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商品不能在规划中被故意忽视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从国家到地方已开始准备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各地的旅游主管部门也在准备编制旅游发展的十三五规划。一些规划咨询机构主动出击,到各地上门承揽编制工作,为此也有些机构拿出了旅游发展的规划

从国家到地方已开始准备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各地的旅游主管部门也在准备编制旅游发展的十三五规划。一些规划咨询机构主动出击,到各地上门承揽编制工作,为此也有些机构拿出了旅游发展的规划大纲框架。在与这些机构接触后笔者发现,旅游发展的规划中,商品、旅游购物再一次被故意忽略了,究其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不懂所以不写。旅游商品既关系旅游,又关系科技、文化、工业、农业、商业等多个领域,包括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广告宣传等。那些平时侃侃而谈的旅游大咖很少静心去研究关系如此复杂的旅游商品。在主持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写时对于旅游购物、旅游商品,既然不懂,干脆不写。

二是,不懂所以胡写。游客为旅游准备和在旅游中购买的商品均为旅游商品,但总有人把旅游商品窄化成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农副产品。于是,在规划中所谓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开发就成了购买、开发旅游纪念品或工艺品和农副产品。这种规划实际上是限制、制约旅游商品的发展。

三是,懂却不写或懂却少写。旅游商品的发展涉及众多部门,涉及方方面面,协调工作很多。有的规划咨询机构担心如果写出来对方觉得麻烦怎么办?与其这样,不如懂装不懂,在规划中不写或蜻蜓点水地写一点。麻烦没有了,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发展也没有了。

四是,写数字不写措施。对规划咨询机构而言,放之四海皆可用的“行活儿”容易写,各种成语和改良成语的口号容易编,虚头巴脑的官样语句也好写。而对于地方旅游商品发展有针对性的措施,则因为需要认真地实地调研、研究,还要根据调研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规划,这需要真功夫和很长的时间。常见的省事做法是写一些数字,加上几句口号,再用几句哪里都可以用的句子。但在规划中单单把具体指导性的措施省去了。

五是,写购物街建设,不写旅游商品开发。有些规划中只写旅游特色商业街建设、特色购物街建设,不写旅游商品开发。好像只要建了特色商业街、特色购物街,旅游商品就自然有了,自然就卖出去了。特色商业街建设、特色购物街建设都很重要,但这些写起来相对容易些,而商品开发却很难。什么是特色,开发什么?开发出来还要能销售出去,让游客高兴地购买。关键是怎么引导企业按照规划去开发、销售。缺了这些,规划还是不完整。

六是,打散了写,不完整写。有些干脆不专门提旅游商品、旅游购物,在乡村旅游部分中写一点,在景区部分也写一点,貌似很实,实际上把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系统性打散了,与其说是规划,不如说是让旅游购物、旅游商品自然发展。

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发展要有利于旅游和当地经济的发展。具体说,对旅游来讲要有利于增加游客数量,有利于增加游客的逗留时间,有利于丰富游客的旅游内容,有利于满足游客对旅游要素的需求,有利于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等。

在规划的编制中要注意,一是要有完整的旅游商品概念。二是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在规划时密不可分。三是要对当地旅游购物、旅游商品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分析研究。四是要按照旅游和旅游商品规律行事。五是规划要结合、发挥当地的优势,包括物产、民族、文化、企业、景区、交通等。六是旅游购物、旅游商品要有创新的理念。七是要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政策优惠。八是旅游购物、旅游商品规划要与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互为补充。

旅游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是为未来旅游发展指明方向,明确重点,确定目标的重要措施。各地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地方的旅游商品发展还很落后,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去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将扩大旅游购物列为一项重要工作。很多地区也高度重视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发展。需要结合当地旅游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进一步推动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发展,把口头重视转化为具体规划,早日把旅游业中的这个短板补上,真正实现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旅游商品 规划 编制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