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多数博物馆不禁用自拍器


来源:华夏经纬网

人参与 评论

有别于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馆长李穗梅明确表示馆方禁止相机三脚架和自拍器在展区的室内使用。”   在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广州陈家祠,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副馆长黄海妍透露,陈家祠暂时没有限制自拍杆的必要。

3月25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发布公告,禁止自拍器在其馆内使用,这则《关于禁止使用自拍器等摄影附加设备的公告》称,为保护展品安全,维护参观秩序和参观环境,即日起在馆内禁止使用自拍器、三脚架等摄影附加设备。这是首家国家级博物馆明文公布的禁止“自拍器”入馆公告。记者昨天走访多家位于广州市的文物展馆获悉,目前广州只有广州博物馆明确禁止自拍器在展厅使用,其他展馆因为文物都有安全保护,暂时对自拍器不作限制。   

只有广州博物馆展厅内禁用   

拥有17万件(套)馆藏文物(其中珍贵文物2万多件)的广东省博物馆,是目前广州市内拥有馆藏文物最多的“大户”。馆长魏峻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广东省博物馆暂时没有限制自拍器的必要,只对一些临时布置的‘裸展’作出限制。因为馆方对所有公开展示的馆藏文物,目前都采取了严格的安全环境保护措施,对展柜、灯光、甚至于文物所处的干湿度,都有严格处理。”   

魏峻说,一些展馆限制自拍器,是因为自拍器所带的自拍杆对文物和观众可能存在一些隐患。尤其是国外一些文物展厅包括油画和雕塑,都没有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而广东省博物馆展示文物都有相应的橱柜。   

有别于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馆长李穗梅明确表示馆方禁止相机三脚架和自拍器在展区的室内使用。李穗梅说:“馆方只是禁止相机三脚架和自拍器在展区室内使用,但在露天场所使用是不限制的。因为展馆内一些地方空间特别狭窄,出于对展馆文物和进场观众的安全考虑。”   在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广州陈家祠,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副馆长黄海妍透露,陈家祠暂时没有限制自拍杆的必要。因为所有的文物展品都放得妥妥当当的,何况那根自拍器也够不着屋顶的文物建筑构件。   

对自拍器的限制问题,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提出更加开放和包容的观点。吴凌云认为,博物馆是一个需要和游客进行互动的场所,只要不影响到文物和游客的安全,就应该采取相对开放的办法。因此,馆方在布展的设计上,早就将文物的安全因素考虑到了。该严格控制灯光的,该保持湿度的,该做防震保护的,都在文物布展时做了充分的安排。   

广州灵活措施体现服务意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正在文物展厅内的观众,一位正在广东省博物馆参观的陈姓观众理解国家博物馆禁用自拍杆的做法,但是他很欣赏广州多家博物馆采取因地制宜而不“一刀切”的态度,即只要不妨碍文物和观众安全,就不作限制。   

“在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为观众创造一个宽松的馆场环境,正体现广州文博人的服务意识。”一位在广州博物馆的姓林游客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广州博物馆 广州陈家祠 广东省博物馆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