、声讨越来越声情并茂、气急败坏的原因。

由此推论,逐步减少乃至最终禁绝“不合理低价”的旅行团,存在两种不同的路径,一是采取行政打击、取缔的手段,即如国家旅游局近年来一直在做的那样。另一种则是利用市场手段和人民群众的力量:如果越来越多的低价团游客,抱定拒不购物的宗旨和信心,且最终坚守成功,就必然有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和导游,会在“对赌”游戏中败下阵来,最终使低价团成为一个注定亏本的买卖,自然只好主动退出市场。只是在这个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游客很可能付出时间和情绪的成本,即使最终没有付出购物费用,伴随着争吵、僵持而得到的胜利,也只能叫惨胜,且必然败坏了旅游的感受和兴致。

因此,对于那些注重旅游感受的游客来说,最好不要对明显“不合理低价”的旅行团抱有侥幸和贪婪心理,也不要过分相信自己与旅行社及导游斗智斗勇的能力和耐心,面对身经百战的专业人士,偶尔“参战”的菜鸟们最好退避三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旅游 游客 对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