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季酒店成就中档神话


来源:迈点网

人参与 评论

封远群)中档酒店风生水起,无论是经济型酒店三大巨头:华住、如家、锦江,还是新兴起的东呈,都在大肆布局中档酒店。华住酒店集团副总裁、全季负责人沈怡军表示:“我们一定会做中档酒店品牌的领军者,并且大步迈向世界,做世界中档酒店品牌的佼佼者。

中档酒店风生水起,无论是经济型酒店三大巨头:华住、如家、锦江,还是新兴起的东呈,都在大肆布局中档酒店。与此同时,据近期各大酒店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中档酒店为集团的业绩带来了巨大的贡献,这也印证了中档酒店崛起之势,已是势不可挡。

从2013年的储备期到如今,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全季已发展到一百多家的门店,预计年底将达120家,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中国酒店市场乃至全球酒店市场,都是少见的。国际中档酒店品牌诺富特,经历了五六十年的发展,至今在全球也仅仅只有四五百家,而全季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便取得如此卓越的成效,这样的成绩,令业界动容,也有效奠定了全季在中档酒店市场的位置。华住酒店集团副总裁、全季负责人沈怡军表示:“我们一定会做中档酒店品牌的领军者,并且大步迈向世界,做世界中档酒店品牌的佼佼者。”

可复制性VS不可复制性——做特色 赢市场

可复制性—连锁化发展的制胜之道

“发展连锁,最重要的是标准和复制,没有标准化,不利于复制,就没有办法做到连锁化,也无法保证快速发展。”

  ——沈怡军

目前,华住旗下有两大中档酒店品牌:全季和星程,目前星程有50多家,而全季,已近120家。同样是中档酒店品牌,星程以特许加盟为主,集合的是市场上的一些单体酒店,通过华住集团的品牌效益来发展,具有多样的地域风格与不可复制性;而全季的发展模式是直营结合加盟,全部按一个标准来复制。沈怡军表示“我们是做连锁出身的,经过很长时间的探讨与摸索发现,要发展连锁化,做到快速的覆盖市场,就要做到可复制性”,这也是全季能发展如此之快的重要因素。

同时,也因为要保证“可复制性”与快速的连锁化发展,全季在扩张选址上,主要选取一二线城市的好位置,同时在二线以下城市市中心进行布点,全面的覆盖市场。“我们认为在未来整个中国中档酒店市场,无论是消费还是人口宏利,前景都是非常好的,而全季这个产品也能得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的群体认可与喜爱,我们的目标是全国的连锁,所以不会在一个局部去做太多的计较,”沈怡军表示,“当然,前提一定是条件合适——在地理位置、物业、租金水平上,都能满足中档酒店的发展诉求,能够带来好的回报。”

不可复制性-打造酒店特色服务

“全季在产品上没有什么博人眼球的设计,而是将设计躲藏在产品的背后。我们注重的是无可复制的客户体验,不希望酒店是反映设计师的特点,而是希望能衬托酒店的产品与客户体验。”

  ——沈怡军

租金、人力、采供等成本压力的上升, 为酒店经营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但这是基于宏观环境,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情况所迫,难以改变。这就要求酒店集团在同样成本下,发挥企业运营能力,从品牌塑造黏性、优质的客户体验、客户的忠诚度等各方面去抢占市场。

全季强调的是用户体验,倡导的是“三无美学”:无设计、无主题、无惊喜,为顾客留白,还原酒店本来的美,让顾客能够真正的睡得好。

全季将产品作为最重要切入点,组建自己的产品设计团队,不断探讨,研发新的产品以满足用户体。全季品牌负责人沈怡军说“我们把服务聚焦到客人最核心的需求上,睡觉、洗澡、上网,省去很多不必要设计与产品,而是秉承“有限服务”的服务理念,做好产品设计,将客户体验,做到极致”。

同样,沈怡军也直言“连锁企业,会员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支撑点” ,正因如此,为保障会员权益,国庆期间,华住联手如家、锦江,对携程等OTA施压,要求停止返现,“我们必须保障会员在华住享受的是最低的价格,最好的会员权益,以保证会员的忠诚度,而不是通过返现等违背商业规律的行为去维系”沈怡军如是说。

内忧VS 外患——促竞合 共发展

内忧—竞争才能促发展

在中档酒店市场上,全季既面临如家、锦江、尚客优等早期进入市场的根基稳固的强劲连锁品牌,也面临很多三四城市新兴自有地方品牌的强势抢占市场,竞争十分的激烈。

对于这样的态势,沈怡军直言“这是一种竞合的市场关系,在这个市场当中,只有一家独霸,那么酒店业就没有这么热闹了;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也不一定是好事,一定会出现哄抬高价、形成垄断等都不良现象,有损消费者利益。所以,市场当中存在激烈的竞争,其实是相互促进的,它能让我们有危机感,不断的完善自我,做好产品服务;也能让我们学习到更多优秀的理念与管理方式,这样一来,才能为顾客打造出更优质的住宿体验”。

沈怡军表示,也许地方品牌对手强劲,全季可能在某个区域无法赶超,做到抢占市场,但是这并不影响全季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名的中档酒店品牌。“我们放眼的是一个全国的连锁,哪怕在局部地域我们受地方品牌与其他连锁酒店的夹击,但我们不会在全国或者局部上去做调整,而是一定坚持走全国的扩张的道路。”

外患——兼容方能成大器

中国的酒店业大多始于国外品牌管理,逐渐学习发展,尤其是高星级酒店,中国的民族品牌实际是从经济型酒店开始,实现了对国际酒店品牌的赶超之势,现如今,由经济型酒店集团品牌细分、升级的中档酒店品牌,在国内市场同样颇具优势。

从发展速度而言,国外的中档酒店品牌,无论是智选假日还是诺富特等,全季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但国际中档品牌历史,决定了它们无论在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对酒店的认识、产品的理念、品牌意识、严谨性、历史里面的故事性、经验总结等都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尽管我们生存在这样一个“内外夹击”的市场环境下,但我们毫不畏惧。我们也一直在不断学习这些品牌的优点,学习国际酒店的经验、管理理念、品牌塑造、产品追求等。这是一个国内外酒店集团相互交流、促进与兼容的过程。我们有足够的耐力与心胸去接受外来理念并加以学习,做到兼容,唯有这样才能立足全球。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最终的策略一定是做好自己!坚持自己的方针!”沈怡军直言。

中档酒店的火热发展是顺应市场的潮流,正如先前的经济型酒店发展形势,但最终市场一定没有如今这么热闹,而是经过大浪淘沙,最后剩者为王。而在这当中,基于人力储备、平台、资源、起点等各方面因素,最后独树一帜的一定是几个大的连锁企业。下一个10年,究竟谁将统领中档酒店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酒店品牌 可复制性 兼容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