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团伙“黑吃黑” 揭秘颐和园黑导游的地下江湖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在北宫门广场,一名嫌疑人被控制   始终不让民警戴手铐的男子面对持枪民警束手就擒   侦查员在停车场抓捕两名团伙成员 盘踞在颐和园北宫门前,找来打手看场子,一旦发现有黑导游揽活便

  在北宫门广场,一名嫌疑人被控制

  在北宫门广场,一名嫌疑人被控制

  始终不让民警戴手铐的男子面对持枪民警束手就擒

  始终不让民警戴手铐的男子面对持枪民警束手就擒

  侦查员在停车场抓捕两名团伙成员

  侦查员在停车场抓捕两名团伙成员

盘踞在颐和园北宫门前,找来打手看场子,一旦发现有黑导游揽活便要“贴活钱”,黑导游带旅客进店购物,拿到的提成也要交给这个团伙一半,黑导游拒绝给钱轻则威胁恐吓,重则会拳脚相加。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海淀刑警支队,将盘踞在此地收保护费的团伙一网打尽。6名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抓捕行动之后,北青报记者进行调查,还原了这起案件背后的颐和园黑导游的地下江湖。

案件

暑假游客增多

颐和园黑导揽客

随着暑假的来临,颐和园又迎来了旅游旺季,在人潮如织的游客中,不乏黑导游的身影。从地铁4号线北宫门出来向颐和园北门,一路上不少人都会低声询问是否需要导游。这些人拿着导游证,要价60到80元,他们并没有穿着统一的制服。北青报记者发现,他们所持的导游证上有照片、姓名和编号等信息,还有“国家旅游局印制”的字样。

然而北青报记者发现,就在颐和园北宫门外的显著位置,公园管理处立着一个提示牌:请聘请公园正规导游或租用电子导游机,请您拒绝使用黑导,以免上当受骗。

北青报记者从海淀警方了解到,其实这些导游持有的导游证很多都是假证,而且即便是持有正规的导游证件,按照相关规定,在没有接团的情况下,自己私下揽活也是属于违规经营。这些黑导游盘踞在颐和园周边,不仅给景点周边的正常游览秩序带来影响,而且一旦发生纠纷,游客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不少黑导游靠加价兜售门票或设置购物环节赚取提成费用,每月的收入能达上万元。

当然,这只是表面上的现象,如果不是警方接到举报线索,或许一般游客谁也不会想到,在颐和园周边从事这个非法行业的群体,也有自己的无奈。因为看到从事黑导游行业的暴利,竟会有一帮恶势力团伙,开始在颐和园北宫门外盘踞,以威胁恐吓和暴力手段向黑导游收取保护费。不少黑导游因为本身从事的是违法行为,对这种行为产生了默许的态度。这伙人竟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便收到了数万元的保护费。

抓捕

划地盘收保护费

刑警装游客抓捕

7月18日上午9时,海淀公安分局刑警支队的会议室里,身穿便衣的民警们正在讨论着当天的抓捕计划。民警们身穿便装,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顶小红帽。

今年6月份以来,警方多次接到报警,一伙东北人在颐和园北宫门外对黑导游收取“贴活钱”。报警人称,这伙东北人以承包了北宫门广场和停车场为名,要求黑导游交纳保护费和管理费。在这个收取黑导游保护费的团伙中,被称为“洋洋”的男子负责组织广场上的成员寻找黑导游,而在停车场里,一名被大家称为“段老大”的东北男子,每天盯着停车场里揽活的黑导游们。

对于这伙恶势力团伙,几乎所有的黑导游都对他们的行为敢怒不敢言。遇到这伙人强行收取保护费时,黑导游也只能按照他们的要求,交纳“贴活钱”。不仅如此,黑导游在带领游客到商店购物后的提成,这伙人也都要反复核实后提取一半的提成收入。如果有拒绝交费的黑导游,这伙人便会以言语威胁恐吓,一旦有黑导游稍有反抗,团伙中还有专门的打手出面拳脚相加。

在接到举报线索后,海淀公安分局刑警支队便开始了秘密蹲守调查行动。侦查员发现,这伙人虽然对黑导游表面上十分凶狠,但其实所有成员内心都十分惧怕被警方发现。因为之前他们也干过黑导游,对警方的打击手段十分熟悉,一旦看到警方在侦查时常用的伊兰特等车型后,他们便立即分散离开现场,甚至是不少开伊兰特车的游客进入他们的视线后,他们也立即从颐和园四散离开。

为了保证抓捕工作顺利进行,刑警队员们乔装成了游客,包括跟随抓捕的北青报记者在内,大家都戴上统一的旅行社帽子作为标记,统一乘坐一辆旅游大巴车来到颐和园北宫门外的停车场处。在刑警队里大家也都分好组,各自到现场盯住自己负责抓捕的对象,队里商量好了暗号,只要假扮成旅行社导游的侦查员一挥舞导游旗,就是向众人示意抓捕行动开始。

波折

抓捕过程出意外

民警蹲守四小时

上午10点,大巴车开进颐和园北宫门停车场,“导游”热情地向侦查员们介绍起颐和园景点的概况,并让大家在门口“自由活动”半小时。其实,所谓的“自由活动”,就是要侦查员们盯好自己负责抓捕的团伙成员。

