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国辉:建设舟山群岛海洋旅游实验区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周国辉:近期,舟山被省里批准设立舟山群岛海洋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这是浙江省唯一的。如何推进海洋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如何把舟山的佛文化和海文化有机结合好,把它的深度挖掘好,促进转型升级,就要先行先试。先行先试什么东西呢?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国辉谈舟山旅游

目前,旅游业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旅游业,对发展当地经济起到了哪些作用和影响?

周国辉:当前,我国已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二五”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就要求我们今后的发展,不能以一般的劳动力和物质消耗为代价,更要靠智慧和创造来实现科学发展。旅游业是一个潜力非常大、空间非常大的产业,符合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也是近年来我们大力扶持培养的支柱产业。去年,来舟山旅游的游客达到1700多万人次,来普陀山的游客有近380万人次;今年国庆黄金周,有80多万人来舟山旅游,其中到普陀山的近19万,前些天的9月19日香会节,来了17万香客,这对居住人口只有100万的舟山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是对地方经济、消费实实在在的拉动。可以说,旅游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舟山经济的快速发展。

舟山旅游拥有哪些独特的资源和优势?

周国辉:舟山是我国唯一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全市有1300多个岛屿,海岛、海洋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这也是大陆一些城市所没有、游客所向往的地方。舟山的旅游资源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重要的还有精神上的,具有文化的内涵。像我们的佛教名山普陀山,就是许多人精神的家园、心灵的家园。

舟山旅游具有广阔的客源市场,除了比较固定的香客外,最大的客源市场就是长三角地区,这是世界上正在崛起的第六个大都市区,居住着近2亿人口,是我国最富足的地方。这部分人群更多的是追求心灵、精神上的放松,追求有文化、高标准的品质生活,这对舟山旅游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提出要把舟山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后花园。特别是去年舟山跨海大桥通车以后,彻底改变了舟山舟楫摆渡的历史,进入了大桥时代,旅游业也必将迎来跨越发展的大好时机。

旅游业是舟山的支柱产业,舟山旅游必定经过了一个富有经验的发展过程,请您分享下其发展历程,以及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状况?

周国辉:经过这些年的大力扶持,舟山旅游业发展非常喜人,增长速度很快,近些年基本上保持在15%以上的增速,刚才我也讲到,去年来舟山旅游的游客达到了1700多万人次,旅游业及相关产业收入占GDP达到20%。今年,截止10月份,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达到了1936万人次,超过了去年全年,增长22.5%,旅游收入达到127.4亿元,同比增长21%,增长速度很快。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到,首先旅游业是一个生态产业。它的发展不是以消耗物质、污染环境为基础的。其次旅游业是一个民生产业。为什么这么说呢?旅游业不像其他产业,我们的旅游业一部分属于渔家乐、农家乐性质,目前全市有8000多个床位的家庭旅馆,可以很大程度解决人民群众的创业、就业问题,是一个富民产业。第三旅游业是朝阳产业。从世界经验来看,当经济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人就会追求生活的更加轻松、愉快和舒畅,能调节人的身理和心理。按现在时髦的话来说,旅游业就是乐活产业。现在,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这样的一种发展阶段,人们的生活不是简单地为了温饱,不是要苦活,而是要乐活。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您作为舟山市的市长,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未来舟山发展旅游将有哪些新的举措和措施?

周国辉:近期,舟山被省里批准设立舟山群岛海洋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这是浙江省唯一的。如何推进海洋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如何把舟山的佛文化和海文化有机结合好,把它的深度挖掘好,促进转型升级,就要先行先试。先行先试什么东西呢?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要高层次、高品质地去科学规划。以普陀山、朱家尖为核心,把舟山群岛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整体规划,统一布局,有序开发,舟山有1300多个岛屿,把这些岛屿分成若干类,若干类里有集中的旅游岛建设,每个旅游岛又有侧重的主题,这是我们一个总体的思路。像朱家尖,它主要是休闲游或者是观光游,我们叫它自在岛;像桃花岛,是一座侠岛,主要围绕金庸的武侠文化来打造;还有钓岛-白沙岛、泥岛-秀山岛等一批特色旅游主题岛屿。在旅游规划编制中,要很好地同“十二五”规划、海洋产业集聚区规划和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规划等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我们第一阶段要做的主要工作。

第二,要大力推进旅游新业态的发展。我说的旅游新业态发展,我想不一定就是高端的,也可以有低端的,既要发展邮轮、海钓、康体、会所、禅修体验等满足相对高端的旅游产品,也要发展景观游览、渔村乐居等旅游产业,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满足市场的需要。总体考虑是,根据舟山的自然禀赋,加快推进自在文化体验、港城景观、滨海度假等六大类旅游区,邮轮、游艇、禅修体验等五大类旅游基地和四大类主题旅游岛屿建设,把舟山建设成为一个旅游综合体。像邮轮旅游,国庆节前我们搞了一次“南海观音慈航宝岛”邮轮对台直航活动,很受游客欢迎,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第三,要加快一批旅游项目建设。一方面,我们要加强星级宾馆、海景房产、海鲜饭店和旅游景点的一批旅游项目建设,以满足游客、香客来舟山旅游、观光、会展的吃住需要,这是最基本、最基础的东西;另一方面,要加强岛际交通建设,这是舟山旅游与大陆旅游不同的地方,我们提出了海上旅游交通“公交化”的概念,就是要提升舟山本岛与各主要岛屿以及各旅游岛屿之间旅游交通运力和舒适度,把各个景点、主题岛屿之间串联起来,延长游客在舟山逗留的时间,提高旅游的附加值。

第四,要挖掘舟山旅游的精神文化内涵。这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开端和实质性的进展。大型山水实景盛宴“印象普陀”项目将在年底推出,这是张艺谋团队为舟山量身定做的,这台大戏以观音文化为主轴,融合了舟山的佛教文化和海洋民俗文化,集参与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实景演出。通过这类项目的建设,实现差异化发展,使舟山旅游从原来的观光旅游,进一步向深度发展,同一产、二产等结合起来,与舟山的民俗文化结合起来,提升旅游的内涵和层次。我想,这是我们想做也必须做的一件事情。

第五,要推进旅游体制机制创新。这方面,主要包括管理体制、旅游融资、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对旅游项目的管理、开发和保护体制,进行积极的探索,鼓励民间资金、各类企业参与海洋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培育扶持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融资等等。同时,我们还要积极争取国家一些大的政策扶持,包括落地签证、开通国际航线、设立免税商店等方面的一些政策。

在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舟山旅游业的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把握和突破?

周国辉:从目前来看,舟山旅游的资源不成问题,市场应该也不成问题,刚才我也提到,省里已经要求推进舟山群岛海洋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这是我们当前旅游发展面临的最大机遇。下步,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舟山的实际出发,认真做好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舟山旅游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舟山海洋、海岛旅游的特点,导致舟山旅游的高峰和低谷差别比较明显,下步我们要好好研究旅游高峰、低谷这个差异化问题。比如,目前我们的渔家乐、农家乐床位已经达到了8000多张,和星级宾馆基本是1:1的比例。下步,在农家乐、渔家乐方面还要好好发展,这既是调整差异化的工作,让游客来体验渔家生活、农家生活,同时又可以富民,增加渔农民的收入。

对舟山的旅游发展,我们的信心很足,我相信,有观世音菩萨保佑,有舟山人的精神,舟山旅游发展肯定会更好,舟山的明天肯定会更好!

标签:舟山 旅游 周国辉 建设 海洋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