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航提速国际化 打造航空“大平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当国际化战略遇见牛市,海南航空的选择是利用资本来提速战略进程。 4月27日,海航重庆-罗马航线宣布起航,记者获悉,在2015年海航还计划开通10条洲际航线,目标是将国际业务在总收入的占比提升到16%。

当国际化战略遇见牛市,海南航空的选择是利用资本来提速战略进程。

4月27日,海航重庆-罗马航线宣布起航,记者获悉,在2015年海航还计划开通10条洲际航线,目标是将国际业务在总收入的占比提升到16%。

前往欧美的洲际航线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国内航空公司的短板,因为品牌、机型等方面的弱势,我国航空公司的旅客构成往往以旅游客为主,相比于外资航空公司紧抓高端客户的策略,中方航空公司在收益结构上就已经先天不足。

但随着“一带一路”的加快建设,航空公司笃信因此激发的潜在需求将成为市场利好。“出境游与跨国商务出行将成为国际航线产品的主要需求来源,这也是海航加速国际化的关键动力。”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辛笛如此表示。

洲际航线提速

近年来,海航的国际化战略出现了提速态势,尤其反映在北美及欧洲市场的航线扩张上。目前海航拥有18个国际航点,自先后开通了北京-芝加哥、北京-波士顿和杭州-西安-巴黎航线后,海航又计划在2015年开通10条洲际航线,其中已经确认的是重庆-罗马、北京-圣何塞、上海-波士顿以及上海-西雅图四条洲际航线。

记者了解到,2014年国际业务在海航总收入的占比只有13%,海南航空期望这一比例在2015年末提升至16%,并在未来五年内持续拉升。

“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因为洲际航线十分考验航空公司的管理与销售能力,有些航线的战略亏损期长达两三年,航空公司更要为此花费几千万元的学费。”一位来自国航要求匿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国航是中方开通美国航线数目最多的航空公司,但直到2010年国航对外的口径依然是“欧洲航线部分盈利,美国航线大幅减亏”。

在开通洲际航线方面,海航的策略耐人寻味。一方面,它将中国枢纽城市与欧美、北美城市的对飞作为重点,另一方面则加大了我国二线城市到欧美一线城市的开航力度,并且多条航线都是“独飞”。

“在海航的机队规划中,波音787主要运行北美航线,空客330则主要运行欧洲、非洲等航线。”海南航空总裁谢皓明告诉记者。

一位在民航业浸淫多年的业内人士分析称,海航聪明地选择了枢纽城市的独飞航线作为客源与收益的保障;同时结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利用西安、重庆等二线城市的补贴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风险以启动国际化提速战略。

资本助力扩张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航空公司开通洲际航线往往受制于航线网络、全球品牌、机型老旧等因素限制,难以达到预期收益。而海航选择的道路是以资本为杠杆来撬动机队扩张。

3月26日海航宣布拟购买30架波音787-9飞机,目录价格约为77亿美元;不久之后,海南航空就发布公告称,拟以不低于3.6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934亿股,募集不超过24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三部分:海南航空引进37 架飞机项目;收购天津航空48.21%股权及增资项目;偿还银行贷款。

众所周知,航空业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2014年底海南航空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73.99%。在业内人士看来,借助资本市场的回暖,海南航空的目的很明确:一方面扩张机队抢占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通过资本手段将其他航空资产打包上市,降低整体负债率。

受益于油价低位运行,2014年中国的航空公司迎来了丰收年。这一点在四大航公布的2014年年报中可见一斑。在营业收入方面,国航和南航均突破千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37%和10.4%;在净利润方面,东航的表现则最为突出,达到34.17亿元,同比增长44.96%,海航则达到25.91亿元,同比增长20%。

“油价低位徘徊降低了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让它们有能力开始筹划转型。”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国内航空市场格局已定,高铁的冲击不可小觑,国际出境游人数却在持续增加,这意味着未来四大航将持续引入宽体客机,布局国际航线。”显然,海航国际化提速也是这个大背景下的产物。

打造航空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系列资本运作的背后,海南航空的终极目标是要整合航空板块。

一直以来,海航集团旗下都拥有多家航空公司,比如祥鹏航空、西部航空、天津航空等,且不断以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开拓地方航空市场,先后成立了乌鲁木齐航空、福州航空、北部湾航空。

但集团内部同业竞争的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此前在海航集团层面,一度设想将大新华航空作为航空资产的整合平台,但由于种种原因宣告流产,最终,海南航空代替了这个角色。

按照此前海南航空的承诺,将在2015年以前将天津航空、西部航空、首都航空和香港航空这四家资产注入海南航空的上市公司。

“(资产注入)在按计划推进。”谢皓明告诉记者,但他没有透露明确时间表。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海南航空就完成了西部航空的增持,股权比例达到19%;如此次募资顺利完成,则海航将天津航空的持股比例也会增加至48.21%。业内人士称,天津航空或有望成为率先注入的公司。

当海南航空作为“大平台”解决了同业竞争的问题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协同运作的难题。对此,谢皓明表示各家航空企业具有不同的战略和市场定位。

“比如海南航空定位国际中、高端商旅客人,是开拓国际航线的旗舰;而天津航空深耕支线航空市场,西部航空则定位低成本。”谢皓明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航空 海航 航线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