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柬埔寨成中免集团出海第一站 吴哥免税店市场超预期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吴哥免税店实景 2014年7月11日获准经营柬埔寨市内免税业务,12月30日国旅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第一家海外免税店吴哥店正式开业,春节期间销售额达到日常销售的四倍以上,年初一到初七接待旅客近

吴哥免税店实景

2014年7月11日获准经营柬埔寨市内免税业务,12月30日国旅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第一家海外免税店吴哥店正式开业,春节期间销售额达到日常销售的四倍以上,年初一到初七接待旅客近万人,最高峰时一天接待近3000名旅客,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免集团吴哥免税店更是迎来销售高峰。作为开拓国际市场的第一步,据中免集团方面向凤凰网旅游频道表示,吴哥免税店的经营情况超出预期。

数据显示,2014年,柬埔寨接待国际旅客450万人次,其中中国旅客56万人次,同比增长21%,中国旅客已经成为赴柬旅游的第二大客源国。中国国旅集团董事长王为民希望将国旅总社文化与中免文化全面融合,进行资源整合的实践,使“旅游+免税”这一商业模式在柬埔寨落地生根,据了解,中免集团计划2016年上半年在金边开设第二家免税店。

“旅游+免税”双核驱动

吴哥免税店内部实景

截至2014年底,国旅集团直投的境外企已达20家,业务从旅行社拓展到国际会奖旅游、商旅服务、出入境签证服务,以及免税品采购、销售、配送等。长期的境外业务积累为免税业务走出去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据介绍,中免集团充分利用国旅集团整体资源优势,让“旅游+免税”这一商业模式在柬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做到哪里有中国游客,哪里就有中免免税店。

2014年,国旅集团第一家海外免税企业中国免税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柬中免”)获准在金边及暹粒市经营市内免税店,取得店内提货、多品类经营、在柬埔寨境内外均可采购等多项政策突破,成为柬埔寨第一家可经营多品类商品,可现场提货的市内免税店。柬中免吴哥免税店已于2014年12月30日成功开业。同时公司往返中柬包机业务同期已协同开展,以“免税+旅游”独特业态组合确保取得竞争优势。

数据来源:中国国旅2014年年报

近年来,免税商品销售一直是国旅集团主营业务中盈利能力较高的板块,凤凰网旅游发现,2014年免税品销售毛利率同比提高0.21个百分点达到46.37%,是票务代理业务以外盈利能力最高的板块,也给中国国旅的免税店实现低价销售提供了很好的支持,据了解,吴哥免税店就致力于做亚洲最优惠免税购物中心。

同时,国旅集团的免税业务也在不断寻求创新。2014年9月1日,作为公司重大战略转型项目,全球最大单体市内免税店——三亚国际免税城正式开业运营,免税城汇集3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涵盖香水、化妆品、服装、箱包、手表、太阳镜、皮具等38个品类,除免税商业外,还包含餐饮、海南特色纪念品、有税商业、娱乐等多重业态,开创了免税经营新的模式。

与此同时,国旅集团还积极尝试拓展新业务模式,霍尔果斯免税商场于2014年8月在全球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区中哈边境合作中心开业,这是西北地区首个免税购物中心,对比传统口岸免税业务,商场购物对象从出入境人员进一步扩大到所有出入园区人员,为免税业务增长拓展了空间。

柬埔寨成“走出去”第一站

在中国政府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国国资委倡导中央企业“走出去”的双重背景下,国旅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将位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一环的柬埔寨作为开展海外业务的第一站。

刘宁表示,柬埔寨拥有辉煌古代文明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已经成为传统路线新马泰之后,中国游客在东南亚旅游的首选,中国旅客已经成为赴柬旅游的第二大客源国,“中免集团非常看重柬埔寨的旅游资源和高速的发展潜力。”

据中免集团方面介绍,吴哥免税店位于柬埔寨暹粒省暹粒市,是柬埔寨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市内免税店,总体营业面积45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经营涵盖香水化妆品、皮具、服饰、首饰、手表、太阳镜、时尚包、箱包、糖果、小家电、打火机、烟草、酒水、当地特产等近20个大类的150多个国际奢侈品牌和13个柬埔寨特色品牌的上千个产品。

中免集团致力于打造“亚洲最佳价格免税购物场所”,据了解,在免税商品售价方面,同样商品和中国有税市场相比,其价格低于有税市场零售价额15%-35%,和周边免税市场相比,不高于香港和周边国家免税价格。

自2014年底开业以来,吴哥免税店得到了柬埔寨、中国政府和国际机构组织的关注,其中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驻柬大使曾莅临本店参观指导工作。此外柬埔寨政府对于吴哥免税店的开业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为最主要客源地

据介绍,吴哥免税店的客人有中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越南,泰国,新加坡和欧美国家。目前,中国游客的消费在吴哥免税店的消费占比超过90%。吴哥免税店店长阴云先表示,由于吴哥免税店是从中国走出来的企业,其最突出的特点是更加了解中国游客的购物需求。中免集团拥有更多针对中国旅客的免税经验并能够为中国旅客提供更加完善、有效的服务。

阴云先还与凤凰网旅游分享了其经营分析得出的消费者习惯,他透露,“来自中国各个地区的游客,其品牌认知、消费习惯、购物偏好都不一样,以化妆品的Dior、SkII、Shiseido为例,根据我们的统计,来自中国东北的旅客喜欢Dior、Shiseido,不喜欢SKII,但来自中国西南和上海市的旅客正好相反。”

为服务国际游客,吴哥免税店配备了包括中、英、韩、日、越、泰、俄语在内的多语种员工。

据了解,前往吴哥窟旅游的国际旅客,基本分为跟团的团队旅客和自由行散客两种,针对这两种不同客源的特点,吴哥免税店开展了不同的营销方式,以达到吸引顾客进店的目的。

阴云先介绍,针对团队旅客,吴哥免税店与各国组团社、暹粒当地社合作,吴哥免税店已当地90%的地接社签订合同,将市内免税购物纳入到游客的游览行程,使其在探秘吴哥秘境的同时,能够享受得到一流的国际免税购物体验。针对自由行散客,吴哥免税店与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网站,杂志以及暹粒当地酒店、旅游景点、交通运营商等进行营销推广和广告投放合作。

据介绍,中免集团将于2016年上半年在金边金界酒店开设第二家市内店。“我们希望在柬埔寨首先实现业务的充分布局,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商品品类组合和销售服务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阳]

标签:免税店 柬埔寨 国旅集团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