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小荣:杨贵妃雕像遭袭胸 羞辱了谁?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五一期间,一些任性的游客,又让中国旅游蒙羞了——红军被骑辱,贵妃遭袭胸,出师表被刻字,沙雕成戏台……然后,他们拍照自爆;然后,媒体放大强爆;接着旅游监管部门介入开罚单,游客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记录”;被

五一期间,一些任性的游客,又让中国旅游蒙羞了——红军被骑辱,贵妃遭袭胸,出师表被刻字,沙雕成戏台……然后,他们拍照自爆;然后,媒体放大强爆;接着旅游监管部门介入开罚单,游客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记录”;被陕西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照相而受牵连的陕西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因管理不善,被罚两年内不得参评A级景区。

本来这些新闻很快就会淹没在每天爆出的若干热点信息的汪洋中,但是,5月6日下午,演员王珞丹发的一条微博,又让这个话题死灰复燃。

王珞丹在微博中指责游客在华清池摸杨贵妃雕像胸部的行为,说“花钱就让摸的那是小姐!别花了游客的钱想干嫖客的事(那是需要加钱的)”。

我认为,王珞丹所发微博,话虽糙,理当正。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正是在这种“我花了钱就能为所欲为,无所不为”的狂妄心理下产生的。这种任性,以各种野蛮的方式,挑战着文明的底线,也挑衅着中国文明旅游监管的底线。

一、文明旅游关乎国家形象。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文明的光泽笼罩着每个人,也会在每个人的日常行为中无时无刻地进行着活演绎。

2015年,自国家旅游局推行“515战略”以来,打击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态度和举措坚决,力度也是前所未有。因为屡屡发生的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当中国的汉字被镌刻在埃及神庙,当赤脚的中国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在公共场合不排队横冲直闯、众声喧哗,经济上富贵的中国人,把淫威发挥到了极致,赢得的是国际社会的一片指责。

因此,文明旅游,绝不是旅游行业的事儿,而是关乎中国文明形象的事儿。每位游客都是一个国家的形象代言人,一举一动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整个国家的形象和尊严,我们都需要反思。

二、文明旅游关乎个人素养。关于这场素养之争,每个人似乎都认为与自己无关,而事实上,每个人都在参与其中。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游客不文明行为具有偶发性。即便是每个景点前有提示,每个雕塑前配备维护人员,整个景区全域戒备,搞成珠宝展,也难免有些非要“露一手”的游客伸出他的咸猪手。

华清池景区的杨贵妃出浴雕像并无防护栏,当那位游客欲攀上雕像底座时,维护人员曾劝导和制止。但是,这位游客来了句“花钱进来为什么不能摸!”于是,正如照片上那样,这位张扬的游客点起脚尖,伸长胳膊,斜挂在杨贵妇雕像面前,做出了一个龌龊的动作。

无耻而不自知,才是最大的悲哀。不文明的举动,让个人低劣的素养暴露无遗,也让人之所为人的尊严丧失殆尽。一个家庭出游,有这样的成员,能让家族蒙羞。一个团队出游,有这样的成员,能给团队带来灾难。

三、文明旅游关乎游客安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插队引发的肢体冲突,违规玩耍引发项目设备故障,擅自打开逃生门导致飞机无法起飞,随意丢弃物品殃及他人安康,不听劝阻攀爬失足跌伤等事故屡见不鲜,事实证明,不文明的行为会危及游客的人身安全。

旅游景区相关管理和评定标准中,明确强调旅游景区经营管理部门要对具有危险性的体验项目要有危险提示,必要的景点要设置防护栏。但在红军被骑辱,贵妃遭袭胸,出师表被刻字,沙雕成戏台这些事例中,我们会看到,它们既不是危险的体验项目,也没有设置防护栏的必要。

这些雕塑是景区特定的文化标识,开放式呈现能提升游客与景区的互动性。但是,如果像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叛徒红军雕像的李文春那样放肆,自取其辱是小事,一旦失足跌落摔残摔伤就是大事儿。

我们不愿意看到所有的景区,为了防止被攀爬抚摸,都装进防护栏里;也不愿意看到,所有的雕塑为了免遭游客非礼,都穿上华丽的外衣;更不愿意看到旅游景区为了防止类似的个案发生,在经营管理时如履薄冰,脆弱惊弓,防游客如防贼!旅游很脆弱,景区伤不起。

文明旅游重在引导,重在游客自律,辅之以监管,以防范为先,以惩治为警示。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景区应该将文明旅游作为管理的常态工作,采用多途径方式和手段,多倡议,多提醒,多传播,多劝导,时刻提醒游客自律,在旅途中放低自我,改变陋习。

当然,最关键的是,每个人都要心怀敬畏,做到自尊自爱,做一名优雅的游客。因为自身的文明,赢来的是社会和他人的尊重。因为只有每个人都文明了,中国的形象才能文明!

(本文作者 孙小荣 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家旅游局首批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遭袭 孙小荣 杨贵妃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