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运河“申遗办”更名“保护办”


来源:新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2014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开幕,35座运河城市代表通过《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城市联盟章程》,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康明为更名后的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揭牌。这标志着联合申遗成功后,扬州将继续牵头沿

2014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开幕,35座运河城市代表通过《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城市联盟章程》,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康明为更名后的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揭牌。这标志着联合申遗成功后,扬州将继续牵头沿线35城,长效保护管理大运河文化遗产。

据介绍,随着大运河6月入列世遗,如何做好长效保护管理是全线35座城市面临的共同挑战。在此背景下,国家文物局同意并要求扬州继续在大运河遗产保护与管理方面发挥作用,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此次更名为大运河保护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能为协调、组织、实施大运河全线遗产保护管理工作。

面对责任,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表示,申遗成功只能代表过去,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才能开创未来。申遗成功后,扬州要遵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争做世界遗产保护的典范,继续发挥牵头城市的服务和带动作用,与沿线城市一道担负起传承运河文明的重大责任,同时有序释放“活态遗产”的经济、人文、休闲和旅游价值。

“成功入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大运河进入日常管理中。”内河航道国际秘书长大卫·麦多高表示,这需要政府建立一个长期保护规划,以确保大运河保护的完整性。大卫·麦多高说,通过长期的申遗准备,人们已经对这条“母亲河”有了深刻认识与理解,下一步,建议将大运河的保护重点放在大运河保护与城市发展融合起来,使得这项长期保护利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有据可依。

当天,扬州瘦西湖、个园、天宁寺等10个世界遗产点标志牌也同时揭幕。

短评>>>

“保护办”,当在敬畏中履职

原本设在扬州的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本月26日更名为大运河保护管理办公室。从“申遗办”到“保护办”,凸显了对历史文化遗产应有的敬畏。作为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牵头城市,扬州继续在大运河遗产保护与管理方面发挥牵头作用,协调、组织、实施大运河全线遗产保护管理工作,这无疑体现了一种责任和担当。

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漠视和乏力,一直以来是很多城市发展中令人扼腕的一幕。而更发人深思的是,一些地方以“保护”的名义,进行所谓的“开发”“利用”,很多则是在行“破坏”之实。

古人说“治大国,若烹小鲜”,而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也当有“若烹小鲜”的小心翼翼。正如文物保护专家曾言,传承保护当严格恪守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原则。眼下,就大运河而言,申遗成功无疑带来了诸多开发利用的利益空间,如何平衡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是一道非常现实的选择题。我们欣喜地听到扬州市发出了“旅游开发服从文物保护”的声音,也期盼能有更多的地方发出这样声音,并且付诸这样的行动。

“申遗办”更名为“保护办”,名称改了,职能也必须转换到位。那就是必须在敬畏中忠实履职,有效监督沿运河各地对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倘若有名无实,或者瞻前顾后不敢担当,则显然又陷入了另一种形式主义的误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大运河 申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