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体酒店究竟该“去哪儿”?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湖南实体酒店与去哪儿网纷争正酣,自4月30日湖南19家酒店在行业协会的带领下联合向“去哪儿”反击,控诉“去哪儿”在没有和酒店商量好的情况下就5折低价促销、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这场实体酒店与OTA(旅游电

湖南实体酒店与去哪儿网纷争正酣,自4月30日湖南19家酒店在行业协会的带领下联合向“去哪儿”反击,控诉“去哪儿”在没有和酒店商量好的情况下就5折低价促销、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这场实体酒店与OTA(旅游电商)之争,据说湖南方面已有300家实体酒店参战。

 

渐入高潮、日臻佳境,于是戏剧性也就适时登场了。湖南一方的支持者山东旅游饭店协会,原本在5月5日发布“声援书”,对湖南的行动表示“坚决支持和积极声援”,但仅睡了一晚上觉,山东协会脸就变了。5月6日,该协会又发布声明,收回了前一天的声援书,称与“去哪儿”已进行了沟通协商,达成了一致共识。

共识什么呢?从山东旅游饭店协会与“去哪儿”联合发布的声明上,看不出什么来。瞎猜一下的话,“去哪儿”好像分化瓦解、各个击破成功了。

湖南实体酒店与去哪儿网的纷争,看似是平等市场实体之间的纷争,是关于市场秩序的纷争,但是需要认真想一想:市场实体是平等的吗?目前的市场秩序又是一个怎样的秩序?

“互联网+”现在很时髦,但旅游电商的野蛮成长却早已开始。正如同现在买东西,人们更多地通过淘宝、京东、当当这类电商一样,人们现在出行,也已更多地通过携程、去哪儿这类旅游电商去订票、订酒店。这实际已成明显趋势,无需过多怀疑。

这种趋势的一个现实结果就是,实体产品的销售受制于渠道、受制于市场“入口”。更甚者,在移动互联崛起的态势下,还受制于各种移动智能终端。当年,各大家电厂家与各个大卖场打得不亦乐乎,同样是渠道、入口之争。而现在,实体的渠道、入口,变成了虚拟的、互联网的。

所以我们才越来越多地看到,各种电商频繁地用各种红包、优惠、补贴去打价格战,“真诚大出血”,近来最典型的就是各种专车,据说滴滴和快的烧掉的补贴,各自都在10亿元以上。它们当然是在拼抢客户,但更主要的是在拼抢市场“入口”。掌握了“入口”,也就掌握了客户、掌握了市场。根据财报,去哪儿网至今依然是亏损的,但是亏损在目前是个事吗?“放弃利润,换取份额”才是当前的正事儿。去哪儿网已经明确说了:我们重视的是市场份额。

市场份额就是实力,就是市场地位。有了市场份额,在维护市场秩序的时候才有发言权!所以,滴滴、快的合并成一家了,58和赶集也合并成一家了。可以预见,旅游电商也会出现打来打去最后打成一家人的情况。当他们成了一家人的时候,实体酒店的平等市场主体和市场秩序,又是一番怎样状况?

这当然也是一种垄断,但关键在于这是市场趋势。坦率而言,实体酒店目前所理解的平等市场主体以及市场秩序,虽然正确无比却和现实有些脱节。“去哪儿”单方面就把酒店价格打了5折,自然是霸王硬上弓,问题是它为何有这种霸气?对于有的酒店来说,打5折意味着利润更薄甚至亏损,可在价格巨大落差面前,所有的看似有理都苍白无力。说到底,这也是一种市场调节,是一种市场洗牌。尽管非常粗暴。

实体酒店表示抗议是对的,抗议的声音越大越好,拉来的同盟军越多越好。实体酒店一方如果能在产品供给上形成垄断,也可以获得平等的市场主体,赢得自己满意的市场秩序。问题是,垄断虽好却实在不太好弄,比如这次,我不知道湖南那300家酒店能够坚持多久。

我很好奇,山东旅游饭店协会和去哪儿网达成的一致共识究竟是什么呢?不会是它们两家联合起来“垄断”了山东旅游酒店市场吧?如此,消费者就要倒霉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实体酒店 哪儿 山东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