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莱州非遗吕村年画:传承百年的民间瑰宝


来源:齐鲁网

人参与 评论

说起年画,人们就会想到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等传统年画产地。其实,在山东省莱州市平里店镇,有一个几百户的村庄——吕村,也因传承着一种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年画工艺而闻名。吕村年画的生产规模虽不抵“四大年

说起年画,人们就会想到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等传统年画产地。其实,在山东省莱州市平里店镇,有一个几百户的村庄——吕村,也因传承着一种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年画工艺而闻名。吕村年画的生产规模虽不抵“四大年画”,却也因其乡土气息浓厚、工艺流程独特、墨彩交融艳丽、手工绘制精细等特点深受当地群众和中外客商的青睐,目前被列为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吕村的张同杰被认定为代表性传承人。

65岁的年画绘制艺人张同杰向我们讲述了吕村年画的起源和发展史。吕村年画最早是在乡间自生自长的,到了清咸丰年间,外地版画传入莱州,寺堂庙宇不断扩建,使吕村民间艺人大开了眼界,以张文兰为首的绘画艺人开始了吕村年画的研究绘制。在随后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吕村年画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

据介绍,吕村年画属于古老的年画画种,融版画、传统国画和民间壁画技法于一体。在制画工艺上,吕村年画追求简易的版画工序,特别是早期的吕村年画,印版显得更为重要。但是,吕村年画的印版与天津杨柳青和潍坊版画的印版作用大不相同,仅是对所绘事物留下淡浅的轮廓或位置,要完成年画还必须手工绘制。

在张同杰的家中,我们看到了他的吕村年画收藏作品。吕村年画多使用白描线条,墨彩融合,像民间壁画一样较好地渲染了年画的艳丽、俊美、雄浑和鲜明的层次感,渗透出民间壁画的渲染风格。所画人物眉清目秀,青丝银须丝丝不乱,服饰行装纹理清晰,用具器械也都勾画细致。无论从色彩搭配还是绘画技法上看均保持着传统工笔国画风格。  张同杰是吕村年画的“活化石”。他说,吕村年画的题材广泛,多是祭祖、消灾、赐福、贺官、庆寿、小说戏曲、民间典故等;内容丰富多样,不仅有文武财神、菩萨、门神、张仙、钟馗、送子娘娘、八仙过海、五子登科、桃园结义等传统的内容形式,也有自然风光、花鸟鱼虫等写生内容。

吕村年画工艺也广泛适用于族谱(俗称“影”)的绘制且绘制考究,格式固定,规格统一,等级分明。在制作材料上也有不同的要求,既有普通百姓纸制挂“影”,也有贵族富豪官宦人家的上等挂“影”。富贵家族的家谱是丝绢或棉布为底,其上多是描龙画凤,亦多用实色颜料,花鸟鱼虫、山石溪流、人物绣像,偶用纯金丝线绘制,因而,百余年来光泽如初,栩栩如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山东 非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