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学凡:徽文化让旅游更多彩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胡学凡:过去的5年,安徽旅游业的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我以为,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安徽省旅游局局长胡学凡接受采访

过去的五年间是旅游业快速发展的5年,在此期间,安徽旅游取得了哪些成就?就“十二五”我局有何规划和部署?

胡学凡:过去的5年,安徽旅游业的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我以为,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充分发挥了旅游业在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实现科学发展这几个方面的作用。就安徽来说,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党委政府的重视及推动,由于各方面的参与及支持,安徽旅游业接待游客实现了超亿人次的目标,旅游业总收入实现了超千亿的目标。对于拉动消费的贡献力,将近达到8%左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9.38%。由于安徽旅游业过去一年取得了长足发展,拉动了安徽的内需。不同程度的对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的路径进行了拓宽,结构进行了调整。这些地方经济发展的质量,环境保护的质量,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的效果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人民群众在旅游过程当中,得到了实惠。

第二,我们省内旅游产业的素质在提升,产业的规模在扩大。这样就为“十二五”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截至到2010年底,安徽省旅游景区已经有500多家,其中4A级景区就有90多家,5A级景区有2家。有2家景区有希望在今年获得5A级标准,分别是天柱山景区及西递宏村古村落,另外也还有几家景区在创建5A级景区。景区数量的增加,景区环境容量的增加,景区管理水平质量的提升,这就使我们安徽旅游业有了很重要的载体。截至到2010年底,安徽省的旅游饭店四星级以上的已经覆盖到全省17个直辖市,全省的重点旅游线路都拥有了四星级饭店。去年,安徽旅游饭店五星级建设的速度在加快,五星级饭店的服务质量在提升。获批的五星级饭店仅去年一年就达到了9家。在过去的5年中,安徽的旅行社,无论是数量还是素质,都得到了迅速的扩张和提升。截至到去年年底,全省拥有旅行社900多家,其中可以进行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有20家,在这20家旅行社当中有3家可以从事组织赴台旅游业务。更可喜的是,截至到去年底,安徽省的国际旅行社与世界很多国家及地区100多家旅行社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扩大了安徽旅游对外的开放程度,提升了安徽旅游产品在海外的影响力。我们还拥有持证导游1万余人,拥有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几十余家。这些门类,就形成了一个安徽旅游综合接待的能力、综合接待的条件。所以说在过去的5年里,安徽旅游的产业规模在迅速扩张,旅游产业的素质在不断提升。

第三,过去的几年的时间里,安徽旅游业对外开放的程度在提高。著名的黄山风景区与美国约塞米蒂公园结成友好景区,与台湾的阿里山结成友好景区。还有,安徽的太平湖与日本北海道的洞爷湖结成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在过去的岁月当中,凭着安徽旅游的知名度,凭着黄山天然的自然禀赋,荣幸的邀请到了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夫妇到安徽来旅游考察,他盛赞到安徽旅游到黄山是一次伟大的经历。安南秘书长和他的夫人很高兴的在黄山风景区选领了一颗名松,被称之为雨伞松,因此黄山风景区永久的留下了安南秘书长的足迹和安南游历黄山的经历。安南秘书长游历黄山,通过他的口传,会在世界很多国家很多地方带来黄山对外宣传的影响,带来很多海外的游客。在过去的几年里,安徽引进了包括美国、法国在内的一些知名的饭店品牌集团。有9家世界级的饭店品牌进入到了安徽,为安徽旅游饭店业输送了人才,输送了管理。从而促进安徽旅游饭店业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自去年以来,安徽正在积极的创造条件,与韩国的旅行社,洽谈建立合资旅行社的事情。如果进展顺利,会在今年上半年得以实现,这将会在安徽设立中外合资旅行社的历史上实现零的突破。更可喜的是,最近2年来,我们利用省级旅游航线培育的5千万专项资金,引导、拉动4个空港所在的城市,黄山、合肥、安庆、阜阳的政府资金配套,旅游企业的积极参与,培育了一批新的境外航线和国内航线。这使得安徽航空旅游市场得到了快速扩张,使得很多高端游客来安徽的可近路线得到了改善。特别是入境客的增幅,随着安徽旅游航线培育不断在攀升。仅去年而言,我们接待港澳台地区游客的增量都在20%以上。我们去年接待美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的客源的增幅都在40%乃至50%以上。

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展望“十二五”,我们要朝着把安徽建设成为中部领先,全国前十的旅游场所,进而要把安徽建设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美好的愿景,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设计了一个“5233”行动计划。通过“5233”行动计划,来调整安徽旅游的产业结构,来打造安徽旅游新的业态,来策划推出新的安徽旅游商品,来获取安徽旅游新的发展。“5233”行动指的是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要建设5亿元以上旅游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实现旅游直接投资达到3千亿元人民币以上,到“十二五”末,旅游业总收入要超过3千亿元人民币。通过这个计划,去拉动、引导、扩张与旅游相关其他行业、其他产业的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从而形成安徽有着更好的旅游发展环境、态势、条件。当然,要实现“5233”行动计划,有几个重要的保障措施必须要跟进:

第一,我们省政府正在研究,打算出台一批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重大投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安徽旅游人才的培育、培养和使用。支持各地在加快城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注重旅游功能的增强等措施。来为安徽旅游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策、措施、环境保障等。

第二,安徽正在编制旅游交通规划,通过旅游交通规划的编制及贯彻落实,在解决了所有的县通高速公路之后,要尽快解决高速公路的出口到风景名胜区的进口的交通条件和改善问题,来更好的解决游客的可进入性。

第三,我们正在编制全省旅游人才教育培训计划,一定要适应旅游业发展的要求,一定要适应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要求,一定要满足游客对旅游业发展的要求,来抓好我们服务质量和管理的提升。抓好这方面工作,人才首当其冲。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个规划,逐步的推进我们安徽旅游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还要注重对外开发。来吸引一些高端的,具有国际旅游发展理念的人才到安徽来,来帮助我们安徽旅游业更快的走向世界。

标签:旅游 胡学凡 安徽 旅游更多彩 安徽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