可就在这时,意外的一幕出现了。在行动开始之前,负责前期侦查现场的一辆伊兰特汽车被嫌疑人发现,广场上的四名团伙成员相互使了个眼神,立即散开,一路小跑奔向了广场外的车上,他们上车后立即驾车离开了现场,这让侦查员们感到很意外。但为了保证一举抓住所有的团伙骨干成员,侦查员只好分散开来继续扮成游客隐秘在人流之中。

根据之前的侦查,民警判断这伙人发现可疑车辆离开后并没有警察出现,就会再次返回现场。于是,在“导游”的带领下,数十名侦查员走进颐和园内,在大门内侧的假山旁开始蹲守,只留下几名侦查员继续在广场上观察情况。下午1时许,广场上的侦查员发现,上午从广场上离开的团伙成员,又陆续返回现场。下午1点30分,抓捕行动展开。

为了不让这伙人再次起疑心,侦查员都摘下了旅行社的帽子,分头搜索抓捕对象。十分钟后所有侦查员准备就绪,分头将嫌疑人控制。在停车场内,面对刑警的抓捕,一名嫌疑人拒绝配合,被四名刑警控制住的他仍然奋力挣脱,拒绝被戴上手铐。这时,赶到现场支援的制服民警持枪出现进行震慑,这名嫌疑人才立刻停止了反抗,配合民警乖乖地戴上了手铐。

此次行动,抓获了6名收保护费的嫌疑人,其中还有一名专门负责记账的女子。从他们身上,侦查员搜出了一个账本、50余张颐和园的门票和8000余元的现金。

身份

曾经都做过黑导游

合计划地盘请打手

下午3时许,几名嫌疑人被带回了刑警支队。北青报记者发现,根据警方的审讯结果,这几个人之前都在颐和园周边做过黑导游,有的人之前还被拘留过,相互之间也都认识。从2014年年底开始,他们便聚集在一起商议将颐和园北宫门划为“自己的地盘”。这几人经过商议分工,有专门负责记账的,有专门负责收钱的,为了威胁黑导游交钱的,他们还专门找来了张某和段某等人充当打手“看场子”。

凡是在北宫门周边揽活的黑导游,就要给他们缴纳“贴活钱”,如果不交钱他们就会在黑导游向游客揽活时上前捣乱,言语威胁甚至拳脚相加。当黑导游带着游客在颐和园里游览购物获得提成后,还要给他们上缴一半的收入。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刘某、段某等6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海淀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政委毕波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伙人不仅侵害了黑导游的人身权利,而且对于景点的正常秩序也造成恶劣影响,因为黑导游的利润被他们盘剥,这部分利益最终又被无辜的游客承担。除了此次打击行动之外,海淀警方还将组织治安警力,对颐和园周边的治安秩序进行全面整治和清理。

揭秘

黑导游每日获利 均需向该团伙交钱

几名嫌疑人落网后,在抓捕行动完成后的当日下午6点多,侦查员又找来了数名曾经被这个团伙收取保护费的黑导游,让他们前来配合警方的调查。然而面对北青报记者的采访,他们犹豫再三还是有所顾虑,都拒绝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他们表示,现在仍然有些惧怕这伙曾经气焰嚣张的恶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活动在颐和园周边的黑导游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在颐和园门口揽活的,黑导游习惯地称之为“呲活儿”的,他们主要负责在景点门口的售票处和周边的停车场内和游客接触搭话,询问游客是否需要导游,他们会提前买好门票加价20元左右出售,部分游客看到景点外排队购票的人太多,为了不排队便会购买他们手中的票。除了卖门票外,他们也会向游客推荐负责解说的导游,被推荐的导游则就属于第二类,被黑导游称为“走活儿”的。

“走活儿”的黑导游则主要是赚取根据游客人数不等的80到200块钱解说费。此外,他们还会带着游客前往颐和园里的商店购物,游客购物后,“走活儿”的导游事后也能从商店里拿到2到5成不等的利润提成。遇到在商店里大量购买字画和各类纪念品的游客,“走活儿”的黑导游一天仅提成就能够收入到数百甚至上千元。

根据警方查获的小账本显示,盘踞在北宫门的这伙恶势力团伙,对“呲活儿”的黑导游大都采取收“贴活钱”的形式,他们盘踞在广场和停车场,看到黑导游们揽活,便会按单收取几十块钱的费用,或者要求黑导游按月交一千元左右的保护费。对于配合他们的“呲活儿”黑导游,他们在发现有游客需要导游时还会主动牵线介绍。对于“走活儿”的黑导游,这伙人则要求他们按照每天引导游客购物赚取的提成,交出一半的提成钱来充当保护费。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小账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这伙人收钱的情况,“呲活儿”黑导游标注着黑导游接活的时间,“走活儿”的黑导游则被记录收提成的钱款。北青报记者从警方获悉,短短几个月,这个团伙就打伤了两人,并向十余名黑导游收了数万元保护费。

本版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人民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许玥]

标签:颐和园 黑导游 团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