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新规五一实施:仍存胁迫消费天价饭菜等顽疾


来源:今日早报

人参与 评论

还有一个灰色的热词“交通事故”依然上榜,警示着人们,在开心出游、走亲访友的同时,公共安全问题丝毫不容懈怠。”  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称,山上消费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自愿消费的基本准则,不存在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等违规问题。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五一小长假许多人首选外出度假

胁迫消费、景区“天价”饭菜最让游客不开心

这个五一小长假,你是怎样度过的?

大部分人的回答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旅游成为许多人的第一度假选择。

盘点今年五一小长假的热词,“旅游新规”首先上榜——《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不过,怎么执行却存在争议。同时,“胁迫消费”“天价饭菜”“人山人海”等顽疾仍然存在,让游客不能开心畅玩。

还有一个灰色的热词“交通事故”依然上榜,警示着人们,在开心出游、走亲访友的同时,公共安全问题丝毫不容懈怠。

【旅游新规】

两部旅游新规《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于5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不仅明确导游领队需在出行中提醒游客有关法律法规、风俗禁忌等方面的要求。并提出,导游领队可以通过旅行社将严重违背社会公德、违反法律规范、影响恶劣和后果严重的游客向旅游主管部门报告,并在旅游主管部门核实后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部分旅行社反映,导游缺少举报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动力,很少会主动举报顾客,何况目前缺乏处罚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具体规定。专家认为只有修改旅游法,或者对旅游法做出进一步司法解释,才能保证未来处罚有法可依。

就在“五一”小长假的第二天,饱受诟病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再次引发网友声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前出师表》石刻,被一名游客恶意刻字“路培国一游”,并刻明时间,显示为2015年4月30日。此事在网上引起关注,散打艺术家李伯清也发微博谴责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并举报:“路培国”三年前曾在杨升庵的《临江仙》上题字。但工作人员称,出事地点处于监控死角,不能通过调取监控录像的方式查找不文明游客。

昨天中午,碑文被恶意刻字处已得到初步修复,一块巴掌大的黑色墨迹掩盖了刻痕,但走近后仍能看到凹槽,字迹隐约可辨。

文明旅游是个渐进过程,举报与记录的意义在于典型案例的警示效应。促进文明旅游的过程中,长线教育类的软性引导与硬性约束同样重要。

【胁迫消费】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一则“云南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视频中,导游直言不满自己所带团游客购物消费过低,甚至使用侮辱性的语言攻击游客。

这段持续4分43秒的视频中,女导游全程不换气骂人。女导游称,“我付出了四天的时间,有父母、孩子,如果大家(游客)不消费,对得起你们的良心吗?”她甚至威胁,“如果每个人不消费满3000-4000元,将取消版纳的旅游,旅行社将不再负责返回沈阳、河南游客的2000多元的机票费用。”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此表示,根据视频,确实存在强迫购物、使用侮辱性语言、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正加快事件调查。

昨日,云南旅游执法总队通报:涉事导游系“昆明思远导游服务公司“导游陈XX,现拟吊销涉事导游导游证,拟责令旅行社停业整顿,并对旅行社负责人罚款2万元。录制视频时间为4月12日,此前经游客举报,4月20日旅行社已向部分游客道歉并向每人赔偿500元。

专家认为,此类市场乱象屡禁不止,反映出目前以经济罚款为主的惩罚机制效果尚不明显,建议加大经济处罚力度的同时,健全旅游行业信用机制,一旦查实便上黑名单,规定若干年内不准进入该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云南已多次被曝光“黑导游”辱骂游客事件。旅游大省为何频频发生游客“被伤害”事件,监管机制为何总跟不上市场变化?相关部门亟需做出反思与努力,否则在用脚投票的旅游市场中,景区将付出沉重代价。

【人山人海】

小长假期间,各地高速公路迎来出行高峰。据报道,长假首日北京部分路段拥堵严重,拥堵时长超10小时。宁波高速公路一些进出口不得不临时采取关闭措施,避免更多车流涌上高速。拥堵之下,多地发生追尾事件。网友纷纷吐槽“堵疯了”“高速上遛狗解忧”。

昨天,有一张女子在路边绣十字绣的图在微博上爆红,网友称,“从昆明出发去普者黑,上了G80广昆高速,前方隧道封闭大修,我们近千辆车拥堵在路上,放眼望去绵延数公里。有几个乘客竟然在高速公路上支起了小桌子,闲情逸致地下起了象棋,还有一位女士悠哉悠哉地搬个马扎坐在路边刺起了十字绣。堵了2个多钟头终于放行。”不由得让人佩服这位“淡定姐”。

纵观假日出游的小伙伴们,不是被堵在路上,就是被挤在景区中。五一当天,湖北省8家5A景区接待量就直接拉升至饱和状态;山西省长治平顺通天峡景区也已“爆棚”,网友感叹“排一个半小时队才买到票,却因为人多难以行走,最终放弃上山”。

还有一组太行山大峡谷“绝壁长廊”堵车图,也被高频次转发,有网友评论说,这叫“山不再高,塞车则名,路不再长,堵住就灵……”

断桥变“人桥”,周庄成“人庄”,这个长假,热门景区再次被人山人海包围。显然,引导民众合理安排出行,仍然任重道远。

【交通事故】

5月1日,沪昆高速邵阳段发生一起面包车与大货车追尾相撞的交通事故,造成8人死亡、1人受伤。2日,天津津歧公路两车相撞,造成10死3伤。两起交通事故为小长假带来悲痛,也警示着公共安全问题丝毫不容懈怠。

正如“海恩法则”所揭示: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但愿相关部门能尽快查清事故真相,认真总结事件发生原因,时刻敲响公共安全的警钟。

【景区“天价”饭菜】

出门旅游,最怕吃饭挨宰。前些年,海南三亚的“天价海鲜”遭到普遍质疑,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有媒体报道了“华山景区山顶宾馆米饭卖15元”的消息。除此之外,根据网友上传的菜单截图,一份最便宜的小葱拌豆腐便要卖到46元,一份麻辣牛肉则要卖到88元,这引发网友强烈吐槽。

昨天,陕西省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官方微博发布,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此事作出说明称,景区餐饮运营成本费用高是导致物价水平整体偏高的主要因素,“由于该事件发生的宾馆位于华山东峰,相关原材料需要人工背负上山,同时为防止垃圾污染,保护景区资源,所有产生的生活垃圾还需人工运输下山,在山下集中处理,运输和处理成本较高,并且山上水资源紧缺,需要从山下运输上山,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

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称,山上消费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自愿消费的基本准则,不存在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等违规问题。

■相关阅读

中纪委网站刊文

提醒禁在21个景区开会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发布,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9月印发的《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律不得到21个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

这21个风景名胜区包括八达岭—十三陵、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五台山、太湖、普陀山、黄山、九华山、武夷山、庐山、泰山、嵩山、武当山、武陵源(张家界)、白云山、峨眉山—乐山大佛、九寨沟—黄龙、黄果树、西双版纳、华山、桂林漓江、三亚热带海滨等。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天价 游客 华山东峰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