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黎明:做大旅游 做大红色旅游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梅黎明:井冈山在十一五期间,以红色旅游为龙头,以做大旅游为我们发展经济社会的一个主要引进,带来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十一五期间,我们的GDP以16%-17%比例增长,财政收入以25%比例增长,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也有大幅提升。2010年,城镇居民收入达到1万5,农民人均收入4千7,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以去年为例达到了45%-50%,由投资拉动相关经济的发展,所以说十一五是井冈山取得全面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井冈山将如何规划“十二五”期间的旅游业发展?

梅黎明:从十二五开始,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井冈山的旅游业,做大旅游,不是从人次上看,而是从影响和辐射面上考虑。比如说我们提出井冈山向世界申报自然和文化遗产,井冈山的森林资源也是世界绝无仅有的,是目前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次原始森林7000公顷的所在地,这是人类的财富,我们要让他展示,我们要以生物多样性再一次把井冈山品牌推向一个新的发展境地。

同时,我们要继续完善好把井冈山作为国民素质提升地,就是以各种培训、教育、体验和寻找这种精神,我们称之为精神家园的东西,在井冈山都可以找到,你的生活,你的工作,各个年龄层次,各个行业的同志,各个层面都可以在井冈山找到他所需要的东西。同时,我们依托正在建设中的中信礼品国际会议中心,就是在离茨坪不远的一个地方,正在打造一个未来可以承办各种会议论坛,甚至国际高峰论坛的地方,我们想推出红色论坛,让这种红色的精神再一次汇集井冈,让大家在这种论坛中了解井冈山,挖掘井冈山内涵,变成大家共同的财富。

为了加大井冈山整个管理,因为井冈山旅游依靠市场,所以我们正在推进井冈山旅游的上市工作,旅游逐步上市,走市场化,规范化,再一次提升井冈山旅游管理,所以我们想通过这几大活动,包括接下来我们每一年度每一季度组织的井冈山的特色活动。刚才说到,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所以我们定在4月份举办中国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以花为媒,来吸引更多的人来到井冈山,欣赏井冈山的美景,这个杜鹃节,我们想请各类媒体、旅行商及各界人士走近井冈山,你们是我们的主打嘉宾,通过你们的镜头、你们的笔头、你们的眼睛,你们的感受,通过各种媒体传播井冈山,这就是对井冈山的一个最大的支持和宣传,所以再一次感谢我们各界媒体、各个旅行商对井冈山工作的支持。我们在整个杜鹃花节期间,会利用井冈山自然风光的山花、映山红,同时我们还会汇集一些人工栽培的盆景,在茨坪核心区里展示一个花的世界,利用茨坪配置与我们井冈山的一些客家、民俗文化,以及井冈山的一些经典的景区浓缩在茨坪,让大家走进去就可以了解,在欣赏中再一次了解井冈山,使活动更加丰富。此外,我们还邀请了一些驻外的嘉宾来井冈山,举办各种书展、画展、摄影展等等,包括我们组织的自驾游,请广东省国民休闲旅游基地推出休闲游计划,开出红色专列和专机,利用各种途径把活动组织好,例如组织在笔架山、龙潭、黄洋界等景区的现场互动情景展示,把活动丰富起来。

井冈山是以什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

梅黎明:我想井冈山是一个具有1308平方公里的县级区域,他的发展是全面的,我们这些年以旅游为龙头,让老百姓富起来,旅游可能仅仅拉动几万人,我们还有十万人怎么办?发展一些新型的,无污染的,与旅游相关联的新型工业,比如说农产品加工,旅游产品加工,比如我们喝的红米酒,既是旅游产品,又是我们本地的特产,还包括一些土特产的加工,当然我们还生产了一些无污染的塑料光纤这种未来的高新产品。企业来到井冈山是打上井冈山品牌的,同时井冈山品牌给他的企业也带来了井冈山效应,所以我们对很多企业都是有选择的。

此外,我们还利用井冈山很好的生态绿色资源,发展我们的绿色农业产业。比如说水果业、蔬菜业、种植业,包括有机红米、蔬菜等等,让井冈山的所有土地都充分利用起来,打出绿色品牌,让井冈山经济全面发展,让井冈山老百姓都可以在发展情况下获得一份收入。因为井冈山是一座神圣的山,我们在井冈山工作,当地党委政府有一份非常重要的责任,传承井冈山精神,把曾在井冈山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后代富裕起来,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他们先烈的愿望。

要富裕起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所以近几年来,我们加大了对民生的投入,每年从几个亿到十个亿,医保、养老等社保,包括一些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我们的标准都很高,对井冈山,特别是现在党中央胡总书记提出加大对社会化的管理,我想对井冈山又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和任务,井冈山社会应该是祥和的,老百姓应该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所以这种管理的前提必须发展,必须让他们有一份安逸的工作,所以我们提出在井冈山只要是有就业能力的人,我们都要充分就业。在旅游景区可以参与到酒店业服务,参与农家乐组织;在林区,我们可以提供公益性岗位,如护林、寻护等,在其他的产业上就业。现在井冈山有一部分人在外打工,还有一大部分回来的,应该说是充分就业,井冈山也存在招工难的问题,这是一个好事。

如今,我们在加大民生的同时,要改善农村的环境,新农村建设,建设新农村,每年逐步在实施,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让他们过上相对城里人的生活,也是我们的目标。所以只有加大对民生的建设,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用井冈山精神武装衡量,这样老百姓的生活才能和谐、安逸。当然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要进一步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比如我们吉安提出的加大吉泰工业走廊战略,都是为我们的发展提供难得的机会,一些项目就会来,比如我们提出的“主攻项目,决战山区”,以项目为主来推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固定资产投入每年增幅都在40%-50%,投入就有效益,逐步把工作做完善。

标签:旅游 红色 红色旅游 做大旅游 做大红色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