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遗传承找到“新出路”


来源:现代快报

人参与 评论

昨天,澄泥石雕大师蔡云娣的作品“中华绝艺”,由苏州市群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包装、运作,通过发行文化艺术品权益份额资产包的方式,在中国(香港)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上市,普通老百姓可以通过购买资产包权

昨天,澄泥石雕大师蔡云娣的作品“中华绝艺”,由苏州市群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包装、运作,通过发行文化艺术品权益份额资产包的方式,在中国(香港)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上市,普通老百姓可以通过购买资产包权益份额的方式参与投资,接触到中国顶级澄泥石雕艺术品。蔡云娣也成为中国石雕文化艺术品权益资产包上市第一人。

香港上市,“澄泥石雕”第一人

蔡云娣是苏州砖石雕刻大家第三代嫡系传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品被誉为“鬼斧神工,东方绝艺”,多次被选为国礼,赠送给新加坡资政李光耀、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英国威廉王子,并为英国白金汉宫、泰国皇宫、比利时皇宫永久收藏。

今年6月,苏州群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群力与蔡云娣见面,探讨当前艺术市场与资本金融,最后达成共识,由群力文化投资、包装、运作,将蔡云娣大师的“中华绝艺”《人生三忆》(亲情、母爱、乡思)和《白蛇传》四件澄泥石雕精品,推向文化艺术品权益份额证券市场。

《人生三忆》,以细腻的雕刻技法,将古朴的村落、热腾腾的灶台、清幽的枕河人家跃然石上。远观,儿时的亲切、温暖的乡土情谊及熨帖的手足亲情涌上心头。《白蛇传》为蔡云娣2009年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天工奖”的作品。它运用深浅雕相结合的方法,将许仙倒酒、白娘子欲推还就的情景塑造得栩栩如生;近景牡丹怒放,主人公置凉亭之中,背景略雕,主次分明。

资本化运作,非遗传承“新思路”

蔡云娣大师精心制作的石雕艺术品正是以苏州灵岩山至藏书一带山脉的澄泥石为原料,现已日渐稀缺,“前两年澄泥伏虎砚在拍卖行的成交价到了1400万元人民币,资产包的增值潜力不可小觑。”蔡云娣的判断得到了市场的证明,截至8月23日,1500万份面向市场的资产包已经全部被申购一空。

蔡云娣告诉记者,与资本市场结合后,全世界范围内都可以领略苏州“澄泥石雕”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它能为艺术家带来相当的收益,以支持其继续从事创作。这一做法,蔡云娣理解为“为艺术家松绑”。除此之外,这种做法还拉近了高端艺术品与普通市民的距离,“上市后,普通人也可以像买股票一样,或短线或长线买进卖出,原本门槛高、价格昂贵的石雕艺术品投资,成为了一种社会化、大众化的理财方式。”

曹群力告诉记者,4件作品都经过了专家论证,集文化、艺术、历史于一体,是不可多得的收藏佳品,“我本身也是苏州人,特别希望让苏州的石雕艺术走出去,不仅实物走出去,它的内涵也要让世界人民都知晓,让艺术来到每个普通人的身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非遗 传承 权益 资产 上市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